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教育科技
金华科学家张建清:给地球做B超
2016-08-15 09:32:37来源: 金华新闻网

  近日,金华籍物探专家张建清被评为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这位出生于金华、成长于金华的科学家,为我们打开了一扇了解物探科学技术的窗口,按照他自己的说法,他就是“给地球做B超”的人。

  从小有个探测梦

  张建清1965年7月出生于金东区多湖街道黄泥山村,“也就是现在的金华汽校附近,那里有一座馒头山,我从小就对它很好奇,想知道里面有些什么,或许是千年古墓呢?我梦想着可以给它做一个扫描。”8月12日,正在美国出差的张建清在电话里这样告诉记者,事实上,他小学、初中都在金华读书,1984年从让长中学高中毕业,考入了成都地质学院(现在的成都理工大学)地球物理专业,他所学的专业技术还真是可以做到这一点。“可惜现在已经开发了,或许我没机会这么做了,但我能做的扫描更多了。”他告诉记者,所谓物探技术,其实类似于医院的B超、CT和核磁共振,通过弹性波、电磁波、电场、磁场等媒介对工程质量的隐蔽问题进行科学诊断。建筑物、水利大坝、桥梁等,经他们的技术一“探”,就能知道那里有裂缝,哪里漏水,哪里存在安全隐患。

  张建清2002年获河海大学工程硕士学位,后来任长江设计院物探检测公司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06年,他荣获长江设计院劳模称号,是中国地质学会勘探地球物理专委会委员、中国水利电力物探科技信息网副理事长。

  他从事水利水电等领域工程物探生产、科研工作近20年,先后主持和从事了《三峡工程岩体覆盖层分层研究》及《三峡工程花岗岩体弹性波CT技术应用研究》等两个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项目,在国内处领先水平;他还主持了长江委原综勘局科技基金支持项目《一次激发多波利用研究》、《三峡工程大体积混凝土质量无损检测技术研究》,主持三峡工程坝区混凝土质量、建基面检测、基础固结(帷幕)灌浆质量检测、锚杆锚固质量检测等数十项物探工程项目。1995年至今,他担任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初设阶段工程物探专业主管,并主持制定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陶岔~北京)总干渠初步设计阶段工程物探技术要求》。承担中国三峡开发总公司科技基金项目《锚杆锚固密实度检测技术改进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长江设计院科技创新与发展基金《锚杆锚固质量无损检测技术改进研究》课题。

  现在,他和他的团队拥有五大核心技术,获得10项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项,被称作“工程物探界行走的‘教科书’”。

  金华给了我营养

  张建清说,他是一个家乡观念比较重的人,几乎所有的亲戚都在金华,每年都会回金华。“金华给了我营养。”他认为,金华人的特点是勤劳、善良、有智慧,有很深的文化底蕴,这让他从小在“三商”(智商、情商、逆商)各方面都得到了锻炼,从而形成了自己的特点,其中之一是执著,再是有清晰的思路和明确的方向,让他能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够咬定青山不放松,一直坚持。

  在一次业内先进技术设备推介会上,张建清意外发现了一匹“千里马”——“混凝土超声横波成像检测仪”。为了更好地利用这种设备,他带领团队进行了三年的模型实验,研究超声横波成像技术,先后在河海大学、三峡坝区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现场做了大量室内外实验,分析了设备在不同条件下的成像特征,最终形成了一套标准图谱。该技术在混凝土检测中获得超高精度的结果,并成功运用于南水北调渡槽、穿黄工程等。

  张建清记得,在技术推广初期,人们对他的技术很怀疑,因为毫米级误差在物探界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不相信就当场检测一下吧。他们通过超声横波成像技术,检测到混凝土表面往里21厘米的地方有裂缝,钻孔打开混凝土,发现裂缝就在21.2厘米的位置,误差只有2毫米。

  之后,张建清团队不断创新,先后研发了混凝土无损检测成套技术、大坝堆石体密度检测体系、水陆三维地球物理勘探系列技术、高分辨率CT技术、电子岩芯库技术,并成功运用于三峡水利枢纽、南水北调工程、乌东德水电站、向家坝水电站等。不仅如此,他们还带着技术走出国门,在新加坡国防工程、苏丹上阿特巴拉水利枢纽、尼加拉瓜运河勘探等国外项目中表现出色,赢得了荣誉。

  如今,除了水利水电行业,很多市政、交通、铁路、地铁等领域也纷纷向他们的物探公司伸出了橄榄枝。

   “现在很多城市路面不均匀沉降、塌陷等问题很严重,建立城市路面塌陷预警系统十分必要。”张建清说。在他看来,如果能利用科学手段和先进技术,对城市进行常年监测,不仅能够有效地减少人力、物力和财力,也能够彰显城市建设中的科技成分,让更多人看到、感受到科技的力量。

  对专业日久生情

  在张建清的办公桌上,有两本书格外醒目,一本是《物理诊断学》,另一本是《医学影像物理学》。在他眼里,物探和现代医学诊断技术有着很多相似之处。“医学中的B超、CT是通过影像来反映人体的病灶,而物探是通过影像来研究地球及人工建筑物的问题,二者是相通的。”这种跨界的研究,为张建清在技术的创新和推广上起到了很好的提示作用。

  张建清觉得,物探技术如同一双透视眼,不仅能够检测到工程的隐蔽问题,更能发现工程背后的“人”的问题。他也在一次次推广中,用“威慑”功用让人们感受到了物探检测的力量。“在某工程的一次检测中,我们发现一处隐蔽工程有质量问题,后来业主通过层层追查,发现是管理单位松懈、工作人员不负责任、监督不到位引起的。”后来越来越多的客户采用了张建清的物探技术,并称之为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的“守护神”。

   张建清说,他和很多年轻人一样,开始学一个专业也是被动的,但后来日久生情,尤其是改学水利专业后,越来越理解水利对环境的重要性,就越来越喜欢与痴迷。“不要因为专业领域窄而看不上眼,只要学得好、做得好,对国家和对自己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张建清带着他的团队在自己的领域越跑越靠前,不知不觉就成了领跑者,多次承担了国家863和水利部948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同时拥有工程勘察类岩土工程甲级、地球物理勘查甲级等多项资质,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水利部长江物探检测技术推广示范基地、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单位。

  责任编辑:杨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