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评论员文章
评论员文章:争做开放发展引领区
——五论“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金东答卷
2016-03-11 09:28:15来源: 今日金东 □ 本报评论员

  按照“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新要求,金东要争做开放发展的引领区。这是金东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赶超发展,在走在前列中体现金东作为的需要,也是金东共建重大平台、共接国际市场,在共建金华中体现金东作为的需要。

  开放发展是以外贸经济的转型升级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以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区域经济弯道超车的重要源动力。跟我国大多数地方一样,金东外贸经济在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分工不断深化的背景下,依托劳动力、土地等低成本要素,承接国际产业转移迅速发展起来的。近年来,外贸经济发展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受到来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双向挤压”,转型升级已刻不容缓。一方面是产业、产品的转型或升级,更多向“微笑曲线”的两头延伸,进而形成新的产业竞争力;另一方面是市场的拓展与转型,抢抓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战略带来的机遇,或建立合作,或设立基地,开拓新兴国家市场。

  开放发展,金东已有较好的平台基础与产业基础。金东地处“长三角”南翼,是国家级陆路交通主枢纽和浙江第二大信息枢纽,是浙中城市群内核的黄金主轴。境内交通路网发达,多条高铁、高速公路穿境而过,高铁赴杭州仅30多分钟,到上海也只需1个半小时。从平台基础来看,金义综保区在金义都市新区落户建设,为我们大力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提供了机遇,为我们通过发展跨境电商和加工贸易,拉长进口短腿、突破转口空白增添了动力。从产业基础来看,信息网络经济起步较早,跨境电商在金东风生水起,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会址永久落户金东,拥有“首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浙江省国际服务外包示范园区”,物流巨头邮政速递、顺丰、申通、中通、韵达等均在金东设立了分拨中心,有利于我们的产品线上线下联动,行销“一带一路”国际市场,以进口、出口、转口三口齐转,推动金华开放型经济跨越发展。

  开放发展,金东还有诸多共建共融共享共赢的优势。金东作为联结金华市区与义乌的关键节点,有着围绕长江经济带开发、主动参与“金义甬舟”和“义新欧”大通道建设的区位条件,有利于承接义乌改革试点的放大效应;作为联结“长三角”、“泛珠三角”、“海西”和“中部崛起”四大经济区域板块的交会中心,金东有着主动参与浙闽赣皖四省九市经济区合作交流的便利条件,有利于推动产业、交通、环保、公共服务、生态旅游等领域的更紧密合作。

  争做开放发展引领区,我们必须加快“走出去”战略,强化区域联动合作,提升经济开放程度,着力增强开放竞争新优势。

  我们要厚植优势,做大平台、做强产业基础。要全力配合支持金义综保区、“金义甬舟”和“义新欧”大通道建设,全力推进浙中公铁水联运港建设,主动对接、主动参与,并主动根据这些重大平台谋划我们的主导产业;要进一步做强物流、电商等现代服务业,打响“全球跨境电商大会”“金义宝一天、全世界一圈”品牌,并以此推动制造业的转型与提升,推动外贸发展方式的转变;要加强招商引资,承接高端、先进产业,着力引进一批高质量项目,以增量带动存量调整与优化。

  我们要补齐短板,增强创新能力,提升服务能力。增强创新能力,必须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把引进高端人才作为实现经济跨越发展的重要途径,强化“校企合作”、“百博入企”等平台载体建设,创新人才使用机制,健全人才服务体系,吸引一批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入驻,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服务能力,就是要加快建立与开放型经济相适应的服务管理体系,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为开放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美好的蓝图已经绘就,进军的号角正在吹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必须树立开放带动的理念,扛起使命做先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以开放发展的引领区为标杆,寻求多方合作,努力实现共赢,为“走在前列、共建金华”交出一份满意的金东答卷。

  (本系列评论到此结束)

  责任编辑:吴奕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