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两学一做
全区乡镇(街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2016-06-30 09:27:58来源: 今日金东

  在开展全体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多湖街道党工委结合当前党员干部中存在的问题和现象提出了做合格党员的六大标准,并按区域党委搭建擂台结合当前的“美丽金东”建设三大行动和征迁工作开展比赛。

  一是党员带头实干苦干美化村庄。在美丽乡村建设、“八有八无”创建过程中,各村居党员带头出工出力对村庄的卫生死角和房前屋后进行集中整治,党员不光自己带头还帮助自己的联系户一起整治。党员通过认领绿化、河道、公益项目,让村庄处处点缀着红色的闪光点,村庄整体环境得到提升。二是党员带头支持三大行动。党员在三大行动中扮演了群众政策宣传员、违章拆除带头人,重点治理监督员的角色,在三大行动中,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带头做好。如:“五水共治”工作中多湖街道被列入全面禁养殖区,为了落实好退养工作,各村(居)发动党员走访联系户做好宣传,有养殖的党员带头退养。三是做重点工作的先锋队。当前多湖街道重点工作项目遍地开花,无论是城中村改造、众创小镇建设,还是市政道路的贯通,都要涉及到征地拆迁,都要涉及到群众的自身利益,在这些工作中,党员和干部都是政策宣传的先锋队,他们放弃自身利益带头支持征迁,同时利用休息时间走访群众说服引导。

  除此之外,多湖街道党工委在各支部都设立了“两学一做”宣传阵地,坚持每月一主题加强学习教育,更是将学习结合实践,把“做”这个“关键”与当前正处在大开发、大建设时期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区域比拼,互相督查,党员干部积极性得到提高,党员的党性意识得到了升华和强化。

  东孝街道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东孝街道迅速部署,层层落实,召开街道、基层党组织和支部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会,并制定下发了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结合各项重点工作,组织街道范围内全体党员掀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高潮。

  一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街道悬挂横幅20余条,制作广告灯杆、广告牌、标语200余个,企事业单位、商店的400余个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累计10000余次,基本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学习浪潮。二是集中测试,以考促学。街道组织“两新”党员、机关干部和街道党员服务中心支部党员开展了“两学一做”知识专题测试,针对部分请假党员,街道组织办通过QQ将试卷发放到位。三是合格党员,立说立行。街道25个村(社区)全部开展了“两学一做”五项固定议程,做了专题部署、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合格党员大讨论、拍摄全家福。同时,结合“整治环境、靓化金华”行动,各村(社区)党员冲锋在前、带头整治,累计发动党员干部600余人,党员亲属2000余人,共清理整治点100余处,清理总面积10000余平方米,清理垃圾32吨。四是狠抓落实,做出亮点。山垅头村作为去年整转成功的软弱落后村,为了方便本村党员干部和群众接受学习教育,村上自费一万余元制作了山垅头村学教走廊;东景社区党支部开设了“党建云课堂”微信公众号,让党员们可以随时学习有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相关内容,并及时通过“云课堂”汇报自己结合“两学”的“所做”内容,新颖的学习管理方法也得到了党员们的肯定和欢迎。

   孝顺镇

  孝顺镇于5月9日召开全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各办事处、区域党委、支部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全面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行动、有特色。

  一是学在基础,规定动作到位。通过自学、集中学、讨论交流、知识测试、上党课、查摆问题补短板等形式,做到学习资料发放全覆盖,应知应会内容重掌握,规定动作不落下。二是干字当头,积极践行合格党员。各基层党组织将“红色引领·美丽乡村”创建、“五水共治”、“无违建”创建及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作为检验合格党员主战场,广大党员们主动亮身份,干在前,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明显增强。如在“八有八无”创建中,党员们带头清理各自门前屋后环境卫生,在综保区石塔头迁坟工作中,全镇各个村的村支书们对跨区域的工作毫不推诿,干出了“上下同欲、戮力同行”的姿态。三是紧接地气,学习教育有特色。镇西办事处党委考虑到村里党员白天较忙,利用晚上时间,于6月23日晚集中全办事处14个行政村320名党员利用车客村村民广场和子陵台大视频设备,邀请了市委党校教授,开展了一场露天的“两学一做”党性教育,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欢迎。同时,镇北工业园区党委组织辖区21家企业211名党员,开展“喜迎建党95周年”庆祝活动,从策划、编排、表演都是党员自己上,展现了新时代党员风采,凝聚了党组织的向心力。镇北园区和低田园区等2个区域党委以党建凝聚企业发展合力,服务社会,动员52家企业认养绿化近5万平方米。

