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三十一年,我们又相聚”
2016-07-11 11:35:0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梦倩

  “记得那时年纪小,你爱谈天我爱笑,有一回我们并肩坐在桃树下,不知不觉睡着了,梦里花儿知多少。”那时他们12岁,彼此相逢在最青涩也最充满梦幻的年华,一同走过了3年珍贵的初中时光。如今,他们早已过了不惑之年,却相约一起回到当年的教室、一起重拍合影,重温昔日的同窗情谊。

  听这开场白你们是否觉得熟悉?不错,他们正是鞋塘初中85届三(2)班的同学们,本报曾报道他们因为偶然发现的毕业照接力寻访老同学的故事(6月27日四版),7月9日,这群早已过了不惑之年的同学,在阔别31年之后,重聚于母校鞋塘初中,并在老地方重新留下了合影。

  怀旧,你可曾记得同桌的我?

  穿过蜿蜒的村道、宁静的村庄,鞋塘初中渐渐映入眼帘。这所占地40亩的中学仿佛被时间遗忘,几十年过去了,依稀能看到31年前的样子。时值暑期,原本空空荡荡的校园因为鞋塘初中85届三(2)班校友们的到来变得生机勃勃。

  时间还不到10时,同学们纷纷赶到了学校,这次参加聚会的有近60名同学,来自天南地北的人们相互问候着、拥抱着,31年的隔阂仿佛在这一瞬消失殆尽。“嘿,同桌,你还记得我吗?”从塘雅赶来的洪雅仙一见到庄国文,就不禁打趣道。“当然记得,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你画的三八线。每次我过了线,你就用圆规扎我一下,如此彪悍的同桌当然记得啊。”庄国文的一席话逗得洪雅仙捧腹大笑。另一边,前不久专程从美国赶回来的夏燕芬正沉浸在与老同学重逢的喜悦中。“上个月我刚好去美国参加儿子的毕业典礼,听说要开同学会,我立马就赶回来了。”夏燕芬说,30多年没见了,好多同学都认不出来了。

  与夏燕芬一样,在上虞中学当语文老师的李彩霞特地驱车来到鞋塘,赴这场难得的约会。“我早上7点就出门了,没想到半路发现轮胎气压异常,在服务区检修了半天,开了2个半小时才到这里,真的是好事多磨啊。”李彩霞笑着说。

  同学聚会自然少不了老师的身影。今年78岁高龄的班主任张根钱在很早以前就收到了邀请,这个在鞋塘教了36年书的老教师一提起教过的学生就很兴奋。“年纪大了,记性也不好了,很多学生都记不得了。”张根钱不停地念叨着,“如果当时每个班都有学生名单就好了。”不过对于三(2)班的学生,张根钱也并未完全没有印象,对于当年的“学霸”班长洪彪他还是印象深刻。一说起往事,洪彪腼腆地一笑:“那都是以前的事了,老师您还记得那么清楚,我实在是受宠若惊啊。”

  正说着,曹兆燎就招呼大家拍合影了。“苹果甜不甜?”“甜!”伴随着“咔嚓”的快门声,一张张笑脸被瞬间定格,这张迟来的合影在提醒着那段记忆中永不磨灭的时光。

  回忆,那些年的青葱岁月

  随后,大家来到当年初三(2)班的教室里,一幕幕回忆瞬间涌上心头。“看啊,当年我就坐在这个位置。”从山东赶来的洪小波迅速坐到临近窗口的一张课桌上,随即,同学们也纷纷找到当年的位置,或聚精会神作听讲状,或手托下巴作沉思状,俨然一个个乖巧懂事的初中生。“今年9月份,鞋塘初中就要搬迁了,这里的一切都将找不回来了。”75岁的数学老师季文良清楚地记得,教师宿舍门前的那十几颗大树是他亲手栽下的,学校的操场和2幢教学楼也是当年修建的,“当年我是学校的教导主任,学生们都很怕我的。”“是啊,季老师‘半土半洋’的普通话我到现在都还记得。季老师如果在上课时发现有学生开小差,就会扔粉笔头,那是一扔一个准啊。”李彩霞的一番话逗得大家哈哈大笑。“那时候学校没有食堂,只得自己带饭,每到饭点,大伙就要去井里打水蒸饭,吃的菜也都是些干菜、萝卜干和豆瓣酱。”曹兆燎回忆道,“那时候竟不觉得艰苦,反而有种纯粹的快乐。”

  教室里一片欢声笑语,时间在倒带,情谊在发酵,忆往昔,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是的,我们不仅收获了学业,更收获了真挚纯洁的友谊。当年美好的同学情、师生情为我们的人生打上了亮丽的底色。”李彩霞说。

  展望,感受身边的“小确幸”

  从初中毕业到现在,31年过去了,人生中最为重要的时光,他们从无忧无虑到肩负家庭事业的重任,从天真烂漫到不时总结反思的沉稳。当年帅气的男老师,居然也会满脸皱纹双鬓泛白;那个调皮爱拽女生辫子的小男孩,如今已成为单位的领导,满腹人生哲理;坐在前排那位爱穿白衬衣,留着刘海的可爱女生,如今也为人妻母,手指不再白皙。他们中间有教师、公务员、商人……身份或有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称号叫“同学”;他们遍布省内外、国内外,相距或许遥远,但一旦相见,心儿便紧紧相连。

  同学们畅叙之余,班主任张根钱和数学老师傅得军又开始像当年一样,在当年的教室给同学们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班会课”,在场的每个同学无不动容,很多同学更是红了眼眶。张根钱希望大家“不管工作和生活条件的好坏,同学们之间要相互交流理解,努力多赚钱,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庭”,傅得军则希望同学们事业有成、家庭幸福。

  此后,他们又一起去了新校址,一起聚餐、畅聊,直到傍晚时分才依依惜别。是啊,怎能忘记旧日朋友,友谊万岁,青春不朽!

  责任编辑:杨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