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兴农村文化 建美丽乡村 植核心价值 美人居环境
金东多曲协奏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2016-08-09 10:11:56来源: 今日金东 周建福 黄贲

  15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在床妻子的曹宅镇杜宅村村民杜永统,用33年的坚守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敬业、诚信和友善的“麻防人”周素君、立足本职岗位勤钻业务的水利“老黄牛”陈友通……今年以来,金东接连涌现“浙江好人”“金华好人”,“精神文明之花”绽放。

  近年来,金东区以美丽金东建设为抓手,夯实平台、创新载体,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从巩固传统宣讲阵地到宣传文化品牌创新,从配套设施建设到服务内容逐步提升,从丰富农村文化到凝聚发展动力,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正在协奏中不断焕发出新活力。

  立规矩弘大义 春风化雨催桃李

  “人生各有职业,耕读为本,不可不务,其余为工为商都可资身,如子孙不务生理,游手好闲,即令家长奉祖训斥之……”走进澧浦镇琐园村“怀德堂”,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以“孝、尊、教、劳、谨、制、宗、律、贞、守”为统领的严氏祖训。

  为传承优秀传统家风,去年4月,金东区在广泛征集严氏家谱资料基础上,建成全市第一家农村家风家训陈列馆———严氏家风家训陈列馆。陈列馆建成后,吸引了琐园村民以及邻近村落严氏后人前来参观,他们以自己身为严氏子孙而自豪。

  家风是家庭美德的内核,更是社会风气的基础。近年来,金东区以本地乡贤为线索,结合历史文化名村故事的搜集整理,通过在历史典籍、村史谱牒、人物传记、乡贤著作、牌匾楹联、祠堂砖墙、宗族事略、经典家训和民间故事中寻找,在自下而上、深入挖掘的基础上,总结出金东历史名人的好家训、好家规,将“正家风”的小题目,做成“立规矩”的大文章,一个个家庭的好家风形成了一片片社会新风尚。

  傅村镇山头下沈氏家风家训廉政文化馆,是该区重点打造的又一个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阵地。村民沈锦远指着廉政文化馆门前柱上的一副对联说:“克勤于邦、克俭于家是祖宗立下的规矩,是我们家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我要以此好好教育子孙后代。”

  一年来,金东区通过学习、寻访、展呈传统家训来传承中华传统家庭美德,开展了机关干部评家风家训、“最美家庭”晒家风家训、企业员工写家风家训心得、“好爸、好妈、好家训”微信投票评选等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共识。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家训、家规、家风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金东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充分发挥家风家训对家庭道德建设的现实促进作用,着力培育优良家风,以好家风促进好政风好民风,为建设“信义金华”、“两美”金东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与精神支撑。

  在弘扬家族文化的同时,金东区还大力推进村规民约的制订实施。在岭下镇岭二村,一幅幅生动的漫画,一句句暖心的规约,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与漫画相结合,扮靓了村庄,更凝聚了人心。

  村规民约是金东区村级社会治理的创新。在传统村规民约的基础上,许多村结合当前农村工作进行了创新:有的村把支持和谐征迁写进了村规民约;有的村把治水、推进垃圾分类写进了村规民约;还有的村把开展“八有八无”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家庭创建写入其中。村规民约实施以来,群众间少了争吵、多了帮助,少了矛盾、多了和谐;党群间少了议论、多了沟通,少了抵触、多了参与,一些重点工作在村规民约的助推下也得以顺利推进。

  立规矩,弘大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广阔天地落地生根。今年上半年,金东区共推荐周素君等8位美德人物参加“金华好人”评选,杜永统、周素君、陈友通3人荣获“浙江好人”荣誉称号,周素君还被推荐为“中国好人”候选人;张俊智、陈艳芬荣获“金华好人”荣誉称号;在全市“信义金华·最美家庭最美母亲”评选活动中,源东乡雅高村高达荣一家、江东镇横店村方正心一家被评为市“最美家庭”,东孝街道黄山塘村谢文亚、多湖街道十二里村严爱环、孝顺镇洋湖塘村方婉芬三人被评为市“最美母亲”;在市文明办组织的两个季度的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该区成绩位居榜首。

  (报道组周建福 记者黄贲)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