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两学一做
塘雅学做结合向环境顽疾“开刀”
2016-07-07 15:50:36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玲仙 通讯员 黄浩桢

  6月20日一大早,塘雅镇下吴村党员方建成就拿着网兜、竹竿、钩子等工具出门了。巡查池塘,已成了这位“塘长”每天的“必修课”,他沿岸仔细查看,打捞池塘内的漂浮物。由于及时清理,池塘又恢复了清澈,村民们竖起大拇指称赞道:“党员就是不一样。”

  下吴村共有8口池塘,长期以来,树枝、树叶、塑料袋等漂浮物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池塘水面整治,清理一次反弹一次,成了一大环境顽疾。”下吴村村支书黄美巧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村里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池塘净化、绿化带美化等工作目标,全村党员纷纷响应。考虑到年龄问题,原先村里并没有给老党员安排绿化带“责任田”,然而老党员们却急了,纷纷抢着认领。“不管年纪多大,能为村民做事是党员应尽的义务。”今年80多岁的老党员方桂当再三坚持认领绿化带,如今在自己的“责任田”里拔草、施肥,忙得不亦乐乎。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启动以来,塘雅镇围绕美丽乡村重点攻坚任务,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坚持以学促做、以做促学,将“两学一做”成效纳入党员量化积分考核中,用学习教育推动作风的转变,用优良作风向环境顽疾“开刀”。

  在施塘头村,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小花园,树木葱葱郁郁、鲜花次第开放,围上一圈鹅软石或古砖,形成一道道特别的景观。“我们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凝聚党员智慧,发挥群众合力,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村支书施根团告诉记者,全村49个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从清理自家房前屋后做起,同时各自联系8至10户农户,走访入户,发动、带动更多的群众自行清理乱堆乱放。 党员们还在村内微景观布置方面建言献策,村里很快形成了就地取材,充分利用废旧古砖、石磨、石头等打造微景观的共识。“哪户党员家里有,他们就主动提供;哪户农户家有,他们就去做通思想工作。”施根团说,这样既调动了村民改造的积极性,又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改善人居环境的成本,多年的农村环境顽疾得到有效化解。

责任编辑:徐小霞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