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阅读影评
《最好的时光》:用心血抒写纪实散文 用生命焕发美好时光
2016-08-05 10:28:48来源: 上海观察

  

  简平的新著《最好的时光》近日由海豚出版社推出,并引发热烈的社会反响和关注。预售即达数千册。这部长篇散文详细叙述了作者本人与其母亲双双罹患癌症后的经历,文字朴实,却惊心动魄。书中详尽记录了从2011年12月至2015年12月四年间,作者所经历的充满艰难、痛苦、悲伤,也充满勇气、信念、理想的日子,尤其是与同样罹患癌症的母亲相扶相持坦然面对命运和死亡的两年零四个月,母子俩一起将这最坏的日子过成了最好的时光,读来令人动容和沉思。

  这部新著突破了以往同类作品在文本表达和思想方面的局限,既是温暖而感人的,显示出对生命的热爱和旷达态度,但同时也是犀利和冷峻的,对于目前我国所呈现的癌症高发率和高死亡率的现状,以及对人民生命健康和国家经济发展带来的严重危害、社会医疗体系存在的诸多问题和困境等,都作了相当深刻的思考,并呼吁通过国家立法,以国家行动来遏制癌症。众多读者认为,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撼动灵魂的真诚之作,没有肤浅的心灵鸡汤的俗笔,也没有征服命运的口号,更没有对于身患癌症的自悲自怜,而是在真实、真挚的叙述中体现生活的意义和价值,体现人性的高贵和光辉。

  

  内容提要

  忙碌的工作和生活像一列疾驶的列车,随着一次胃镜检查,呼地一下停在了半道上。随之而来的恶性肿瘤切除术和术后治疗,导致的身心失控、严重疼痛、失眠乃至抑郁,几乎击垮了简平。然而年近八十的母亲,坚持探望和陪伴,这种默默的支持给他带来了极大的安慰与信心,从而慢慢走出浓重的阴影。本应慢慢好起来的生活,随着母亲也被查出癌症,再次被罩上了阴翳,可是母亲却坦然地说,她先前活得很好,现在要和儿女们一起努力,更好地走过生命最后的路程。随后,简平陪着母亲在治疗的同时,去北戴河、常州老家、香港、台湾、日本和韩国旅行,在这段时日中,母亲是那么满足,那么从容,那么达观。母子两人就这样携手把生命中最坏的日子,过成了美好的时光。

  《最好的时光》

  出版社:海豚出版社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