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两学一做
区委办印发《实施方案》
在金东区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06-13 15:10:37来源: 今日金东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部署要求,近日,中共金东区委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在全区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镇乡(街道)、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关于在全区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区委决定,2016年在全区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真正在全区党员中形成“两学一做走在前、共建金华当先锋”的浓厚氛围。

  1.注重思想教育。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六大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为争创“赶超发展排头兵、绿色发展示范区、城乡一体先行区、开放发展引领区”提供坚强保障。

  2.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每名党员都要结合实际查找和补齐自身存在的短板。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政治敏锐性不强,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性认识不够;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以及参教信教;组织观念淡化,行为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不请示不报告;律己不严,道德行为失范,情趣低俗、贪图享乐;工作标准不高,执行力不强,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乱作为,不担当、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

  3.坚持以学促做。学习教育要着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落实各级党委从严治党、夯实基础的要求紧密结合,与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实现“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服务保障G20峰会等紧密结合,与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浙商回归”等转型升级组合拳紧密结合,与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与完成本地本单位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以“走在前列、共建金华”当先锋的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确保各项发展指标平稳较快增长,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交出群众满意的经济、平安、民生、生态、党建报表。

  4.融入日常教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把增强政治属性摆在首位。要从实际出发,区分层次、区分对象,有针对性地设计载体和具体措施。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不搞突击,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民主评议、集中党日活动、五星管理等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指导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充分调动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积极性主动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二、主要内容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注重联系实际,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和把握。区管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

  1.学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章程》,熟背入党誓词,牢记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党员的权利义务等,熟悉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不断提升尊崇、敬畏、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要注重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学习郑义门家训、胡则家训等优秀家规家风,从近年来各级查处的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严守底线。要认真学习严肃换届纪律“9个严禁、9个一律”要求,为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打牢基础。党员领导干部在系统学习、全面掌握党章党规基本要求基础上,还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根据省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省委表彰的“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徐鉴华、潘超俊、徐东成三位同志的先进事迹作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2.学系列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之江新语》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八八战略”、在浙江考察时赋予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和对金华工作的指示要求等重要精神,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理解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全区各基层党组织还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信仰的味道》一文纳入全体党员学习内容。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习近平同志对金华工作的指示、要求汇编》等教材。全区各党委(党组)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

  3.做合格党员,重在以知促行,做到“四讲四有”。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努力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着眼爱党忧党,护党兴党,切实强化党员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坚定理想信念,经常主动、全面具体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时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践行党的宗旨,坚持群众路线,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去,为加快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带头严守换届纪律,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一心一意抓工作、心无旁骛谋发展。

  三、主要举措

  1.开展“两学一做走在前、共建金华当先锋”专题学习研讨。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中心组学习、“周一夜学”、金东大讲堂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交流,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各镇乡(街道)、部门(单位)要把握党员特点,针对性制定学习清单,通过编印口袋书、制作小卡片,手抄党章、记笔记、写体会、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及各类媒体开展学习等方法提升学习效果。基层党支部要明确党员自学要求,要把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培训结合起来,结合集中党日活动,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定期开展学习教育。

  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学习教育的基础上,还要围绕“两学一做走在前、共建金华当先锋”的要求,按照讲政治、有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讲规矩、有纪律,做言行上的“老实人”;讲道德、有品行,做人格上的“高尚人”;讲奉献、有作为,做事业上的“领路人”四个主题,每季度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习讨论,并认真做好专题学习讨论记录。

  2.组织“书记说给书记听、万名党员上讲台”专题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员领导干部要到所在党支部及所联系的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党支部讲党课;联村干部、软弱落后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要到所在村党支部讲党课;基层党组织书记联系实际在所在支部讲党课;普通党员提倡人人上台发言。专题党课要突出主题、聚焦问题、贴近基层,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七一”前后,每个党支部都要安排一次党课;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组织开展党员集中大党课活动,乡镇书记要带头讲党课;区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到分管、联系的部门(单位)或农村、社区、两新组织党组织讲一次专题党课。

