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平安在线
有人叫你到公安局来拿文件? 反欺诈中心提醒:这是骗局!
2016-08-16 09:58:29来源: 金华新闻网

  今天下午,市反欺诈中心发布预警:如果接到陌生来电,让你到公安局拿文件,请千万不要相信,这是骗子的新伎俩。

  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近两周来,市公安局陆续接待了20多名市民。他们有的来自市区,有的来自义乌、东阳;年轻的有大学生,年纪大了在家人陪同下过来。有的特地请假顶着烈日过来,有的地处磐安等偏远地方的就打来电话。他们都说自己接到“民警”电话,要求来公安局拿份文件。这是什么情况?

  来自义乌的张女士就是其中一人。8月14日傍晚,她接到一个带+号的电话。对方自称是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民警,但未报自己的姓名。这名“民警”用严肃的口吻说,张女士涉嫌一起犯罪,让她到金华八一北街市公安局二楼的刑侦队来拿一份文件。由于张女士当时正乘火车返回义乌途中,她便在15日一大早赶到市公安局。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并不在二楼,门口保安意识到张女士是遇到了骗子,遂将其带到位于市公安局一楼沿街的市反欺诈中心。该中心值班人员蒋女士听了张女士讲述的事发经过,明确告诉她,这是冒充公检法诈骗的新套路。好在张女士赶到市公安局后被劝阻,没有经济损失。

  市反欺诈中心总结了此类骗术的一些特征:号码很奇怪,如带+87、+88、+89的号码,或带0579、110、021等特殊区号敏感数字的号码;0579开头的固定电话,口音却是外地人;态度很差,很凶,以可能涉嫌犯罪为借口进行恐吓,想要向其询问情况,说法不清脏话连篇,威胁辱骂。

  市反欺诈中心工作人员说,这种新套路的诈骗进一步发展下去,若受害人轻信询问对方该怎么办,骗子就会按照既定套路一步步实施诈骗。或者之后再打电话联系受害人,质问为何还不来公安局。然后转变为在电话中录笔录,确定受害人涉嫌犯罪,要求清查账户。最后一步便是老套路了,让“安全账户”的名义让受害人去银行ATM机,在英文界面进行操作,从而将受害人存款转走。

  市反欺诈中心提醒:1.公安局不会电话通知你来领文件;2.可以询问对方公安局在江南江北等具体信息,如果回答不上来,那就是骗子;3.说你有涉嫌犯罪的,基本都是诈骗。如果您真的有问题。警察第一时间会上门找你。

  责任编辑:杨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