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教育科技
中国妈记录两娃中美生活的日常:美国也拼妈
2016-08-12 10:28:05来源: 中国科技网

  微博博主Joy妈妈,旅美华人,某夏令营网站创始人,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女儿4岁,小儿子2岁,两个孩子平时在纽约上幼儿园,今年暑假回国参加夏令营。Joy妈妈在微博中记录了孩子的日常生活,幼儿园的课外活动、夏令营的授课内容,借以对比中美幼儿教育的区别,供国内的妈妈们参考。

  文中内容是从Joy妈妈微博(微博名Our_Joy)节选的部分内容,图片也来自微博配图,经博主本人授权发表。

  中国北京部分

  1.8月7日17:36

  今天整理手机照片,发现这6周夏令营最让我难忘的还是每天接送他们时,看到他们手拉手走进去;放学弟弟班先出来然后等待姐姐上前拥抱,我这个冷血妈妈也被感动,很多画面已定格在我记忆的深处……姐弟俩都变成熟了,湾湾画画长进很大,真心感谢xx国际学校,给孩子们一个无比欢乐的夏天!我认真滴问湾湾,你纽约的同学还在纽约幼儿园,而你换到了北京上学,你是喜欢一直待在纽约,还是经常换换?她思索片刻说:我喜欢换换!小妞适应能力棒棒哒!

  2.8月2日23:09

  我送孩子们上学的路上碰到我们小区的一位姥姥,打招呼时她看到了姐弟两个穿着夏令营的T恤,告诉我们衣服中间那幅画是她外孙女画的,因得了学校金奖而印在了校服上。我赶紧问:你外孙女有画画天赋?她说有,想象力特别丰富。我又问:在哪儿学画画?她说没学,不让她在国内学,怕压抑了孩子的想象力,现在就让她自由创作。然后她说了一句:我们马上移居澳大利亚了,去国外学。

  夏令营T恤

  3.7月31日21:20

  弟弟21个月,我才意识到他是真正的双语宝宝,从小就在双语平衡的环境中生长,所以现在中英文理解能力都很强。目前处于蹦双音节的阶段,如果不想吃摇头说:no more!问姐姐去哪儿说:where go?鼓励姐姐说:加油!开始用中文数1-10;可以说26个英文字母。他说话也偏晚,但比姐姐强些,我也不着急了。在夏令营接他时有一个貌似领导的老师对我们激动滴说:我特别喜欢Jeffrey,能吃能睡,什么都懂,这孩子太招人喜欢了!

  4.7月29日00:44

  湾湾在纽约,全幼儿园的老师和同学都管她叫Joy Joy。有这个名字一是因为名字短,另外她特别快乐,双倍joy!前几天晚餐回家,她在路上看到了自己的名字,大叫,狂激动!其实我觉得湾湾除了快乐,最大的特点是非常宽容。我身边相继出现姐姐嫉妒妹妹漂亮,哥哥妒忌父母表扬弟弟等很多类似事件,但自从湾湾3岁懂事以后从不嫉妒弟弟,经常主动给弟弟掌声和香吻,对性别这话题也不敏感(我很多女性朋友包括阿姨都在她面前公开说更喜欢男孩),我心情不好时打她吼她也不记仇,这点我真挺感动。

  5.7月25日22:39

  第一次观摩湾湾4岁北京芭蕾课,和美国的真是不一样。开始练劈腿、下腰,老师好“专业”!我傻傻地问:为什么那么火?考级啊,就是培训孩子考级!听后我觉得我还是老老实实回美国待着吧,至少美国各项爱好没有考级这个风气。前几天朋友发孩子参加民族舞考级的现场照片,说任何爱好都和考级挂钩。另一朋友问我:据说拿钢琴英皇考级证书考美国大学加分,是真的吗?我真想骂人了,这是英国的级别,再说美国没有加分一说。我还是喜欢美国让孩子尽情享受音乐,让孩子开心演出的教育模式。期待12月份湾湾第一次芭蕾正式演出!

