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两学一做
勇于担当扣大局 主动作为谋精品
2016-07-29 10:09:2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周建福 实习记者 刘方齐

  正如盛夏的烈日,金东宣传文化战线“热浪滚滚”,佳音频传。小品《英雄》闯入全国第十七届群星奖复赛,成功举办中国首届艾青诗歌节,施光南少儿合唱团一举夺得第七届中国魅力校园合唱节一等奖,青年书法家袁修广获全浙书法大展金奖……一批批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文艺项目、文艺精品频繁涌现,让这个夏天好不“热”闹。 今年以来,全区宣传文化战线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宣传文化阵地作为践行“两学一做”的练兵场,抓主动、重执行、造精品,全区宣传文化事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格局,为美丽金东建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主动请缨、不辞辛苦投身文化新任务

  7月1日下午,庆祝建党95周年暨“红色引领.美丽金东”先锋颂主题汇演在中国婺剧院隆重上演。这台晚会以总结成绩、歌颂先进、共建金东为主旨,由我区党员干部自编自导,从编制方案到舞台演出,仅用了一个月。

  彭崇哲是区文化馆的一名舞蹈干部,3月底因患脑血栓住进了医院,原本医生要求7月中旬出院,但考虑到单位的实际情况,他提前一个半月出院,主动投入情景快板《十颂金东》的排练指导。“刚来指导排练时,彭老师走路都走不稳,讲话讲多了,气都喘不过来。为了让节目更精致,他忍痛坚持给我们做动作示范,我们看着都心疼。”一位参与排练的女机关干部说。区文化馆即将退休的党支部书记郑潭映刚做完小手术,坐不下、站不住,但她主动请缨,参加了歌剧《我为共产主义把青春贡献》的演出,她要把心中最想对党说的话以精品节目的形式呈现。

  自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宣传文化线承担了艾青诗歌朗诵会、庆祝建党95周年文艺晚会等重大文艺汇演任务,他们将排练场作为学习教育的主阵地,检验活动成效的主战场,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的短板,“学”“做”结合,主动参与,一次次圆满完成了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演出任务,为全区广大群众献上一场场文化盛宴。

  区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赵婕妤是系列活动最忙的人之一,方案策划、会务协调、节目编排、嘉宾陪同,大大小小的事都要参与,为了体现活动效果,她常常为几张海报、一段视频配音、一篇串词一遍遍修改到凌晨。为了宣传效果最大化,一张观众结构的座位表可以揣摩一个通宵。她硬是凭着对宣传文化工作的热爱,顺利地完成各项任务,得到专家的认可。区音乐教研员方玲临阵受命,担任火把传递暨寻找艾青足迹出征启动仪式演出的导演,在不足一周的时间内,和区新闻传媒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到8家表演单位指导,硬是将整个演出任务圆满完成,实现了首届艾青诗歌节的“开门红”。《今日金东》记者傅颖川,担任演出的场务工作,演出前一晚凌晨一点还在演出现场调试灯光,保证了光影效果。正是来自于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才促成了文化之花的激情绽放。 “不论活动的节目质量,还是艾青故居的展陈,从细节处看得出金东区各级各部门所下的功夫。”中国诗歌协会名誉会长晓雪如是说。

  主动作为、自我加压尽展文化新面貌

  在全市率先组织国内知名网媒走进美丽金东,率先开展名人足迹寻访,率先借力百名书画家、百名作家、百名摄影家“三百”名家“走读美丽金东,写意希望田野”……一连串的“率先”,不仅展现了我区整合聚力探索对外宣传体系建设的成效,更体现了我区宣传文化战线主动作为的责任担当。

  “近年来,‘美丽金东’这块品牌已经逐步打响,但要让‘这坛酒’香飘万里,还是有许多工作要做。”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献军说,早在年初,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就跟市书画院进行了对接,提出邀请省内知名书画家采风美丽金东的想法。3月底,正值全省书画院工作会议在金华召开,由于提前沟通,会务组拒绝了武义、兰溪、浦江等地的盛情邀请,把一天的采风活动安排留给了金东。

  有了第一次的“破冰之行”,6月19日举行的全国著名作家走金东就水到渠成了。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张胜友曾参与福建土楼的策划开发,在体验了坡阳老街上的豆腐宴,观看了琐园村的手工草鞋、八卦铜钱等民间技艺后,感慨万千。他说,金东古村落保护、传统技艺传承等工作值得学习,只要用心深入发掘,相信这些都能成为一张张推介金东的名片。

  首届艾青诗歌节是今年我区文化工作的“重头戏”,创下我区文化史上时间跨度长、活动安排密集、重量级文人数量多、主流媒体关注度高、参与人数多、影响面广泛等多个“之最”。火把传递暨寻找艾青足迹出征启动仪式、诗歌“快闪”、中国诗歌创作基地授牌、艾青诗歌学校授牌仪式暨艾青诗歌研讨会、诗歌节开幕式暨艾青诗歌朗诵会、受邀嘉宾金东采风……从5月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到6月下旬基本结束,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安排的活动多达10余场,参与活动策划、组织的人员基本上没有喘息的时间,他们自觉放弃休息,主动担当,无怨无悔地挑起了这个工作重担。

