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教育科技
我们是否在错误的地方寻找火星生命呢?
2016-08-11 12:54:10来源: 中国科技网

  此前美国宇航局(NASA)的研究人员曾宣布,他们的“好奇号”火星探测器在钻入火星岩石进行取样的过程中发现了火星上有机化合物存在的痕迹,这些或许来自于远古时期的火星生命。而现在伦敦帝国学院和爱丁堡大学的科学家认为,以这种方式寻找火星生命存在的痕迹是错误的,火星表面岩石中存在的有机化合物在太阳辐射的作用下可能早已风化解体。

  研究人员试图通过这项研究测试火星岩石中的生物化合物能否在流星撞击后产生的极端条件下继续生存。该研究团队将火星岩石有机化合物的等同物样本放入一个活塞圆筒装置内,随后调整温度和压力,相当于一颗直径10米的流星撞击后会产生的极端条件。

  他们对样本进行化学分析后发现,流星撞击后会破坏某种类型的有机化合物,但有一些还是会生存下来。比如组成海藻和微生物的长链烃会遭到破坏,而在一些植物中存在的芳香烃则能幸存下来。因此研究人员认为流星撞击可以早已抹去火星表面岩石中存在的生命痕迹,NASA可以在未来的火星任务中选择其他地点。

  责任编辑:杨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