  美国纽约部分

  6.6月8日10:38

  昨天我走在纽约街头,想到要离开很久便举起手机随意拍拍,发觉我是如此深爱这座城市;虽然我时不时抱怨纽约太冷,物价太贵,教育疯狂…但它每天带给我那么多新鲜感,那么多激情,是北京和上海无法给予我的。我从小一直是乖乖女,甚至没有叛逆期,平淡上学工作;直到30岁请假到纽约住了两个月我才发现自己那么喜欢自由,才发现这座城市激发了我内心狂野的一面。我妈一直想让我住到郊外,我压根没听,我必须活在我热爱的地盘;后来妈妈承认原来她并不真正了解我…人内心是多棱柱,作为家长能做的就是带孩子们多走多看多体验,让他们找到自己内心的各个侧面,认识自己才能把握好方向,才能超越自己(人一生最怕埋头苦干,最后发现方向错了,包括婚姻)。

  纽约街头纽约街头

  7.6月3日23:03

  弟弟这几天开始进入第一个逆反期,在幼儿园凡事说No,在家不好好吃饭,挑三拣四,还拒绝喝水,脾气也见长。确实开始挑战我的带娃经验。我听了几次高中讲座,发现美国不怕有问题的孩子,不喜欢听话的孩子,他们认为有能力的孩子容易叛逆,逆反是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和要求,他们勇敢挑战权威,如何让一个听话的好孩子挑战与改变这个世界。

  8.6月3日14:30

  幼儿园前不久邀请了十多位私立学校招生主任和校长来与我们这些孩子家长们座谈。座谈会上,大家有几个共识。1、私立与公立最主要的区别是私立重视孩子个性化发展。2、当有家长提出有关未来上大学的问题时,被打断,他们建议家长只考虑孩子近几年的发展。虽然大部分私立学校是K12,跨13年,但谁也不能保证孩子13年都适应一个学校。3、现在网络经济发展迅猛,日新月异,很多传统职业可能等我们孩子长大时都会消失。有了搜索引擎,知识也不再值钱,死记硬背万不可取;培养孩子必须培养他们的学习能力、批判思维和探索创新精神。这个夏天,4岁孩子的入学竞争开始拉开序幕。

  9.5月28日07:17

  论公园的重要性,朋友发了一则消息,统计结果表明,居住地离公园越近,儿童的认知能力就越高,上课时的注意力也更集中;从而表明城市公园能够影响儿童的心理健康。看完我咯咯笑,因为参观所有的私立学校,所有的都和我们说中央公园是学校的延伸课堂,学生在公园里学画画、做公益、课间运动、研究花草鱼虫。私立学校各招生办到我们幼儿园开会,两个学校还承认由于他们离得近,造成经常抢占中央公园某playground。纽约学校太小了(大部分都紧邻中央公园),就靠中央公园了。高年级学生从中央公园转移到稍远几条街的哈德逊河,研究鱼、水质、污染、桥梁,学校们真能利用免费资源啊!

  中央公园中央公园

  10.5月27日07:56

  湾湾幼儿园这学期新添了植物课,由外面专业老师来上。我以为就种花种草,看完他们每周报告我才知道内容还挺丰富的,种完后还让孩子想象花朵蔬菜的样子,在小旗上画出来然后插在花圃里,带给种子好运,给孩子们讲各种水果;讲叶子的经脉及作用,让孩子们品尝叶子。我参观私立学校,低年级孩子也种花种草,观察学习后,学期末到农贸集市去卖,把钱捐给慈善机构。前几天参观一所私立女校,5岁班孩子集合在一个教室,由纽约著名餐厅大厨过来讲种植、蔬菜与营养,我听了一会儿,孩子们向大厨提各种有趣的问题,很有意思。

  11.5月26日07:46

  5月是收获的季节,各大学毕业典礼纷纷落幕,湾湾芭蕾课也迎来了最后一堂recital表演。她最高最胖,表现最好;虽然跳得很初级,但我喜欢看她自信陶醉的样子。不禁想起两年前她在这个教室上的第一堂课,啥也不会,啥也听不懂。坚持两年,很多进步,能获得这个小奖杯值得庆祝!知道她没有跳舞的基因和天赋,但她喜欢;去年有几周逆反不愿意去被我揍了又坚持下来。我希望她举手投足因跳舞而妩媚,希望她的眼神因跳舞而灵动,别像她妈硬邦邦女汉子一样。

