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旅游休闲
积道山 说不尽的神奇 道不完的传说
2016-03-30 11:32:03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戴翠雯 文/摄

  “高山环拱一山尊,一水盘旋万水奔;日映楼台三里廊,春藏花柳数家村;白云洞府身堪托,碧汉星辰手可扪;况是重阳无十日,好携佳友对方樽。”沿着金义东连接线往澧浦方向前行,远远的,就能见到一座孤山在远处拔地而起,山形浑圆,挺拔醒目,那便是积道山了。

  积道山位于金华市区东南部,地处澧浦和岭下两镇交界处。这座海拔只有306米的山是我区境内唯一的孤山,属仙霞岭的余脉。在当地群众心目中,积道山始终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是他们心中的朝圣之地。由古至今,积道山历经千年变幻,民间流传的积道山传奇也不知凡几,记者在山脚的村落间寻访了多位当地群众,梳理了部分关于这座山的神奇传说。

  

  祝融将军拦洪水误塑仙山

  积道山是一座较为低矮的山,它在当地百姓心中却有着很高的地位。每天上午,都有游客慕名前来爬山赏景,遇到周末,游人更是数以千计。积道山脚下便是澧浦镇湾塘村,该村村支书潘美生说,虽然大家都知道积道山的形成跟山川河流的形成与地壳运动有关,但是百姓心中还是对积道山由来的传说深信不疑。“那是我们从小听到大的故事,积道山早就在这些传说故事中被神化了。”他说。

  

  相传在盘古刚刚开天地的时候,人间洪水滔滔,泛滥成灾,地面水土大量流失,百姓颠沛流离,生活艰难。当时正好有位火神将军名叫祝融,生得顶天立地,力大无穷,与炎帝共同掌管南方土地。

  见到洪水泛滥的人间,祝融将军忧心不已,一直希望能够寻到彻底治理洪水的方法。洪水带来灾难,人间惨剧连环,不得拦水大法,只得挑山筑坝。由于始终不得其法,祝融将军只能每天前往各地寻找适合筑坝的大山,希望建起大坝拦截洪水。

  水势越来越大,坝也筑得越来越高,需要的山也越来越多。为了阻拦日益壮大的洪水,祝融将军不停地四处寻觅大山,他心想着:“我要找到足够大的山一劳永逸。”一次,他去了很远很远的天边,寻到了两座大山,他刚刚开心地挑起山走出两步半,就听到“咔啦”一声巨响,震得地动山摇。原来,祝融将军挑山用的又长又大的扁担竟然断掉了,断掉的扁担与两座大山一齐重重地砸向人间,生生砸出了两条深沟,变成两条江:义乌江和武义江,一下子将洪水分流开去,竟然无意间解决了洪水灾难。那两座大山也因此落在江的两岸,逐渐形成了如今的尖峰山和积道山。

  这个神奇的传说在当地人心中刻下了深深的印记。据潘美生介绍,自他们年幼时起,积道山就一直是老人口中的仙山,它神奇的由来奠定了它神韵之山的地位,也让每位当地人心中充满了对积道山的敬仰之情。

  

  天圣禅寺妙计策巧运砖瓦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积道山虽然不高,山顶却别有洞天。沿着山路拾阶而上,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天圣禅寺”四个大字。如今的寺庙是1990年时重修的,恢弘庙宇的墙角依然还是当年的青石板,岁月留下的痕迹清清楚楚地印在底下,因此这里也吸引了不少朝圣的香客。

  

  当地群众介绍,天圣禅寺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历经多次大规模的扩建与修葺,寺内香火最鼎盛时期,有定光佛、傅大士佛、如来佛、千手观音、龙皇像、哪吒等400多尊佛像,其中历代帝皇像有100多尊,又称百帝庙,寺内有僧人120多名,落地屋120间。寺庙最大时建筑面积约达4250平方米。

  天圣禅寺的由来,也是一个充满智慧的故事。相传北宋景德年间,一个从天台一路化缘来的和尚途径积道山,见积道山像一只倒扣的锅,又像如来佛坐禅,断定这山是一块难得的佛家宝地,便打算在山顶造一座寺庙。但是寺院建设工程浩大,虽然石梁、石柱、花窗、佛柜都已运上山,但和尚的银两也用尽了。

  怎么办呢?和尚想了一个妙计。他在金华府的大街上贴了一张榜文,上书:“九月重阳节,釜山飞瓦日,山顶搭戏台,快来看奇迹。”榜文一出,方圆十里的百姓蜂拥而至,积道山下人山人海,山顶锣鼓喧天。和尚坐在山脚下,双手合十,对急着上山顶看飞砖飞瓦的百姓说:“诸位父老乡亲,若想看飞砖飞瓦,还请各位随贫僧带上三砖五瓦,便可上山观看。”说完,他率先带着砖瓦上山了。

  

