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身边榜样
教师吴杰:挥之不去的文学情结
2016-04-27 17:11:51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玲仙

    现年54岁的曹宅人吴杰,是金华一中的一名语文老师,年过五旬的他在文学创作中依然保持着年少时的执着,如今已公开出版了散文诗歌集《行走的飞翔》,另一本《斑斓之海贝》也准备出版中。吴杰说:“我是一个对文学执迷不悟的人,从一个文学青年到文学中年,将文学梦进行到底。”

享受文学带来的幸福感
    吴杰自幼受父辈影响,从小喜爱文学,八九岁时便熟读《水浒传》《三国演义》等名著。书看得多了,他总有想写点东西的冲动,其读后感、作文等屡屡成为学校范文,也就是从那时手中的笔就没停过。
    1980年,吴杰考入浙江师范大学,如愿就读自己喜欢的汉语言文学专业,走在文学道路上他开始尝试诗歌、散文等文学创作。大学毕业后,他先到汤溪中学任职,在教书之余创办校园文学社《拓荒》。“那时,我用笔将每篇文稿刻在蜡纸上,誊写印刷出一行行字、一页页书。”吴杰回忆说,一上完课,他就在办公室里创作、修改、誊写印刷,“一天24个小时自己总感觉不够用。”
    之后,吴杰调到金华一中,担任语文老师。“他几乎每晚都是这样,备课、改完作业了,就在笔记本上写字或电脑前打字,有时我一觉醒来,见他还在写文章。”吴杰的老伴心疼地说。
    不过,在吴杰看来,文学创作带给自己的是满满的幸福感与成就感。为了记录下稍纵即逝的写作灵感,吴杰时常随身携带纸笔,有时没有本子,他甚至会将文字记录在卫生纸上。“文学已成为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现在只要一天不看书不写东西,我就感到无比恐慌。”他告诉记者。

嗜书如命与书相伴终生
    一个写文章的人,首先是一个永不停步的阅读者。吴杰喜欢买书和收藏书,在他的书房里,书柜上摆满了不同书籍,有政治、教育、文学、经济、艺术等,林林总总,共有3000余册藏书。
    “以前我到书店买书,口袋里有多少钱就买多少书,老伴经常开玩笑说,你跑一趟书店就身无分文回家。”吴杰说自己看书很快,记性也相当好,看书几乎能做到一目十行,“我所买的和收藏的书,自己几乎都看过。”像《四书》《五经》《庄子》《诗经》等中国传统文化的书籍,吴杰基本上都看完了,并能将古今中外许多经典的诗词片段背得滚瓜烂熟。
    由于藏书多,每次搬家,搬书成为重头戏,每趟装几箱、搬几箱,但吴杰依然视其如珍宝,住到哪带到哪。“父亲最懂我,他曾说你的宝贝就是书。”吴杰激动地说,阅读是对写作的一种犒赏,每次读到好书,他就如同吃到美味佳肴,反复阅读品味,常读常新。

担负起文学传承的使命
    有人担心,吴杰这么热衷于文学创作,会不会对本职工作有影响。吴杰解释说,工作30余年,自己都是以教学工作为主,获得大大小小的各种教学荣誉多达余20项,文学创作是在完成教学任务、备课、改作业之后。
    “事实上,文学创作非但没有影响教学,反而有意想不到的促进作用。”吴杰说,语文老师不能只是长篇大论、照本宣科,要让学生的精神世界更丰富,“书看得多了,积累的知识就多,备课时我时常围绕课文作者开展阅读,包括作者传记、其他代表作、相关作品评论等,上课时我也经常旁征博引,热情、激情地讲解中国文化,深受学生喜爱。”
    据吴杰30年前在汤溪中学教的一位叫应小燕的学生回忆,吴老师知识渊博,讲课很有激情,他是用生命在上课。应小燕原本高中毕业后去大学读了财会,在吴杰的影响下,她后来又选择进修自己喜欢的中国古典文化。
    如今,由于长时间对着手机、电脑写作,吴杰的手关节有些不灵活,但他一如既往的进行创作。迄今,他已经在《金华日报》、《金华晚报》等刊物上发表多首诗词作品。“虽然我在报刊上发表的作品不多,但我很享受创作的过程。”吴杰说,《行走的飞翔》是他献给父母及胞兄的书,《斑斓之海贝》是他献给母校的书,“文学创作就像春风甘露,滋润我的生命与心田,只要一息尚存,我都要写下去。”吴杰对文学创作的执着和热爱,让人肃然起敬。

责任编辑:朱旦鸿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