  12.5月24日05:31

  前几天听一位牛爸讲座,主要讲顺天赋而为,他两个儿子都起步很晚,但因为在该领域有天赋所以事半功倍,很快追赶超越。我发现湾湾在数学上不开窍,有点着急,现在我已接受这不是她的天赋所在,就算逼她也徒劳。我能做的就是让她多接触各个领域,来发现属于她的那份独特。昨天听周华健演唱会,他在台上特别自如,轻松开玩笑,流利说中英粤语,享受地歌唱。他说:现在的他特别开心,因为没有排行榜的压力,没有成名赚钱的压力,他可以尽情地创作。他在大学时才开始学弹吉他,从此一发不可收。你看,大学开始也不晚。我能感受到他对音乐那份不功利的发自内心的passion,很有感染力。希望孩子们都能做一份他们擅长的喜欢的工作,一辈子保持这种passion。

  13.5月22日13:16

  谈到我们幼儿园华人家长都是理工学霸,我是一另类,虽然也是理工出身,但我喜欢文科,被我妈强迫改学理,也非学霸。我和另外三位妈妈交往,她们人很好,上进要强,但确实很朴素,也不太有趣。马上面临报考,最近逼迫我思索孩子未来战略时,也总结我自己。我虽不漂亮但至今还有人追求我,我觉得是因为我自立而且有趣,他们愿意与我交谈,很多人对我说:you are funny!我希望湾湾除了有事业,还时尚靓丽,能拥有丰富多彩的爱情生活。所以我不想让闺女当学霸,让她成为充满热情、自立而有趣的女孩就足够了!

  14.5月20日01:09

  我最近在研究自己对孩子未来的期望,因为这直接会影响我为她做的每一个决定。昨天和我们幼儿园一个华人妈妈吃午饭,一聊发现她和老公都是中科大本科,她老公还是少年班的,后来进了耶鲁,她儿子数学很有天赋。我一总结:我们幼儿园一共四对纯华人家长,另外两对一个爸爸中科大妈妈北大后耶鲁;一个爸妈双清华后哈佛。我家半个清华给他们拖后腿了。前两天认识一个新朋友,老公清华,她是对外经贸,儿子极具数学天赋,进了最有名的Hunter小学。知道华裔成绩为啥好了吧?父母不仅聪明,还会辅导考试,还超级重视教育,现在华裔爬藤(进常春藤大学)就是挤独木桥……朋友儿子11岁获得美国国际象棋国家大师,他说少儿组象棋比赛,最牛的几个华裔父亲不是清华的就是中科大的。因而鉴于我对自己和她爹智商的信心严重不足,咱拼不起躲得起,我对湾湾有了新的规划。

  15.5月14日23:32

  以前听说5岁是认字敏感期,就是说就算你不教孩子,他会主动问你这个字叫什么。所以很多专家不建议在5岁之前狂教而使孩子在敏感期失去学习热情。我从3岁教湾湾认中文,是怕她英文先入为主,但我也不push hard,有兴趣就学,不高兴就放放,如今认了几百个字吧,巧虎的书可以读下一半。昨天看到“月”,她说:妈妈,两个月就是朋。最近我发现她开始对英文敏感,走在马路上经常停下或者拉我往回走问我牌子上写的什么,主动问我某个词怎么拼。据说她4岁班开始有阅读作业了,期待她自己静静读书的日子。

  16.5月2日08:47

  周末参加了女子学校宣讲会,出乎意料,宣讲会来了10位各个知名女子学校的高中生给家长们讲述她们的感受,她们各个文武双全,落落大方,什么辩论会队长,足球队队长,游泳队,排球队,各个社团。她们高中还保持每天两小时专业运动培训,让她们学会了时间管理,很赞!对于女子学校,美国做了三次大调研,结论:相比男女同校,女子学校学生投入更多时间在学习上,所以成绩更突出;女孩更加自信,更善于公众演讲,更有领导能力;更高比例女孩喜欢数学工程计算机学科。我一个朋友在美国当老师,她说确实每次提问都是男孩们踊跃举手,女孩容易被压抑,不敢做她们自己,尤其在高中容易被感情所扰,分散精力。我承认女子学校可以出更多学霸,但女孩婚姻也同等重要啊,怕她对男孩没有深刻认识,继续纠结。

