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评论员文章
评论员文章:争做绿色发展示范区
——三论“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金东答卷
2016-03-11 09:28:15来源: 今日金东 □ 本报评论员

  绿色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立足平衡发展需求和资源环境有限供给之间的矛盾,着力解决当前生态环境保护的突出问题,把绿色发展作为“十三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必须坚持的重要发展理念。我区提出争做绿色发展的示范区,决不是一个空泛的口号,这一战略是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的战略选择,也是基于金东现实基础的一个目标定位。

  绿色,是金东多年悉心呵护的底色。

  金东具有良好的生态自然条件。全区以丘陵地貌为主,山塘水库密布,平原林木覆盖率26%,位居全省前列。“十二五”期间,金东全面推进“美丽金东”建设,以“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环境卫生整治三大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绿色新城、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农田林网、绿色通道、绿色河渠、绿色庭院、绿色厂区建设,城乡环境有了显著改善。无论是小区庭院、房前屋后,还是道路两旁、河流两岸、田间地头,放眼皆绿,生机盎然。

  绿色,也是金东经济发展、家园和美、人民幸福的亮色。

  金东力补工业短板,但没有什么重工业,重污染企业很少;拉长农业长板,尤其是以花卉苗木作为主导产业,既形成了天然的绿色景观,又让农民吃上“绿色饭”、“生态饭”,多个现代农业观光园走出农旅融合的新路,旅游经济风生水起;以信息经济、现代物流、专业市场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成为金东赶超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

  做“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先锋,绿色发展在金东大有可为。当然,对照新要求,我们依然存在短板,比如产业层次不高、“低小散”还比较突出,河流污染、环境卫生脏乱差等现象依然存在。要成为绿色发展的示范区,必须紧紧围绕“美丽金东”建设,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勇气和实干走出转型升级的发展新路。

  争做绿色发展的示范区,我们就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美丽金东”三大行动。早在2014年初召开的干部大会上,区委就提出了要把“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和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建设“美丽金东”的三大抓手。实践证明,三大行动的开展,以百姓呼声为导向,以改善环境为宗旨,以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不仅抓出了城乡环境新面貌,还抓出了产业发展的新空间、经济发展的新蓝海,是推动绿色发展的好载体。因此,要继续抓好三大行动,培植环境优势,厚植发展优势,着力打造点上有特色、线上有景色、处处皆绿色的美丽乡村景观带。

  争做绿色发展的示范区,我们就必须攻克难点、突出亮点。对高污染、高能耗行业,要以最严格的环保标准,去抓好监督与整治,及时淘汰落后产能,守护来之不易的良好生态环境。同时,要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快苗木产业转型升级,切实提升城乡绿化彩化水平。通过农旅、文旅、工旅等多种形式融合,积极打造特色小镇,做到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彰显历史记忆和地域特色,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争做绿色发展的示范区,我们就必须发展绿色经济,倡导绿色生活。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全面覆盖小二型及以上规模的水库洁水生态养殖,坚持保护第一、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方针,加快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扎实开展整建制推进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试点工作,建设一批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项目和基地。全面推行企业清洁生产,创新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健全环境影响评价、清洁生产审核、环境信息公开等制度。

  绿色,是建设“美丽金东”的重要内涵,是实现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更是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集中体现。让绿色发展的理念,在金东大地美丽生长、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吴奕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