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党委(党组)“一把手”谈主体责任
党政“一把手”谈主体责任
——澧浦镇党委书记张锦根
2016-06-13 10:14:21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牛鼻子”。本期邀请的是澧浦镇党委书记张锦根,请您谈谈对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认识。

  张锦根:一是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关键在于“一把手”抓落实。党委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一把手”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能否落实核心在“一把手”,关键在班子。只有“一把手”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才能真正把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到实处。二是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根本在于“解决问题”。只有坚持抓早抓小,才能有效避免小问题演变成违纪违法问题。三是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保障在于“监督问责”。监督检查是有效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方式。镇党委、镇纪委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查出的问题,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既追究直接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

  记者:澧浦镇党委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做了哪些工作?

  张锦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通过下发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文件,镇村干部层层签订责任书等方式,全面分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全程跟踪监督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班子成员和村主要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二是强化理论学习和廉政教育,提升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通过开展“找差距、干实事”主题教育活动践行“三严三实”,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员干部提振精神、补齐短板、有所作为。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围绕党委中心工作,严肃工作纪律,狠抓作风建设,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在镇村干部作风、纪律等方面开展常态化监督,通报结果与镇村干部考核相挂钩。四是重视案件查办和信访举报处理工作,解决群众利益诉求。认真听取信访群众诉求,耐心做好信访群众工作,积极化解信访矛盾。加大办案力度,严肃查处基层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行为。五是强化核心,努力提升班子自身建设。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落实班子成员分工责任制,坚持强化民主集中制,五议两公开制度。

  记者:请您谈谈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下一步计划。

  张锦根:镇党委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为“共建金华、走在前列”,开创“两富”、“两美”澧浦建设新局面提供有效保障。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存在的薄弱环节,重点严明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加强农村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针对村级组织换届,重点加强农村领导班子党风廉政教育,统一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培训,增强农村党员干部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三是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结合琐园、蒲塘等古村落建设,深入挖掘整理严子陵、王廷扬家风家训,开展多层面、多形式的家风家规家训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家风家规家训开展以系列活动,打造富有区域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徐小霞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