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健康时尚
丹麦学校,烹饪课已经开了百余年
2016-08-11 12:54:09来源: 生命时报

  在丹麦的中小学教育中,普遍开设一门烹饪课,让学生们学习如何做饭,这已经成为丹麦培养孩子实际生活能力的一种理想教育模式。

  周末晚上,记者应邀参加朋友叶特52岁的生日。叶特15岁的女儿凯特琳和她12岁的表妹瑞娜端来两盘煮好的胡萝卜、土豆和菜花,还有典型的丹麦菜烤牛排。叶特说:“今天凯特琳当主厨。”记者跟着凯特琳进了厨房,她麻利地将一盘营养丰富的沙拉递给我。沙拉里有各种新鲜青菜,还有葡萄干、核桃仁、小块的杏仁和苹果,令人不禁食欲大增。记者问她:“你的厨艺真棒,在哪学的?”“学校。”凯特琳笑着说。

  原来,丹麦的中小学生都会像凯特琳一样,他们从小学四年级起,就开始接受学校的烹饪教育。席间,在丹麦菲特烈堡小学任教的玛格瑞特老师告诉记者,丹麦小学和初中是连起来读的,一共有九年级。丹麦教育大纲规定,从小学四年级到七年级,学生要接受两年的烹饪教育,具体时间由学校设定。烹饪课每周两次,每节课45分钟。在烹饪课上,学生们不仅要学习烹饪技术,老师还会讲授一些基本的营养知识,如荤素搭配和各种蔬果的营养价值等,然后放手让学生自己去实践,培养他们的自立和创造精神。烹饪课上,老师还要向学生讲解饮食卫生的重要性,宣扬饮食文化中的常识,比如穆斯林不吃猪肉,印度人不吃牛肉的原因等,将饮食和文化结合起来。

  “那烹饪课怎么上呢?”记者问道。玛格瑞特老师说:“首先,老师将班级里的学生分成小组,3~4人一组。然后,给每个学生发一张菜谱,讲解菜谱的内容后,让学生们选择一种菜,到老师那里领取菜谱上所需的食材,就可以开工了。其间,老师会走向需要帮助的学生,解答他们的问题。饭菜做好后,学生们会一边享用自己亲手制作的美食,一边相互评价,找出问题,明确改进的方向,最终达到学习的目的。”

  据了解,早在1880年丹麦中小学校就开始开设烹饪课了。当时,只有女生才上这门课,直到1975年,男生进入了烹饪课堂。现在,中小学校的男女生都要上这门课。1897年,丹麦政府资助建立了第一所厨房学校。这是一间带有若干个小厨房的教室,每间教室约有6个独立炉灶和烤箱,供学校的孩子们学习烘烤食品技术。在丹麦,设置烹饪课表达了一种教育理念,鼓励青少年自己动手做新鲜、健康的食物,不依赖饭店和快餐。

  责任编辑:杨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