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探索与工业旅游业融合发展模式
金东农业“接二连三”增产增收
2016-07-31 10:06:56来源: 今日金东 申春 刘方齐

  编者按:由本报承办的全省地市党报施政报道竞赛今起启动,参赛的时政报道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导向正确、传播正能量,讲好浙江故事,并力求在表达方式上创新,消息、综述、时评均可,欢迎踊跃投稿。

  本报消息(报道组申春通讯员刘方齐)昨日,笔者走进位于金东区塘雅镇工业园区的浙江广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恒温室,只见一个个菌包上长满海鲜菇。不远处,工作人员正忙着采收,准备统一包装后销往杭州、上海、南京等城市。

  在海鲜菇生产过程中,“广诚生物”采用工业化模式,除了菌包接种、采收等环节为人工操作,装包、浇水等都是流水作业,大大减少了人工成本。“如果不是采取生产自动化,现在7个人的活儿至少得30多人才能完成。”公司负责人姚义新说,现在企业日产量10吨左右,年产值大约2000万元。他们计划总投资1.8亿元,引进目前全省最大的工业化金针菇生产项目。

  “广诚生物”模式是金东农业主动对接工业,实现农业“接二连三”提升效益的生动样本。近年来,该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积极探索农业、工业、旅游业三产融合发展高效模式,鼓励农户搞多种经营,不仅种植农作物,而且从事农产品加工,并以电商、农旅融合等方式销售农产品,以获得“1+2+3﹥6”的增值价值,提升农业“含金量”。

  从小贩上门收购,转向游客上门采摘,源东农业在不断拓展的采摘游中结结实实尝到了甜头。连日来,源东乡尖岭脚村村主任吴经济的桃园里热闹非凡,前来采摘无毛蟠桃的顾客络绎不绝。这种无毛蟠桃是他6年前从江苏中国桃树研究所引进的新品种“金霞油蟠”。“该品种的最大特点不仅外表无毛,不容易过敏,而且口感好、甜度高。”他粗略算了算,从7月2日开摘以来,售价每公斤20元至50元之间,短短半个多月,200棵桃树销售额在10万元以上,最多的一天,日销售额就过万元。

  “金霞油蟠”的异军突起还得益于农旅融合道路。“早在3年前,乡政府就开始引导我们桃农转型,大力发展休闲观光游、采摘游。”吴经济说,顾客上门既减轻了桃农的工作量,减少了损耗,又扩大了知名度。“采摘游可以货比三家,对水果品质的要求也高了。只有质量过硬,才能吸引更多游客。”

  农村电商、微商更是成为农业增值的“催化剂”,源东的桃子、曹宅的枇杷、孝顺的葡萄等农副产品借“网”走进了千家万户。“只要扫一扫加微信,我们的桃子就送上门了。”吴经济说,有时候通过微信一天能卖出四五十箱桃子。截至目前,金东区共有电商40余家,建立农村电商服务点170个,其中农林产品通过O2O线上线下销售实现交易9.5亿元。它们借助成熟的电商平台探索发展实体门店与电子商务结合、线上与线下联动的O2O营销模式,破解了农产品“丰产不丰收”的困局。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