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塘雅开展农村土地确权试点
2016-05-04 16:36:0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玲仙

  去年12月,我区在塘雅镇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自土地确权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先行先试,坚持依法依规,认真调查摸底,科学制定方案,从成立工作小组、层层宣传发动、全面摸底调查、入户权属调查、测量地块成图等方面,探索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为全区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提供了丰富经验。

  

  土地确权指界与测量工作进展顺利

  4月28日,在塘雅镇竹村,省测绘院测绘员邹精华一手拿卫星影像图,一手握笔,在镇村干部及村民代表的带领下,深入田间地头,对照图纸找准每一块地块,开展指界工作。“在前期摸底调查的基础上,我们通过实地指界,在卫星影像图上标注好生产队、户主等信息,下一步再统一测量土地面积、四至及空间位置等,最终成图。”邹精华说。

  为切实保障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有效解决承包土地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信息登记不全、证权变更不及时和登记簿不健全等问题,连日来,30名来自省测绘院的测绘员全部出动,与联村干部、村干部及村民代表共同组成现场指界小组,深入各村,对地块权属、界线、面积、土地类型等进行逐块指界确认。

  据了解,土地确权颁证后,农民将得到诸多实惠,不仅可以通过转包、出租、入股等方式,将土地交给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来经营,换取实物或租金,实现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增加,还可以作为固定资产到银行抵押贷款。截止目前,该镇已全部完成应确权46个村调查摸底工作,现有40个村进场指界和测量,其中24个村完成了指界和测量。

  

  多措并举加速推进试点工作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塘雅镇出台了《塘雅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了各个环节,明确建立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政策宣传组、业务指导组、纠纷处理组、工作督查组等,形成责任到人、分工明确、层层传导的工作格局。

  A层层宣传发动 营造浓厚氛围

  “ 这次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不仅四至搞清楚了,还有详细的地块位置图,确实是件好事、实事。”竹村村民陈时溪指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宣传册高兴地说,他家的田地相当于有了“二代身份证”了。

  “开展土地确权颁证,打牢土地流转基础”“确权颁证是保障农民承包关系长期稳定的基础”……在塘雅镇,这样的横幅标语随处可见。为使土地确权工作家喻户晓,该镇利用广播、横幅、宣传册、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土地确权工作的目的、内容及重要意义等,让村民正确认识到重要性和必要性,使其积极配合登记工作的开展。据统计,该镇共下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宣传册1万余本,张贴宣传单1000余张,悬挂标语横幅100余条。

  “土地确权工作涉及各村各户,各村先后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会议等,镇村干部入户宣传,解释土地确权工作,全面营造人人知晓、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芦文孝告诉记者。同时,针对土地确权工作政策性强、问题复杂等实际情况,该镇组织对镇干部、村两委成员、生产队队长、村民代表等多层次人员的培训,要求依法规范、依靠群众、分类指导有序地推进工作。

  B “三结合”工作法 提质提速提效

  为确保如期保质保量完成试点任务,塘雅镇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探索出了室内指界与室外指界、户主与村民代表、镇村干部“三结合”工作法。

  在土地确权试点工作开展之初,塘雅镇扎实做好基础调查工作,为高质量、高效率完成确权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前期摸底调查中,我们安排各联村干部到户,对各农户家庭人口情况、土地基本信息等进行了详细了解,并记录到农户基本情况调查表中。”芦文孝表示,根据调查情况,镇里合理安排进场村顺序,做好镇村上下协调,提前告知进场时间,同时在村主要位置张贴工作公告,让更多农户参与土地现场指界测量。

  “竹村正在指界”“桥头陆村正在实地测量”……在塘雅土地确权微信工作群里,每天都有这样的信息。“通过微信工作群,从村到管理处再到镇,我们实行土地确权工作进度每日通报,及时发布工作安排及工作经验做法。”芦文孝说,每周一他们召集各管理处主任、测绘大队负责人等相关人员召开工作例会,通过例会总结工作经验做法,从而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解决工作中碰到的问题,有效提高确权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作为试点乡镇,塘雅镇边做边改求实效。前段时间,由于阴雨天气较多,土地确权工作进度缓慢。对此,各小组抢晴天、战雨天,现场指界工作时间从每天7时到下午6时,确保10个工时以上。同时,该镇创新工作方法,将室内指界与室外指界相结合。“像有些地块权属、界线清楚,户主通过卫星影像图便能在室内指界。此外,土地现场指界时,我们尽量做到整片推进指界,这样不会来回指界,走冤枉路,可以大大加快工作进度。”芦文孝说。

  C运行公开透明 获老百姓点赞

  为让确权过程及结果得到村民认可,塘雅镇要求严格把握政策界限,依法规范操作,杜绝漏地块、重地块、登记信息不明确等现象,切实赋予和保障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

  在田间指界与测量现场,除了联村干部、测绘员、村支书、村主任及户主外,根据各村实际情况,该镇还组织熟悉村、组界线的生产队队长、德高望重的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等担任指界代表,实地核对地块界线并进行指界确认。

  此外,塘雅镇通过公示,确保结果公开透明。据介绍,等到指界测量工作结束后,该镇将对农户家庭人口信息、承包地块名称、地块空间位置和面积等信息分户打印并公示,如果农户对公示信息有异议的,工作人员将再进行实地核查,公示修正后的结果。“经公示无异议后,由农户签字确认承包土地的地块位置及边界四至,完善内页,层层上报核实,最后颁证。”芦文孝告诉记者,全镇力争5月底前全面完成试点工作。

  

  责任编辑:傅颖川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