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旅游休闲
春色一路相伴金东乡村绿道马拉松赛激烈开跑
2016-04-25 10:18:33来源: 今日金东 本报记者综合报道

  4月24日上午7时30分,主题为“跑进金东绿道穿越千年历史”的2016金华金东乡村绿道马拉松赛鸣枪开跑。据了解,此次马拉松赛参赛规模达5000多人,分为男、女半程马拉松(全程21.0975公里)及男、女小马拉松(全程8公里),沿途美景、精彩表演、激情呐喊……记者带您再次穿越到最美马拉松。

  最美最有历史感

  带你穿越千年古村落

  2016年金东乡村绿道马拉松赛已落下帷幕,但这条最美马拉松路线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蒲塘村、山南村、琐园村……一个个古村落,皆有千百年历史,奔跑在这里,仿佛跑进了一条时光隧道。

  此次比赛起点位于积道山脚,积道山是仙霞岭的余脉,海拔306米,浙中独领风骚。积道山巅的“天圣禅寺”是一座千年古寺,是金华最悠久的寺院之一。

  白墙黑瓦马头墙,满目锦绣春意浓,蒲塘村是马拉松路线上最惊艳的遇见。该村地处积道山北麓,据《蒲塘凤林王氏宗谱》记载,其王氏居民是五代末大将王彦超的后裔,村子距今已有近900年历史。在蒲塘村有王氏宗祠、文昌阁、三省堂等十处文化建筑,占地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跑在这样的古村落里,给人似穿越般的美好。

  山一程,水一程,跑过一程又一程的风景,来到了比赛终点——琐园村。琐园村是严子陵后裔聚居地,建村已有数百年,村上至今还保存有许多明末清初的古建筑,有严氏宗祠、务本堂、忠恕堂等明清古建筑十六处。如今,这个古村落以国际研学村的崭新面貌出现在了大众的视野里,完美地和国际范儿融合。

  一名来自杭州的参赛选手和记者分享了此次感受:“这不愧是最美最有历史感的路线,除了山水相伴,更有随处可见的古村落古建筑,让我们在享受运动魅力的同时,更能领略沿途人文之美。”

  顶尖高手参赛

  国际友人包揽“半马”前三

  “来了!半程马拉松冠军马上就要到了!”随着围观群众的欢呼和工作人员们的声声传递,一个矫健的身影出现在了跑道转弯处,红色号码布上B10021几个数字熠熠生辉。只见运动员一边跑一边和观众们打招呼,一点一点拉近与终点的距离,最后一个大跨步,终于冲过了红线,用时1小时3分35秒,2016年金东乡村绿道马拉松男子半程马拉松冠军正式诞生。 获得此次男子半程马拉松冠军的是一名来自坦桑尼亚的国际友人,名叫Sulle Joseph,是一名专业的马拉松选手,在中国参加过多次马拉松赛事,此次是专程从上海赶来参加比赛的。“中国的乡村太美了,有山有水,风景迷人,我很享受跑在这样的赛道上,很享受此次比赛!”Sulle Joseph用英文和和记者说道。

  据悉,共有来自10余个国家的50余名外国选手参加此次比赛。除了跑出自己的速度,让他们最惊讶的就是赛道沿途风景之美。当天获得半程马拉松亚军的Niflom Sium说:“天气很舒适,在这么美的赛道上跑步非常开心,今天跑完我就要回家,暂别中国有些舍不得。两个月后,我会重回中国参加马拉松赛。”

  最有缘

  赛道上过生日

  怎样过生日既高兴又有意义呢?现年45岁的黄红燕通过跑马拉松的方式,为自己过了一个有意义的生日。昨日,在马拉松现场,记者见到了刚刚跑完比赛的黄红燕。“知道这次马拉松赛开跑时间后,我觉得参加这个比赛可以让自己过一个有意义的生日,因此就报名了女子半程马拉松。”她说。

  黄红燕是一位跑步爱好者,每天晚上都坚持跑上10多公里,这是她第一次参加马拉松赛。“沿途都是风景,尤其是跑过江边那段,自己像是穿越到了一幅画里,这个生日太难忘。”她告诉记者,跑完后自己准备和家人、朋友吃饭庆生,分享赛道上过生日的喜悦。

  和黄红燕一样,来自兰溪的参赛选手廖祥泰也是当天生日,他用时2小时1分跑完半程马拉松。在他看来,这无疑成为自己40岁生日最好的礼物。“第一次赛道上过生日,而且是在最美赛道上,这对我来说是最美好的回忆。”廖祥泰说,赛道上除了志愿者的贴心服务,还有村民的加油声让他印象深刻,“我感觉很幸福。”比赛后,廖祥泰的朋友们唱起了生日歌,与其一起在赛道上庆祝生日。

  最温馨

  在金东来一场“亲子跑”

  今年47岁的楼益军是东孝街道楼店村人,是此次“金马”的一位普通跑者,却也是最幸福的选手之一,因为当天他和儿子在金东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亲子跑”。

  楼益军的儿子楼轩烨今年8岁,虽然穿着参赛服,但当大家看到其胸前号码牌时,还是忍不住惊叹一声。此次比赛,楼益军参加的是半程马拉松,儿子则和妻子朋友一起参加小马拉松。“之前兰溪马拉松,我就想和儿子一起跑了,可因种种原因没有跑成,这愿望终于在金东马拉松实现了。”他说。

