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旅游休闲
马拉松跑出积道山经济
2016-04-25 10:18:34来源: 今日金东 钱江晚报记者 何贤君 本报记者 申春

  当天,数千名选手同时涌进澧浦镇,共同竞技、角逐名次。一时间,绿道沿线村庄人气爆棚,积道山下的农家乐更是座无虚席。

  “前几天,我们都已准备好充分食材,安排足够人手,所以今天井井有条,忙而不乱。”“积道人家”的老板江潮涌开农家乐已有5年,他的饭店就在赛事的起点。在他看来,马拉松带来的经济效益不可小觑,远远超出最初的预料。

  山脚下的农家饭庄一开就是4家生意依然红火

  积道山地处澧浦和岭下两镇交界处,海拔306米,山势雄奇,是我区境内惟—的孤山。5年前,江潮涌与朋友在这里开饭庄。“这里以后必定是澧浦乃至金东旅游的中心。”当时江潮涌就这么认为。

  2013年以后,63.5公里的金东绿道陆续完工,绿道大本营就设在积道山脚下,离江潮涌的饭庄不到百米。骑行、爬山的人越来越多,绿道的建成让江潮涌渐渐尝到了甜头,开始觉得当初的选择是对的。

  去年马拉松赛过后,饭庄生意一天好过一天。尤其到周末,饭庄楼下大厅,一餐下来,少不了有20几桌客人,平均每桌按400元收入算,饭庄一餐的营业额就是8000元。

  澧浦镇镇长乔家友说,目前镇内有7家农家饭庄,其中4家开在了积道山下。“这两年,尤其是马拉松后,饭庄的生意好得不得了。如果不是我们有意控制,早就泛滥了。”乔家友说。

  选手跑过的绿道就是最好的广告

  被马拉松带动起来的,除了饭庄生意,还有澧浦镇的支柱产业——苗木。

  前不久,江跃基的银行账户上,进来一笔20万元的货款。打款人周先生在山西临汾,前段时间专程来到江跃基的森源景观绿化园艺场,挑选苗木。

  这么远也有人送来生意,换做以前,江跃基怎么也想不出原因。但马拉松之后,他明白了。马拉松比赛期间,他常听到有人议论——“这里怎么会有这么多苗木?”“我知道澧浦镇有苗木,没想到有这么多。”江跃基相信,这个名气,也是马拉松带出去的。

  “类似马拉松这样的活动,对苗木市场的宣传和知名度的提高都有一定帮助。”金华澧浦苗木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飞说,澧浦基础设施的提升,能明显感觉到人流量的加大。

  乔家友说,澧浦苗木种类繁多,为了更全方位地推广苗木,澧浦镇特意将本次马拉松将路线拉长了,沿途多了几个村,终点也设在琐园村。

  挖掘丰富资源把旅游经济做大

  在区旅游局副局长章桂宣看来,绿道马拉松赛是我区旅游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一环。“马拉松连接起了包括积道山、琐园村、八仙溪、蒲塘村等历史文化与风景旅游区,对拉动旅游经济大有好处。”她说。

  去年马拉松之后,金东区旅游业吸引越来越多外来投资,旅游项目一个接着一个。前不久,金东区11个旅游项目集中签约,其中积道山绿道沿线有4个。

  良好的势头可以从一组数据中得到验证。去年全年,全区共接待游客411.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8亿,分别增长71.8%和92.5%。今年第一季度,全区共接待游客104.5万人次,同比增长66.98%;实现旅游收入7.83亿元,同比增长86.43%。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