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党委(党组)“一把手”谈主体责任
党委(党组)“一把手”谈主体责任
——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丁成毅
2016-07-22 09:30:02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飞亚 整理

  记者: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牛鼻子”。请您谈谈对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认识。

  丁成毅:“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这是党中央站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对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的明确要求。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反腐败的重要职能部门,处在反腐败斗争的第一线,更要在落实主体责任上走前列、作表率,建设一支过硬的检察队伍,切实履行好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责。落实好主体责任,需要“一把手”和班子成员齐心协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一把手”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要事项亲自部署、重点案件亲自督办,认真抓班子,从严带队伍。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实现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同步发展。

  

  记者:区检察院党组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丁成毅:院党组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做了三方面努力。一是健全主体责任落实体系,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和落实机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划定领导班子和职能科室责任分工,落实“三书两报告”制度,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完整、责任落实的责任体系,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四讲四有”专题研讨,落实班子成员上廉政党课制度,常态化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典型示范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三是规范检务人员执法办案行为,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加强内部监督制约,及时纠正办案中发生的违法行使职权问题,建立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完善执法办案监督办法,扎紧检察权运行的制度笼子。

  

  记者:请您谈谈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的下一步计划。

  丁成毅:下一步,院党组将按照“严字当头、敢抓敢管、善抓善管”的要求,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真正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一方面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正风肃纪,狠刹“四风”,坚决克服“先紧后松”、“一阵风”,从一点一滴做起,积小胜为大胜。另一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源头治腐。进一步强化对权力的制约,把预防腐败体现和落实到改革和制度建设之中,紧紧扭住腐败易发的领域和环节,建立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制度体系,确保权力运行安全有序。责任编辑:徐小霞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