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义新区新闻网  >  红色引领美丽乡村
夏宝龙: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2016-06-06 09:23: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徐盼

  4月20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来金东调研“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他强调,要把“五大发展理念”贯彻到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全领域、全空间,进一步丰富建设内涵、拓展建设领域、提升建设水平,努力打造好美丽乡村升级版。要以治水促转型,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度假,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为村民带来真金白银。

  市领导赵光君、暨军民,区领导郑余良、施美红参加调研。

  走进岭下镇坡阳古街,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笑脸墙”,夏宝龙详细了解了“美丽家庭”示范户的评选标准、群众反响、示范带动作用如何等情况,他表示,这样的做法很好,能够激励村民更加主动参与到“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中,要继续保持、深化下去。

  在古街上,夏宝龙一边走一边看,观看了拉线狮子非遗墙画、酥饼以及特色糕点制作、草编等传统技艺。他对拉线狮子这一民间技艺很感兴趣,特别是了解到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后继有人时,感到欣慰。当看到“古婺窑火”展馆里陈列着的婺州窑时,夏宝龙称赞玉青瓷产品既传承了传统的技术,又融入了现代的创意,外观精美,像玉一样圆润透亮,鼓励企业要继续加大产品创新,做大做强影响力。随后,夏宝龙参观了木版年画,详细了解金华的年画历史、特色等情况,他对获奖作品《五娃治水》十分感兴趣,称赞作品极具创意,用年画这一传统方式将“五水共治”工作呈现出来,通俗易懂,寓意丰富,是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要把这些传统的非遗文化技艺传承好、发扬好。

  走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时,老人们正围坐在一起唱婺剧、喝茶聊天,有说有笑,其乐融融。夏宝龙亲切问候老人,并与老人们拉家常。当了解到金东已经建成290多家居家养老中心,三年多来运行良好,老人们在这里可以安享晚年,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他对这项工作表示高度认可,指出居家养老要作为解决农村养老问题的主途径。

  夏宝龙十分关心我区“五水共治”工作。经过村内池塘时,夏宝龙频频发问,详细了解治水工作的具体开展情况,“池塘是死水还是活水”“清淤了没有”“百姓家中的生活污水会不会排到里面”,当得知村里去年完成了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原本脏臭的池塘经过清淤和微生物、绿植净化后,水质得到了明显好转时,他表示肯定。夏宝龙始终记挂着两年前考察过的源东治水的情况,对当年的那口“大粪缸”——洞源水库记忆犹新。“我上次看的那个水库怎么样了?”。当了解到洞源水库清出了30万方淤泥,可以蓄水130万方,水质基本稳定在三类水,并把原来的猪棚拆除以后建了百合园、牡丹园,变养猪为种花,加快产业转型。他频频点头,对金东治水的做法表示肯定,说“过去源东是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以后要改为在那百花盛开的地方”,希望能去实地看看。

  调研中,夏宝龙还详细听取了金东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他仔细查看了墙上张贴着的垃圾分类公示榜,并了解了其它的一些特色做法。他对每人每年让村民交纳30元钱,用于垃圾分类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做法表示肯定,认为这一做法很好,能够让大家树立起保护环境的意识,主动参与到该项工作中来。 在参观过程中,岭五村优美的村庄环境,干净整洁的道路,清爽舒适的农家院落,古色古香的建筑,丰富的旅游业态等都给夏宝龙留下了深刻印象。夏宝龙表示,金东“五水共治”、农村垃圾分类、居家养老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亮点突出,成效也很明显,要继续保持下去,同时也要真正把环境与经济发展相结合,引领好产业发展,带动美丽经济,增加百姓收入,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吴奕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