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阅读影评
逐帧手绘!每幅都能当壁纸 《海洋之歌》美到哭
2016-08-10 09:37:45来源: 今日金东

  

 

  暑期档已过大半,动画片终于迎来上映高潮。

  除了目前正在上映的《爱宠大机密》、《大鱼海棠》、《哆啦A梦》、《神秘世界历险记3》等等,接下来将有《海洋之歌》、《我们诞生在中国》、《诺亚方舟漂流记》、《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2》、《精灵王座》、《冰川时代5》等多部动画片,陆续将于8月底之前上映。

  8月12日上映的《海洋之歌》是一部高分动画电影,品质上独占鳌头。《海洋之歌》获第87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提名,第42届动画安妮奖七项提名,第18届上海电影节最佳动画片等多项殊荣,烂番茄新鲜度高达99%。

  昨日,该片在浙江翠苑电影大世界举行媒体看片。记者发现《海洋之歌》果然名不虚传,是8月不可错过的一部佳片。

  《海洋之歌》讲述在一个风景如画的海中小岛上,小男孩原本一家快乐地生活在一起,但母亲在生下妹妹不久后撒手人寰,父亲始终未从丧妻之痛中走出。奶奶将两个孩子带离这座小岛,但城市的生活让兄妹无法适从,意外遭遇了3个奇怪的小精灵。他们为回到自己深爱的故乡小岛,踏上神奇的冒险旅途。

  影片的创作灵感源自导演汤姆·摩尔与儿子的一次旅行,看到海滩上有人捕杀海豹而感到痛心,再联想到爱尔兰传说中海豹象征逝者的灵魂,就此构思了整个故事。

  电影以小男孩的心灵成长为线索,融入了许多欧洲的古老神话传说,伤心的巨人化作了一座孤岛、长发智者每一根头发都有一个故事、海豹精灵的歌声可以唤醒沉睡的石头……使得整个探险之旅丰富跌宕。

  

 

  记者观看后的感受是,《海洋之歌》是一部完全不同于好莱坞风格的动画片,天马行空的想像,随性的线条与色彩,故事不是为了套路而定型,也不为煽情而刻意。

  尤其是电影的画面极其唯美,美到每一幅都是艺术画,可以拿来做壁纸。不同于好莱坞3D工业流水线动画,《海洋之歌》是逐帧手绘的欧洲动画。手绘画风淳朴,运用了浮世绘、工笔、水墨等多种绘画技法,整体美学风格和谐自然,黄金分割、对称构图和古老的符号被大量运用,历时7年才制作完成。

  电影的配乐也堪称完美,有着海洋般的古老、神秘、幽幻和浩翰。原来,影片作曲、配器,均由法国顶级作曲家布鲁诺·库莱斯操刀。他四度荣获法国凯撒奖,《微观世界》、《迁徙的鸟》、《放牛班的春天》的配乐都出自他手。这次,他运用了爱尔兰风笛、民谣吉他、竖琴、钢琴等丰富多样的乐器,还加入大混响处理的音效作为旋律副声部融入民谣,编曲简约淡雅,营造出了一个绝美的视听境界。

  不过,也有人说,导演有抄袭《悬崖上的金鱼姬》之嫌。而从故事类型、场景设计,还是人可以变身的这种人设,的确两者非常类似。不过,《海洋之歌》毕竟是一部带有浓烈欧洲气质的动画作品,在寻找自由的主题上,表现得更加的浓烈和热切,足以让人感受到东西方文化之间不同的魅力。

  责任编辑:徐小霞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