  17.4月20日00:43

  幼儿园给家长开数学讲座,指导家长们给孩子们打好数学基础。筹备自己的网站时,我学会了一个词,STEM (Science科学,Technology技术, Engineering工程, Mathematics数学)现在这个词特别流行,很多STEM的夏令营,各位妈妈要记住!美国家长现在特别重视孩子STEM的学习,听完讲座我才发现自己对数学的定义狭隘了,其实日常生活中识别、排序、度量、图案、归类、对比、找差异、图形、数字都是数学基础,老师推荐一些培训技巧如让孩子们整理晒干的袜子等等,颇有收获。老师说最重要的是图案pattern,它是终身的技能,别的不教这个一定要教!

  18.4月14日23:12

  有妈妈问怎么教的英语?有妈妈觉得在国外自然就会了,这也不见得。举个例子:我好友带着3岁半女儿在纽约上了一年多幼儿园,临走孩子还是不太说。我一问幼儿园是中英双语,孩子基本都是华人,英语老师是菲律宾人。我另一朋友带着上初中的孩子们移民纽约,住长岛好学区(中国人很多),他们来了一年多在美国餐馆点菜都听不懂。湾湾4个美国老师都特别好,一直鼓励她说,小手一摊:What‘s going on? Why didn’t they wait for me?老师特别开心。还有一次湾湾摔了一跤,她好友笑话她,她去老师告状:It‘s not funny!老师学她小语调特别可爱。我为了她有语言环境毅然辞掉住家中国阿姨,请大学生过来陪着她,虽然我很累,但她进步确实很快!总结:学外语不是身在国外就能学会的,要真正把她们扔进外国人堆里,给他们创造环境!

  19.4月10日02:02

  写这篇微博感觉很不好意思,因为我把湾湾送进考试补习班了,准备今年冬天的三大考试之一AABL。今天是一对一测试,老师不让家长进,湾湾出奇地配合,40分钟后被送出来。老师把我叫进去,说她表现特别好,除了单词量小一些(例如不知道unequal),加减法不太会(例如鱼缸里4条鱼再放进3条鱼一共几条鱼),其它方面和注意力很突出。今天来的家长都给孩子补习公立Hunter IQ考试,临走湾湾指着刚来的一个男孩说认识他,幼儿园green room的,一问真是,这补习班有多火?大部分中国家长把孩子送进中国人开的天才考试补习班。看照片湾湾上课就是这么开心,就愿意补习!这让我的内疚感减少许多。最近在看美剧:Odd Mom Out,全剧一开头就是纽约家长紧张申请小学,选学校报志愿找关系,这就是曼哈顿妈妈一生最重要的任务。

  20.4月1日11:58

  今天和美国老师聊天,她家5个孩子,都相差4岁,家里住在比较好的学区,她爸爸属于中产阶级偏上水平。但她父母决定不给孩子支付大学学费,因为连着支付20年,压力太大。她妹妹今年将放弃好大学的offer,只念给奖学金的大学。我周围华人都是给孩子付学费的,听说很多美国家长不付,还真是,更别提什么结婚买房子了。虽然大家说在美国养出来的孩子不太孝顺,但起码在这个环境里他们不会认为花父母的钱是理所应当的,如果我们给予他们内心必会有所感恩。另外我们没有压力给他们买房子、养孩子,也挺好,顿时觉得未来很轻松。

  美国小学生入学家长也要提前很久考虑择校,男校女校怎么选?周末参观什么博物馆?怎么选择课外班?中国孩子课外班考级、评优的压力相对较大,可是纽约家长申请小学,选学校报志愿找关系,也是他们躲不开的任务。具体中美教育差别都在哪里?什么时候送孩子出国读书?关注新浪教育家长课堂,专家告诉你美国留学、游学、考试、移民签证等所有和出国有关的事儿。

  责任编辑:杨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