  百姓们学着和尚,携砖带瓦上山,到了山顶,便追问和尚,何时可见飞砖飞瓦?和尚仰天大笑,指着大伙一起带上来的那堆砖瓦,说:“诸位请看,这不就是吗?”众人一听,恍然大悟。不久,寺院成功落成,命名“天圣禅寺”。

   法能大师好武艺震慑四方

  一座久负盛名的山,必然有得道之人常驻。积道山的天圣禅寺里,就曾经住着这样一位大师,名叫法能大师,是教授全寺僧人武艺的师傅。

  这位法能大师精通少林、武当的武术,也十分注重武德。到积道山后,他被此地风景吸引,安居山林,毫无保留地向寺院弟子们传授刀、枪、棍、棒等武术,赢得全寺和尚和附近百姓的爱戴。但与此同时,一个人忌恨上了他,就是积道山下金家庄金财主家的胡拳师。胡拳师长得凶神恶煞,擅长拳法,人称“胡一拳”。在法能大师来之前,他的武功在当地独一无二。但是如今,法能大师的影响力远远超过了他,他对法能大师十分痛恨。

  胡一拳多次向法能大师挑战,希望与他一较高低,但是法能大师专心教学,并不在意。一次,积道山上的几个小和尚下山化缘,遇到了胡一拳。他心想,机会来了,立即叫家丁找到小和尚挑衅,抢走了和尚化缘来的钱物,打伤了他们。

  

  法能大师得知此事,心中十分气愤,没想到胡一拳竟这般胡搅蛮缠,当即下山与他理论。胡一拳带着一帮家丁候在山下,企图以势压人。却不料,大师镇定自若,等待他出招。第一招,胡一拳一个虎步,出手“猛虎出山”,但大师一个侧身小跳就避过了;第二招,胡一拳来势更汹,俯身冲刺,大师缩身一退,迅捷闪开;第三招,胡一拳拿出浑身解数,拳脚相加,大师依旧身轻如燕,来去无踪。终于,胡一拳怒不可揭,使出了看家本领“黑虎掏心”。大师见时机已到,左手一拨,右手前伸,只听见“咯嘣”“咯嘣”两声脆响,胡一拳惨叫一声,倒地不起。

  从此,胡一拳再不敢来招惹他,法能大师愈发声名大振,积道山的香火也越来越旺。

  奇山异水老夫妻频遇神迹

  千百年来,积道山以其独特的神韵,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僧人在此念经修道,聚集了一批又一批学子在此读书励志,使这里的花草树木、山山水水都凝聚了仙灵之气。

  如今积道山天圣禅寺的管理者是山下湾塘村的一对老夫妻。1990年,潘联余及妻子汤竹英东奔西走、呕心沥血,亲自搬运修建寺院的材料工具,最终重建天圣禅寺等4座大殿。这二人是寺院的管理者,也是这座山的忠实信徒。他们讲述了许许多多与山有关的神迹,也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奇迹。

  汤竹英带着记者在积道山顶寻到一颗奇异的巨树,枝干粗大,如同天柱。那是积道山的不倒之树,也是当地百姓心中的旗帜。她告诉记者,这棵树可以在距离积道山很远的地方看见,许多远离故乡的游子都会遥望山顶,寄托思乡之情。

  

  为何称其为不倒之树,这缘于一个电闪雷鸣的夜晚。那天山神发怒,狂风大作,暴雨如注,拦腰打断了主树干,压坏了院墙。但是风雨过后,这颗香樟树依旧挺立,傲视苍穹。至今,这棵树依然有10米多高,粗壮得一人环抱不住。当地不少人奉其为神树,在树下祈祷平安。

  树木有灵,山间的水也变得奇妙了。积道山上,还有一口不竭之井,一年四季,水量从不变化。“就算山下断水了,这里依旧有水、有鱼。”汤竹英说。当年,他们想要重建寺庙,因用水困难,想在山顶一地挖深井,却又犹豫不决。一个夜晚,寺院的定光佛托梦说,“此处有泉水,水在十米下,挖掘不宜深,深了有洞穴”。梦醒后,她与丈夫请来打井队,按托梦之意挖了井,果然水源丰富,清泉如涌。从此,天圣禅寺再也不用为水发愁。

  除挖井托梦外,定光佛对汤竹英一家还有救命之恩。那是2006年的一个夜晚,天圣禅寺重建了很多年,汤竹英夫妻每夜都会留一个人在山上陪伴佛祖。那个夜晚,正好汤竹英留守,不幸遇到了雷电。她坐在寺院正殿拜佛,一个闪电劈下,不仅劈毁了寺院院墙,还直直劈到了汤竹英的双腿,顿时她的膝盖下半截一片漆黑,动弹不得。或许真的佛祖有灵,当天夜里,潘联余梦见佛祖现身,要求他第二天天不亮就必须上山。潘联余心中虽奇怪,但作为一个虔诚信徒,他依旧抹黑上了山。不料一上山,他便见妻子瘫坐在地,赶紧扶起送下山,赶往医院,汤竹英因此顺利获救。

  (本文部分内容参考自《积道山下澧浦镇》一书)

  责任编辑:吴奕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