   傅村镇

  为了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傅村镇以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提升全镇党员干部的学习力、执行力和保障力。

  一是思想高度重视。镇党委把“两学一做”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要求组织办、宣传办、党政办认真总结近年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明晰思路,分类施策,抓好落实。二是拟定实施方案。结合全镇各支部情况,针对学习总体安排、参加范围、学习时间、学习形式、学习内容等情况,拟定“两学一做”初步实施方案和学习教育行事历。目前全镇各支部都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方案,学习教育有序推进。三是强化集体学习。召开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会议,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开展“两学一做”的各项要求,要求各党支部、各单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服务意识、看齐意识。要把党员培训、“三会一课”制度等基层党建系列活动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途径,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并利用周一夜学,组织镇党委书记与镇机关党员干部共同认真地学习“什么是两学一做”、“学习目的是什么”、中共中央关于“两学一做”的文件精神,逐一解读“实现四个进一步”“着力解决五个问题”“做好五个坚持”“做到四讲四有”。结合工作实际,鼓励党员干部职工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并进一步强调严肃纪律,使全镇干部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四是积极营造学习氛围。组织各村召开动员会议,通过悬挂横幅、印发宣传彩页、宣传车、微信群、傅村发布等方式进行了全方位宣传,积极引导全镇农村党员参与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来,营造了人人参与,个个争先的浓厚氛围。

   源东乡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源东乡迅速部署,层层落实,召开各基层党组织和各支部党员“两学一做走在前、共建金华当先锋”专题学习研讨,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真正在全乡党员中形成“两学一做走在前、共建金华当先锋”的浓厚氛围。

  一是营造氛围,注重思想教育。将“开展‘想、看、干’,打造乡村铁军”为主题的学习讨论设为周一夜学的规定动作,每期安排3至5名班子成员和一般干部开展主题发言,让他们以自身工作为切入点,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学习,在讨论中反思、以思考促行动,在听讲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二是学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发放《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等13本学习材料,实现了34个党支部全覆盖,给每个党员发放“两学一做”学习笔记,并举行了“两学一做”知识测试。三是组织“书记说给书记听、万名党员上讲台”专题党课,党员领导干部到所在党支部及所联系的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党支部讲党课;联村干部、软弱落后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到所在村党支部讲党课;基层党组织书记到联系实际所在支部讲党课;普通党员提倡人人上台发言。四是深化“红色引领·美丽乡村”创建。把学习教育贯彻创建活动全过程,作为检验做得怎么样的重要实践平台,全面开展创建大会战,集中力量强势推进,进一步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农村党员要带头做好“门前三包”,带头开展“捐资投劳”,带头开展“美丽家庭”创建,同时负责做好联系户的房前屋后整治和源头垃圾分类,认领公共责任区,落实长效管理。

   曹宅镇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曹宅镇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问题,把开展学习教育和推动中心工作相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一、强化宣传学,确保学习全面开展。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借助媒体宣传。主动联系对接今日金东、金华日报、金华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二是借助微信和短信宣传。每个工作日编制一条“两学一做”方面的学习内容,推送给全体干部和各党组织书记。三是编印学习手册。摘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与农村工作等关系密切的内容,编印成册,下发给全体党员。

