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金华新闻
好干部是靠干出来的 义乌镇街换届坚持“实干”导向
2016-08-10 17:01:21来源: 今日金东 浙江日报记者 黄宏
  最近,义乌市14个乡镇、街道的194名班子成员全部到位,其中新提拔38人,转任重要岗位31人,调整退出现职领导班子26人。

  在换届工作中,义乌把选人用人“干”的导向亮出来、立起来,严明换届纪律,让有本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到重用,力保换届风清气正。

  不看唱功看做功

  一线选人,实绩说话

  说起这一次的职务变动,金用明至今还带着点意外:“组织部来园区找干部谈话那一天,我人还在广州招商。”此次换届,他被提名为义乌苏溪镇人大主席人选,在此之前,他的职务是义乌工业园区管委会党委委员、副主任。

  之所以会觉得意外,是因为在此次换届中,义乌市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而金用明就是从“赛场”上选出来的。

  义乌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此次换届,他们特别注重把“一线”作为提任干部的“第一链条”和“源头活水”,综合运用专项考察、换届考察结果,发现和使用一批投身于“三重一线”工作主战场、经过急难险重任务历练、洗去“镀金”露出“真金”的优秀干部。

  金用明在义乌工业园区原本负责日常管理事务,之后他勇挑重担,干起了征地和基建工作。华灿光电征地300多亩,瑞丰光电、真爱集团再加上道路用地又征地700多亩……这些都是金用明与其他工作人员白天黑夜加班加点,在1年多时间里苦干出来的业绩。

  记者了解到,在这次义乌市的乡镇、街道换届中,新进班子人员除少数因结构性、功能性需要从机关部门调配外,其余全部是来自“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招商引资等工作基层一线的骨干,经组织考察脱颖而出后得到提拔任用。

  陈思法就是这样一名干部。他原本任佛堂镇塔山工作片主任,这次被提名为佛堂镇人大副主席人选。“我早年是倍磊一村的党支部书记,后来通过考试,才成为乡镇干部。”他说,这种经历让他觉得,好好干就不会吃亏。

  “这种选拔干部的导向,对我们这些‘一线’干部而言,是一种激励,它鼓励我们扎根基层锻炼成长、勇挑重任、建功立业。”陈思法说。

  合适人放合适位

  发挥所长,人尽其用

  “当时人还没正式到岗,稠城街道就为了城市规划的事来找我商量了。”吴新宇自1991年9月参加工作后,就一直在规划部门工作,曾先后担任义乌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义乌市建设局规划科副科长、义乌市住建局规划科科长等职务,可谓规划条线上的“老兵”。

  在这次换届中,他的新职务是稠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稠城街道是义乌主城区,这一突然间的角色变化,让他有点意外。

  现在,吴新宇已到新岗位两周多时间,也渐渐明白了组织的苦心:这些年来,义乌经济社会发展迅速,但与此同时,城市规划还一时跟不上发展,不少老旧小区怎么提升,成了城市发展的难题,亟待破解。“不增加用地的情况下,怎样提升这些小区的绿化率、解决停车难等问题?”他说,新岗位是个挑战,也给了他用武之地。

  精准挑选干部、科学配置干部,源于背后的认真调研。记者了解到,义乌市在本次换届之前,市委主要领导就与各乡镇、街道一把手分别进行谈心谈话,市委组织部到各乡镇、街道与班子成员进行谈话,充分了解干部工作状况和精神状态,力求准确评价干部个体的努力程度和工作能力,以便在调整中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类似吴新宇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马琳,原任苏溪镇副镇长,在苏溪工作期间,她调解劳资纠纷的能力让人印象深刻。这次换届,她担任义乌市总工会党委委员,分管的就是劳动纠纷这一块。陈红斌原本是佛堂镇党委组织委员,他有过多年的物价工作经验,现在担任义乌市发改局党委委员,协助分管物价管理工作。“政府的管理工作,现在越来越要求精细化,新岗位正好能够发挥我的长处。”陈红斌说。

  打破职务“铁交椅”

  庸者劣者,坚决要下

  在让有本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上的同时,义乌市还畅通干部“下”的渠道,让劣者汰、庸者让、不适调、违纪下,坚决打破无为干部的“铁交椅”。据了解,在这次乡镇、街道换届中,义乌市退出现职的领导干部共有26人,占现有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的13.5%。

  这次换届中,有1名干部被发现在个人有关事项申报中少报了一处房产,而且没有报告本人及配偶所持有的股票数,被责令辞职。“对组织不诚信者,坚决要下。”义乌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不作为者、不胜任者、不愿干者、不守规矩者,也坚决要下。记者了解到,义乌市对干部选任,有一则考绩法实施意见,其中明确规定,对最近连续两年考绩仅为合格的,启动降职、免职、责令辞职、组织调整等措施。在此次换届中,3个乡镇、街道各有1名班子成员因连续两年考绩为合格而被免职。另外,还有多名干部因为不适应乡镇、街道基层工作,责任心、事业心不强,平时工作中有怕苦怕累思想的,被组织调整,其中2人被免职。

  “对‘下’的干部,我们将进行跟踪管理,通过建立谈心谈话制度,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帮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正确对待‘下’的决定,正确对待新的岗位。”义乌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干部能上能下,让工作推进更有力。记者了解到,换届之后,在原先工作较落后的乡镇、街道中,大陈镇“三改一拆”进度推进明显,当月即拆违286处共3.2万平方米,月度考核排名从最末跃居全市前列;苏溪镇、上溪镇“有效投资”工作推动进度明显加快,全年投资任务完成比例分别从24.64%、30.46%上升到36.5%、41.27%,月度考核排名各前进两位。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