  事实上,楼益军是一位马拉松新手。他说:“平时也有在锻炼,但最多就公园跑一跑。后来为激励正在备战高考的女儿,让她在最苦最难时懂得坚持,我才开始接触马拉松。”一个月前,楼益军参加了兰溪马拉松,用时2小时19分完成了“半马”。

  说起带儿子参赛的原因,楼益军告诉记者,一方面是儿子平时也有运动,另一方面是自己希望孩子爱上运动、体验乐趣。报名后,父子俩每天坚持运动,比赛前一晚,小家伙兴奋地睡不着觉,穿着比赛服不肯脱下来。

  当天,楼益军用时1小时49分37秒完成了比赛,当他冲过终点时,家人早已等候在旁,儿子对着满头大汗的爸爸,一个劲喊着:“爸爸真棒,爸爸是超人。”而儿子因为第一次参赛,在前两公里跑得太兴奋,未能坚持到最后,但他和爸爸约定,下一次还要来金东“亲子跑”。

  最豪华阵容

  岭下企业组织150名员工参赛

  昨日马拉松跑道上,一道特殊的风景线惹人注目:150位选手身着“HO·MAN带你飞”荧光黄短袖,携手一起跑马拉松。他们是位于岭下工业功能区浙江好易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年轻员工,虽然都是业余选手,但是他们秉承着“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坚持完成全程比赛。

  “超越自我极限的感觉真好,我一定会记住冲向终点的瞬间!”公司一员工在顺利完赛后动容地说,跑步途中,他出现了体力不支的情况,一度想放弃,同事们就放慢脚步,边跑边为他加油鼓劲,“在大家鼓励下,自己不断向挑战自我的终点迈进,我要将不服输的精神带到工作和生活中。”

  据了解,去年“好易点”也组织了80多名员工参加金东首届乡村绿道马拉松赛。“马拉松是一项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比赛,这与公司超越传统晾衣架、引领行业新风向的品牌定位高度吻合。”该公司董事长黄飞挺表示,更重要的是,他们通过组织员工参赛,把勇往直前、永不止步的马拉松精神融合到企业文化,更好激发员工永不言弃的意志力,坚定大家实现长远目标的信心。

  最有创意

  年画奖牌添喜庆

  赛道中的舞布龙飞舞,终点处的鼓声威风干云,马拉松赛在乡村绿道的宁静、清新中不时地透出喜庆、热闹的民俗气氛。这其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还要属颁发给选手们的奖牌。

  参赛选手余玉华一从终点领奖处拿到奖牌,就迫不及待地拿在手里仔细看了起来。“我参加过很多地方的马拉松,每个地方奖牌各有特色,我每次都会好好看看,然后加入奖牌的收藏。”他边说边指给记者看,只见这枚奖牌呈圆形,正面是白底金边绿字,写着“金东乡村绿道马拉松”“希望田野,美丽金东”等字样,背面是一个木版年画风格的娃娃。

  据悉,这个木版年画技艺是金东传统艺术,区别于北方的杨柳青木版年画,有着自己鲜明的特色,现在已成为金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该年画创作者、塘雅镇木版年画基地负责人黄菁菁介绍,这幅画的名字叫作“步步生莲”,画中童子手拿的象征财运的铜钱,契合着绿道沿途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背上背的石榴,取“榴”“留”的谐音,代表金东对于远来客人的款款情谊;童子脚边的莲花,象征着运动员每一步都带着祝福,生活和事业蒸蒸日上。

  区文体局局长方伟红表示:“奖牌的设计选取这样的图案,除了它包涵祝愿人民生活美好的寓意,画作中的绿、黄、红、紫四种颜色,传统又鲜亮,表现出了金东多彩的人文历史、自然风光,又给人带来鲜活的朝气,正契合了此次乡村马拉松的精神。”

  最周到

  保障有力提升赛事魅力

  医疗保障是马拉松后勤保障工作中至关重要的部分,此次共有270名医疗志愿者参与比赛保障工作。

  当天,赛程起点金华东方外国语学校、比赛线路沿途共设有10个固定医疗站点。为应对参赛选手及观赛群众身体健康的突发问题,10辆医疗保障车在赛道上来回巡逻,车内有治疗外伤、高血压、心脏病的药物,并为身体不适的选手提供按摩、补充能量、测量血压等服务。

  据介绍,医疗组提前对整个赛道进行了分析,罗列出危险地段和保障难点,比赛当天合理安排人力、物力资源,确保不出意外。除此之外,大赛还开辟了120急救绿色救治通道,澧浦和岭下卫生院的全体医护人员随时待命。

  比赛开始前15分钟,赛道进入全面交通管制状态,除一些持有专用通行证的车辆外,其他车辆禁止通行。本次赛事共设置了44个交通岗位,交警们提早1个小时到岗执勤。

  而在执勤点设置上,区公安分局前期进行了周密安排,将赛道情况比较复杂及赛道穿过的村落作为执勤重点区域,各执勤点间距不超过20米。据了解,此次比赛区公安分局共派出近250名警察,确保比赛顺利进行,加上澧浦镇和岭下镇政府工作人员,共有700余人投入安全保障工作。

  此外,纵观整个赛事,多个环节体现主办方用心、贴心,比如为来自金华周边县市的参赛选手提供免费接送大巴,赛道每隔2.5公里设服务点,为选手提供热腾腾的姜茶驱寒……各地参赛选手来金东,约会了一场“贴心赛事”。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