  二、带着问题学,确保学习触动党员思想。曹宅镇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组织基层党员认真开展“十问十守、争做合格党员”活动。“十问”就是基础党员“自省十问”。该镇把党员在党日活动、配合支持中心工作等设置成十个问题,并附上提示性的回答,制成小卡片发给全体党员。各支部开展一次大讨论,并分批安排党员上台回答。“十守”是基层党员十条守则。该镇将遵守组织纪律、党员身份属性等基层党员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梳理成十条基本守则,要求每位党员牢记并遵守。

  三、结合工作学,确保学习取得实效。曹宅镇按照“以做促学、学做结合、日常重做、党日重学”的思路,将乡镇党委换届试点、基层党建、“红色引领·美丽乡村”创建等中心工作与“两学一做”有机结合,把学习教育落脚于“做”。镇里对党员的日常表现进行月度考评,并将结果纳入量化积分评定中,把扣分达到40分以上的党员列为一星党员,组织关系将被转入镇党校。

   塘雅镇

  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以来,塘雅镇牢牢把握“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总体要求,自觉学在前,带头做在前,围绕“学”“做”“改”三个重点,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抓牢周一夜学、农村固定党日等时间节点扎实“学”。对每月15号集中党日活动进行专题部署,指导督促各村规范有序地完成动员部署、书记上党课、第一专题学习讨论、“三对照六查改”等各项工作。利用周一夜学,组织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测试、联村干部专题党课、学习教育回头看等活动,督促机关干部自觉学深学透。按照学习教育总体安排,每月组织全镇两新组织集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指导督促两新党组织学到位。二是围绕“红色引领·美丽乡村”创建等中心工作用心“做”。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投身农村一线,用中心工作的实绩成效和群众的口碑来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全面开展“红色引领·美丽乡村”创建大会战、集中开展“两路两侧·靓化金华”整治行动、持续开展服务保障G20志愿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走在前、当先锋,为全镇人民做好表率。三是对照“四讲四有”争做合格党员的标准有力“改”。坚持向问题叫板,用行动说话,按照全区统一部署要求,在全镇扎实开展“三对照六查改”工作,按照对照自查、讨论互查、入户深查、党课帮查的要求,全镇48个行政村和1500余名党员全面形成了问题清单,即将开展列单细改工作。将学习教育与基层党建、垃圾分类量化考核等工作有机融合,在各项检查中融入学习教育相关内容,检查组、联村干部走村入户中做到经常性提、随机性查,使学习教育融入日常,让发现解决问题成为自觉。

   澧浦镇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澧浦镇结合自身特色产业,切实将学习教育本土化,以学促做,厚植优势,迅速在全镇党员中掀起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热潮。

  一是丰富载体确保学习到位。组织各村通过召开动员会议、悬挂横幅、微信平台等方式进行了全方位宣传,积极引导全镇农村党员参与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来,营造了人人参与,个个争先的浓厚氛围。共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悬挂横幅80余条;利用“澧浦我家”微信公众号推送“积道讲堂——‘两学一做’”系列学习资料;逐村建立党员工作微信群,搭建党员交流学习平台。

  二是先锋作用助力重点工程。东阳江干堤加固、苗木城二期土地流转工作、护航G20峰会等各项重点工程、重点工作推进中,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攻坚克难,以一抓到底的韧劲逐个击破,完成任务,做出成效。例如在苗木城二期土地流转工作中,党员干部做到带头签,带动身边农户尽快签,上埠头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两委干部不分昼夜连续奋战两个半月基本完成210多亩土地的流转。

  三是党员干部助推旅游开发。澧浦的乡村休闲旅游势头正劲,抢抓机遇,趁热打铁,统筹规划,做精做细旅游产业是当务之急。琐园AAA级旅游景区打造、积道山旅游开发、墈塔老村生态农业观光项目等都在推进中,党员干部都在其中发挥模范作用。5月15日,琐园村“两学一做”组织生活会上,55名党员以抽签形式决定上台答题,考题充分结合本村特色旅游产业等中心工作,各位党员各抒己见,会上村内先进工作者还分享了讲解经验以及农家乐经营经验等,纷纷为琐园村旅游开发建言献策。

