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浙江新闻
我与G20峰会:邵奶奶的一张剪纸尽现杭州美景
2016-08-12 11:52:02来源: 新蓝网
核心提示:杭州有一位小有名气民间艺人、酷爱剪纸的奶奶邵雪莲,不久前,她完成了一副“喜迎G20”剪纸作品,把西湖、钱江新城、国际会展中心等知名景点都剪了进去。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8月11日讯(浙江卫视新闻深一度记者报道)杭州有一位小有名气民间艺人、酷爱剪纸的奶奶邵雪莲,不久前,她完成了一副“喜迎G20”剪纸作品,把西湖、钱江新城、国际会展中心等知名景点都剪了进去。

  

  邵奶奶今年76岁了,退休在家的她有一门绝活——剪纸,一只动物、一朵花,只要她感兴趣,不用画,拿起剪刀咔咔咔、五分钟就能剪出一幅画。邵奶奶说,剪纸最难的就是不能断,图案与图案之间必须有线条连接,一旦断了,整幅作品就毁了,所以在动剪刀之前,要花很长的时间构思整幅作品。

  

  G20峰会即将在杭州召开,邵奶奶说作为一个老杭州人很自豪,总希望做点什么,就花了两个月,剪出这幅“喜迎G20”。“那我好像觉得非常自豪的,我们杭州太美了。我一定要把杭州剪出来,我就是这样想。”

  

  邵奶奶的这幅作品以西湖文化广场的环球中心为圆点,两侧配以断桥、三潭印月等西湖美景和钱江新城大剧院、国际会议中心等标志性建筑,各景点之间用和平鸽、云彩来连接,最巧的是,还嵌入了“2016中国杭州G20”的字样和自己的名字。

  

  “和平鸽是世界的和平鸽,好多国家都要到我们国家来,和平鸽少不了。气球很热闹的,也要把它放进去,天上空荡荡的,云要放进去,这边海鸟给它放进去。雷峰塔、贤叶亭、断桥、三潭映月,这些都不能少,这是杭州的的特征,应该把它剪出来。”邵奶奶说。

  

  创作的两个月,邵奶奶说自己真是日思夜想,花了一个多月来构思放哪些景点,选定景点,就让儿子带自己到实地去自己观摩,有时一坐就是一整天,把这些建筑物的细节、特征都刻在脑子里,还要思考用什么元素把他们串在一起,等整幅作品在脑海里成形了,才开始动剪刀,这一剪又是半个多月。

  “每天晚上就是想呀想呀,想想站起来。睡不着起来,在哪个地方不对勾一下改一下,剪的时候,边剪还要边改。”

  作品最难的是哪部分?奶奶说是环球中心,就是中间那个最高的建筑物,上面有300多个小窗户,要一刀一刀地扣出来,自己年纪大眼花了,剪一会儿要休息一下,光这个景点就剪了三天。

 责任编辑:傅颖川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