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小镇摄影寻美 古韵诗话传情
2016-07-27 10:02:18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陈婺 通讯员 柴依林 刘靖靖 范珍珍

  近日,一场名为“古韵诗情”的文化主题摄影展吸引了傅村镇畈田蒋村村民们的目光。这是浙师大学生党建实践队队员经过为期一周的准备,为当地村民献上的视觉盛宴。

  一张照片,是一种风景,更是一份诗情。此次摄影展展出的60张照片是实践队员经过一周时间的采风后,从数百张照片中精心选出的。它们被错落有致地布置在祠堂的白墙之上,引得不少村民围观。

  谈到举办摄影展的初衷,实践队员陈卿说:“遇见畈田蒋村已有十几天,与她相处越久,我越能感受到她的古韵诗情。”此次展出的摄影作品无不融入了当地文化。街头巷尾的童谣古调,宗谱里的村规家训,地方名士诗词,都在实践队员们的构思中与小镇美景巧妙结合。

  譬如一张拍摄艾青故居的照片,队员们结合艾青最爱的两株古樟,以艾青诗作《树》中的选句“一棵树,一棵树/彼此孤离地兀立着/风与空气/告诉着它们的距离”作为配词;当画面上是一位沧桑的老人时,队员们写下畈田蒋村的古老村训《读书十则》“父母辛勤扑夫血汗论本心则书”,提醒小村耕读家风的继承者们,勿忘修学之初心。

  在摄影展上,实践队员还为前来观展的村民提供了细致的讲解,关于照片背后的故事,也关于配词之用意。村民们一边欣赏、一边聆听,在照片中感受家乡之美,体悟家乡文化的韵味。

  据悉,摄影展结束后,实践队员还将部分展出的作品制成了傅村镇特色文化旅游明信片,助力傅村镇旅游业发展和“诗歌小镇”的创建。

  责任编辑:杨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