   岭下镇

  按照区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部署和要求,岭下镇在5月9日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并在当月15日党员活动日前后全面展开。

  一、营造氛围抓宣传。一是通过会议贯彻、悬挂横幅、利用广告牌、公交站牌制作图文并茂的标语,组建党建工作微信群,发布微信公众信息等手段,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全镇共悬挂横幅200余条,公交站牌20多处,建立党建工作微信群28个,订阅“两学一做”微信公众号300多人。二是给各支部发放学习系列书籍,各党员发放了党章党规、“两学一做”专题记录本,共计发放系列书籍45套,党章党规、“两学一做”记录本共计2000余本。

  二、形式多样抓学习。一是在全镇的动员会上,制作和发放“两学一做”的小折页和党章;二是在各村的党员会上,签订“争做合格党员承诺书”,举行宣誓仪式,发放了相关学习资料等。三是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了学习测试。四是开展联村干部和基层书记上党课、开展“讲政治有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专题讨论,先锋指数测评等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五是开展了“三对照六查改”活动,各支部和党员都列出问题清单,并逐项进行整改,做到规范动作不走样。

  三、学做结合抓创建。“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习教育工作,是贯穿全年工作的主题,也是2016年其他系列阶段性创建活动的灵魂和主线。前一阶段的学做结合,岭下镇融合“红色引领·美丽乡村”这项创建工作,开展了“党员先行”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开展了百佳党员示范户和百佳群众示范户的评比工作,并在全镇“七一”党员大会上进行了表彰。

   江东镇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江东镇以“学”为先、以“严”当头、以“实”为底,采取集中学习、领导干部上党课、发放学习资料等方式,迅速开展学习教育。机关干部,扑下身子挑起担子,谋实事干实事;农村党员,甩开膀子干出样子,带好头做表率。

  一是多样载体主动学。为了夯实“学”这个基础,镇党委以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做好规定动作,推动学教取得成效。先是开展学习讨论,镇党委对照学习教育书目,将《之江新语》等学习资料送到全镇35个党支部,使党员学在身边、学在日常。随后全体党员干部以如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红色引领·美丽乡村”创建、“三改一拆”“无违建”创建等工作为重点,结合本职工作,撰写学习心得,形成浓厚学习、干事氛围。此外,镇党委积极开展书记带头上党课活动,联村干部、软弱落后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到所联系村党支部讲党课,基层党组织书记到所联系的党支部讲党课,全面开展“书记说给书记听、万名党员上讲台”活动。二是带着问题查找学。全体党员认真对照《江东镇合格党员体检表》10条指标,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一个一个抓好自我整改。三是先锋作用发挥学。镇党委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结合“红色引领·美丽乡村”创建,做到“三带头”:带头房前屋后整治,在行动表率上更快一步;带头垃圾源头分类,在示范作用上更进一步;带头“门前三包”工作,在长效保洁上更加自觉。

   鞋塘办事处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鞋塘办事处要求党员干部深刻领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涵及重要意义,办事处分处、村两个层面,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制定下发了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七一”之前,又召开了全处党员大会,立足基层狠抓基础,具体部署,细化落实,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出实效促成效。一是找准问题。在现实层面找准问题,结合实际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党支部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专题部署、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专题大讨论、拍摄全家福,开展了“两学一做”知识专题测试,并多次开展党支部书记、联村干部上党课活动,在现实层面找准问题,梳理出问题整改清单。二是健全制度。对基层党员干部的具体工作列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让百姓一目了然,规范和明确基层权力运行的程序、环节、过程和责任。三是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每名党员深入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章党规,将其作为践行标准和底线。四要精准有效抓好各项工作。结合“两学一做”,办事处在环境整治方面有很大成效。截至目前,办事处共投入人工量19786人次,机械、车辆5166台,拆除整治危房面积2697平方,赤膊房整治面积31430平方,清运垃圾49820吨,新建花坛261个,新增小景观26个,绿化面积43280平方,并及时在微信群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上报工作进展。

  责任编辑:徐小霞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