  3.开展“争做合格党员、弘扬榜样力量”迎“七一”系列活动。把抓好学习教育与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结合起来,“七一”前后,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争做‘四讲四有’党员”演讲比赛、机关党员干部健身操展演、党的知识竞赛、党建文化沙龙、集中公益服务等活动,坚定广大党员的信念信仰,增强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提振精气神。组织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活动,在新闻媒体开设“身边好典型”宣传专栏,加大省“千名好支书”和“万名好党员”以及区级以上先进典型的选树宣传力度,在全区形成可敬可学的先进示范群体,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优看齐、对标赶超。开展集中走访慰问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活动,增强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提升党员归属感、荣誉感、使命感。

  4.深化“红色引领·美丽乡村”创建。把学习教育贯彻创建活动全过程,作为检验做得怎么样的重要实践平台,全面开展创建大会战,集中力量强势推进,进一步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力争今年6月底前完成创建任务,基本实现全覆盖。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机关、农村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带头参与开展创建。党员领导干部要定期到联系村指导督促创建工作,每个机关部门党组织每月到联系村至少开展1次集中服务行动。农村党员要带头做好“门前三包”,带头开展“捐资投劳”,带头开展“美丽家庭”创建,同时负责做好联系户的房前屋后整治和源头垃圾分类,认领公共责任区,落实长效管理。

  5.开展“攻坚克难勇担当、助推中心有作为”行动。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情况,全面开展“攻坚克难勇担当、助推中心有作为”行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着眼护航G20峰会,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党员在开展系列平安创建活动、信访积案专项行动,打赢服务保障G20峰会攻坚战中发挥作用。要着眼换届工作,打好“上下管育爱”组合拳,强化乡镇党委对村级换届的把关作用,引导党员在选出好干部、营造好风气上发挥作用。要着眼全年重点工作,在项目招引落地、产业转型发展,创建省“清三河”达标区、省“无违建区”,争创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区中发挥作用。

  6.开展“守规矩、树正气”专项检查整顿活动。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针对一些党员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重学习、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思想、党性方面的突出问题,以及有的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有的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深入找短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都要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要聚焦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结合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深化推进“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全面开展正风肃纪大检查行动和基层党员干部不守规矩大整治行动,联动开展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行动,全面实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对党章党规党纪遵守执行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28条办法、“六个严禁”以及市委25条意见等加强监督检查,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全力打造金东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

  7.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年底前,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会上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要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落实整改措施。组织党员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要按照党员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进行,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和党员月度实绩公示情况,确定评议等次。要注重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坚持集中党日活动、党员五星管理、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流动党员“同等化”管理等制度。落实从严管理党员八项规定,健全不合格党员教育整转和退出机制。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常态运行、发挥实质实效作用的长效机制。深化落实农村党建标准,建立社区、机关、两新组织等党建标准。

  四、组织领导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区委领导下开展,由区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区纪委、区委宣传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1.压实工作责任。各党(工)委、党组要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精心谋划、务实推进。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具体指导,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教育计划,督促落实到位。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直接责任,发挥带学促学作用。要将学习教育纳入今年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和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2.坚持领导带头。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民主评议。要以理论中心组、党委(党组)会等形式,定期开展学习讨论、交流研讨。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找解决存在的问题,查找剖析的问题及整改措施要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监督。

  3.强化组织保障。以学习教育活动为带动,统筹抓好区镇两级换届,做好村级组织换届谋划准备,选好干部谋好蓝图,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高标准落实农村基层党建“浙江二十条”,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加大软弱落后基层党组织整转力度。各党(工)委、党组要加大对党支部工作的支持和保障力度,为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提供必要的资源支撑。要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员等基层党务骨干进行集中轮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

  4.注重分类指导。要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化要求。对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可因企制宜、因岗制宜,灵活安排;对党员人数少、党员流动性强的党组织,可依托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党员与其他支部进行拼学教育。对流动党员,按照流入地为主的原则实行“同等化”教育管理;也可以通过网络学习等方式,参加组织关系所在支部的学习。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

  5.抓好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通过开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以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工作综述等形式大力宣传,及时反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展和成效,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各行业各领域的优秀党员和学习教育中涌现出来的身边先进典型。重视发挥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提高宣传效果。注重用好公开栏、黑板报、宣传车、标语等传统宣传手段,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