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党委(党组)“一把手”谈主体责任
党委(党组)“一把手”谈主体责任
——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庄建新
2016-07-04 09:30:5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牛鼻子”。请您谈谈对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认识。

  庄建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结合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现状提出的重要举措,也是各级党委履行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之一。审计机关作为专设监督机构,负责对地方政府的财政收支和财政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更要切实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内涵、落实管党治党新要求,深刻理解“两个责任”的内涵与要求,准确把握“两个责任”的关系,带头落实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带头廉洁自律,并层层传导压力、传递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记者:区审计局党组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做了哪些工作? 庄建新: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建设新常态下的“审计铁军”。坚持不懈抓好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深入开展《准则》《条例》专题学习,利用周一夜学组织集中学习,通过违纪案例剖析讲解,引导党员干部挺纪在前。树立崇尚实干的鲜明用人导向,营造干事创业、有为有位的良好政治生态。二是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坚持把审计风险防控与审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规范审计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全面构建对审计廉政风险和审计质量风险实施实时防控与持久防控、全面防控与重点防控、制度防控与科技防控相结合的预防、监控、处置机制。三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大对审计发现各类问题的整改督促力度,组织专题督办会,开展审计发现问题集中整改落实。针对审计检查中发现的共性突出问题,强化建章立制,配合相关部门制定《金东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意见》《关于“简易评标法”招标流程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记者:请您谈谈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的下一步计划。 庄建新:下一步,局党组将着重从以下三方面入手,进一步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履行党组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把握“学”这个基础、围绕“做”这个关键,强化督导检查和分类指导,把学习教育的任务具体化、精准化,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量身制定主体责任清单,落实主体责任全程留痕。按照权责对等的原则,将主体责任按照党组领导班子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梳理为3类责任主体,明确细化具体工作任务,运用好“两个责任”记录本,以主体责任清单化、责任落实精细化、责任追究常态化为支撑,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探索建立挺纪在前长效机制,强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全力支持和配合派驻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局党组、派驻纪检组、单位内部纪检组织协调配合、合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工作格局。加强内部日常纪检监察工作力度,加大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廉政提醒谈话力度,通过警示教育、批评通报等方式,促进问题早纠正早整改。

  责任编辑:徐小霞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