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宜居新城
宜居社区创建提高新城居民幸福指数
2016-05-09 14:42:4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玲仙 通讯员 胡春燕 廖天悦

  为更好构建和谐美丽人居环境,2011年开始,我区对二环范围内46个村(居)全面开展宜居社区创建,以除旧建新、村民自建、社区共建等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为抓手,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管护、公共秩序引导、卫生健康宣传等重点工作。随着一系列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宜居社区创建已见成效。

  

  六角塘村村民健身广场

  村居面貌悄嬗变

  环境更加整洁优美、社区管理更加规范、基础设施更加健全……随着我区宜居社区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种种变化。

  初夏时节,走进江东镇六角塘村,树绿、草翠、花艳,鹅软石景观花坛,令人眼前一亮。沿着村道往里走,古色古香的文化礼堂展现在眼前,礼堂前是一口池塘,池塘四周砌上了护栏、种上了绿树,还建起了别致的长廊、凉亭。每天晚上,小孩在周边嬉戏,老人们三五成群坐在石凳上聊天,这里俨然成了一个村民休闲健身小游园。

  六角塘村位于二环东路西侧,本地村民共有800多人,以前村里刮风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近年来,该村以宜居社区创建为契机,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绿化美化家园等活动,村庄面貌明显改观。“池塘没有改造前,因荒废成了污水池,一到夏天苍蝇、蚊虫乱飞,严重影响村民的生活环境。”村支书楼根洪说,2014年,村里投入100余万元对池塘进行了全面改造,把昔日的旧池塘建成了农民休闲健身的小游园。

  不仅如此,六角塘村还对部分空地进行了精心改造,添加了绿化景观,添置了健身器材,让村民们像城里人一样有自己的健身场所。同时,该村将祠堂改造成文化礼堂,拉家常、下象棋,老年人一坐就是一下午,年轻人则来到这里打台球放松。一系列工程的改造完工,让宜居融入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村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一个自然恬静而又充满人文气息的宜居社区。

  无独有偶,在多湖街道近宅社区,一栋栋整齐划一的小洋楼拔地而起,还有宽敞整洁的道路、错落有致的绿化带都让人仿佛置身于小城市。值得一提的是,村里有一个休闲广场,在这个总面积超过200平方米的广场上,设有篮球场、健身器材、绿色长廊等。“广场环境好,学生、居民等来这里休闲娱乐的人可不少,特别是晚上,有的组队打篮球,有的排成方阵随着欢快的音乐翩翩起舞,场面别提有多热闹。”在周边经营小吃店的章文英感叹地说,社区正渐渐成为老百姓的幸福家园。

  多管齐下破掣肘

  社区是居民生产生活的重要场所,也是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我区二环范围内46个村(居),其中纯社区5个、村改居22个、纯农村19个,普遍存在基础条件差、外来人口多等问题。对此,我区围绕宜居社区创建工作,充分发挥部门、街道及村(居)两委战斗堡垒作用,在环境卫生、基础配套等方面实现了创新突破,创造了良好的居住环境。

  A坚持月月有重点 补齐短板优环境

  今年以来,我区按照“每月一主题,月月有重点”开展十大专项整治活动,将社区薄弱环节整治到位。在1月份“集中整治、喜迎新春”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和2月份“对标找差,迎接‘国卫’复审”行动中,部门、街道与村(居)干部通力合作,清理房前屋后垃圾共6000余吨。

  紧接着,3月份植树活动、4月份小餐饮专项整治行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在小餐饮专项整治行动中,我区以东关菜市场整治为突破口,对菜场内小餐饮店严格按照“六个统一”标准改造提升,彻底治理小餐饮脏乱差顽疾,优化社区环境。

  “这个月,我们主要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整治活动,解决人口密集社区环境差、秩序乱等问题。”区城管办相关负责人王中伟说,接下来废品收购站专项整治、沿街洗车店修理点专项整治、建筑工地和重点场所专项整治等活动将逐步开展,每月一主题,整体上推进宜居社区创建工作。

  B齐抓“八无”村创建 掀起整治新高潮

  去年以来,我区对环境卫生整治进行提档升级,提出“八无”标准,即:无暴露垃圾、无乱搭乱建、无乱堆乱放、无乱贴乱画、无水面漂浮物、无散养家禽、无污水横流、绿化空地无杂草。对此,全区上下将宜居社区创建和“八无”村创建有机结合,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卫生整治攻坚战全面打响。

  “整个村划分为9个区块,每个村干部包干各自责任区块,农房之间乱堆乱放及乱搭乱建、闲置地块多年未清理的杂草、房前屋后畜禽散养等都被列入整治范围。”楼根洪告诉记者,同时每月15日,全村43个党员纷纷走上街头,手拿扫帚、簸箕、铁锹,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通过‘八无’村创建,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无序堆放的杂物不见了,家家户户屋前五颜六色的棚架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庭院、布局有序的鹅软石景观花坛。”他说。

  同时,各村(居)自行组建保洁巡查队伍,建立规范日常保洁工作机制。而村(居)面貌的变化也进一步增强了村民自发参与的积极性,据了解,活动之初,站着看的人多,而如今变成了做的人多,宜居社区创建增强了村民的环境意识。

  C每月考核有公示 年终考评有奖励

  宜居社区创建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件实实在在的工作。为把这项工作落实到位,区财政每年安排150万元资金用于和谐宜居社区日常考核,区城管办制定了《金东区宜居社区考核评分标准》,每月按照道路保洁、公共秩序维护、立面保洁、楼道保洁等8项考评科目,对各村(居)保洁环境质量进行打分。根据考核结果,区城管办确定每月宜居先进社区、落后社区,形成每月考核有公示、年终考评有奖励的长效管理机制。

  为切实提高各村(居)宜居社区创建积极性,我区进一步细化考核,以保洁面积为主要依据,综合考虑管辖范围、常住人口和外来人口等因素,将46个村(居)划分为三类,分类考核奖励。 “我们严格按照考核标准,坚持月考核与年终考评相结合,定期明查与不定期暗访相结合,从而做到村(居)环卫保洁有检查、有记录、有奖罚,营造一个整洁、有序、和谐、文明的社区环境。”王中伟表示,在巩固现有创建成果的基础上,下一步他们将继续落实长效管理机制,攻难点补短板,进一步推进宜居社区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城市精品化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傅颖川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