  争先锋、走前列,全区宣传文化干部拿出了“拼命三郎”的劲头。傅村镇宣传委员朱晨为了中国诗歌创作基地授牌仪式能给来宾留下一个好印象,连续几个晚上参与清理集镇到畈田蒋村沿线垃圾、设置宣传广告展板,活动前一晚为了保证室外会场上嘉宾的椅子不被淋湿,连夜冒雨到村里的会场套雨衣;澧浦镇文化站站长黄艳笑为建好文化礼堂,从村庄史料收集、场地布局,再到展板制作、用品采购,事事亲力亲为,经常顾不上休息;在首届艾青诗歌节举办期间,区委宣传部办公室每天晚上灯火通明,大家自觉加班加点,灯光基本上要到凌晨过后才熄灭…… 全区农村文化设施建设也是热火朝天。曹宅镇上目宋村文化礼堂从年初开建到完工,仅用了半年时间。“文化礼堂能建得这么快,和村两委分工明确、主动干事,党员带头表率分不开。”村支书宋立伟说,该村文化礼堂场地原先是个电影院,后来租给了一个村民办榨油厂。村两委一边通过多方做思想工作,一边走法律途径,最终解决了场地问题。

  主动求变、精益求精打造文化新精品

  近日,由区文化馆选送的小品《英雄》经层层选拔与筛选,从全省37件候选作品中脱颖而出,被确定入选全国第17届群星奖复赛。这是该节目继去年获省群星奖之后取得的又一大殊荣。

  从立意新颖的普通小品,到象牙塔尖的文艺精品,主动求变让作品有了更强的生命力。“为了让小品更接地气、更具艺术价值,我们对台词进行了不下10次的讨论和修改,其中特地加入了很多当下流行的元素,比如语句、用词等。”区文化馆馆长陈永岗说,他们对小品的字斟句酌达到了苛刻的程度,一个字一个字拿来推敲,在最终递送到文化部之前,小品会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文化馆干部周晓芸也是小品《英雄》的主演之一。在小品排练过程中,她全身心投入,很长时间不能从那种氛围中走出来。“我们就这样反复地演,反复地改,真的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排练最紧的那段时间,恰逢她担任艾青诗朗诵会和建党95周年晚会编导,她只能两头兼顾,为了录好某个镜头,连续推倒重来几十次是常有的事。小品里有个大道具,是条石凳子。每次去杭州排练,周晓芸和陈永岗都要把它装进箱子抬去,为的就是能在表演时更具存在感。正是他们这样的文化干部对节目精益求精的追求,才让我们有机会欣赏到如此优秀的文艺作品。

  年过古稀的“草根”创作达人、区曲艺家协会主席盛根旺,几年时间创作了大量精品曲艺节目。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后,老盛又开始了自己的思考:能不能树个基层典型,让“两学一做”更形象,百姓更乐意听?于是,他走街串户,从村民口中收集资料;翻阅党规党章,学习相关条例;到主管部门听取意见,经过一个多月的酝酿,道情《共产党员杨德昌》出炉。《共产党员杨德昌》以诙谐风趣的语言,展现了一位拥有30年党龄的好干部——杨德昌的平凡故事。目前,该节目在市委组织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文艺宣讲作品初评中获得第三名,不久还将以微电影的形式呈现。

  近来连捧全国大奖的曙光小学施光南少儿合唱团是我区文艺工作者敢于追求、勇攀艺术高峰的又一生动例子。该合唱团组建于2004年,十余年间,团员因为毕业的缘故,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合唱团的底蕴日益深厚,气质日趋成型。多年来,合唱团的老师和同学们坚持每周四天、每天一小时的训练量,拿手曲目《唱支山歌给党听》、《玫瑰,红红的玫瑰》等更是反复雕琢,一遍又一遍不知疲倦地排练。十年如一日带着团员刻苦训练的指挥兼指导老师王莹说,这次经历,帮助她们圆了自己的梦想,但艺术追求没有止境,她们还要将来自金东的天籁之音,更多地留在省市,甚至国家级的舞台上。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曹一勤说,在城市向东、提高市区首位度的历史使命中,金东作为主战场、主阵地,尤其需要通过文艺之美丰富美丽金东的内涵,需要以艺术之美展示、凝炼金东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为金东争当先锋供给文化力量,增强区域竞争力,提升区域美誉度。我区宣传文化战线要立足金东,聆听金东努力奔跑的足音,关注金东开拓奋进的身影,创作生产出更多百姓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讲好金东故事,发好金东声音。

  责任编辑:傅颖川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