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曹兆燎乐“瓷”不疲
2016-08-17 09:29:09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梦倩

  在普通人的印象中,能玩得起古董的基本上是有钱人,然而鞋塘办事处山早村村民曹兆燎却打破了这一固定观念。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住在小平房、衣着朴素的农民大叔竟是个古陶瓷收藏家。

  近日,记者来到他家,被一个房间里的景象“吓了一跳”:这个房间简直就是一个古玩仓库。房间里,除了一张书桌和一把椅子,靠墙的架子上都堆满了各式各样的瓷器,站在房间的任何一个位置都难逃瓷器的“包围”,更为夸张的是,就连地上也被瓷器“霸占”了。粗略估计,他已收藏了超过500多件瓷器。

  因缘际会爱上陶瓷

  曹兆燎1969年出生于鞋塘办事处山早村,民国时期,曹家便是村上的大户人家,曹兆燎的高祖父曹元江还是当时金华县的州同老爷。在曹兆燎有记忆的时候起,他和奶奶就住在祖上传下来的老房子里,他从小就对古建筑、古董特别感兴趣,常常一看就入了迷。

  初中毕业后,曹兆燎背上行囊,远赴杭州一家木材厂打工,因为干的是体力活,工资并不高,一个月才72元钱。1989年,在杭州漂泊四年的曹兆燎决定回到金华,在西市街的一家油漆店打工,后来为增加收入他还在江北摆过夜市。1997年,随着经济条件的好转,曹兆燎这颗爱古玩的心又重新被点亮了,他开始玩起了邮币卡。“玩邮币卡成本低,我现在还保留着当年收集的邮币卡呢。”曹兆燎说,后来邮币卡遭爆炒后价格下跌得厉害,他才转而玩起了古陶瓷。

  新人入门还得靠导师,曹兆燎也不例外。他的导师是自家弟媳的亲戚吴立山,这位原江西省新余市文化局局长就是个古陶瓷爱好者,退休后的吴立山更是一头扎进瓷器中。由于儿子、女儿对古陶瓷并不感兴趣,他把100多件藏品全数捐给国家,当地政府还特地出资为他建了一个博物馆。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曹兆燎和弟弟曹兆浦到博物馆参观,两兄弟一下子被瓷器上精美的纹饰所吸引,“这当中必大有学问。”曹兆燎由此认定,兴趣的种子自此深种。为了更进一步了解古陶瓷,2008年,曹兆燎两兄弟拜了吴立山为师,从此踏上了研究古陶瓷的道路。

  捡瓷片练基本功

  “你看这瓷片,从纹饰就能看出是西晋的古瓷。”一说起自家的古瓷,曹兆燎就开始侃侃而谈,在他看来,所有研究古陶瓷的人都是拜瓷片为师,因为“它们会说话”。

  2008年,金华开始旧城改造,东市街、后街、解放东路附近大片大片的老房子被拆掉,正是这些废墟,成了曹兆燎两兄弟“寻宝”的圣地。“我们在废墟里找瓷片,不管是什么朝代的瓷片陶瓷都捡回家去研究。”曹兆燎说,每朝每代的陶瓷型制有差异,就是同样的造型也存在胎骨、釉色的差别,每一个小小的古瓷片背后,往往都有一个传奇故事,是一个时代的名片。

  渐渐地,曹兆燎对于古陶瓷的热爱与日俱增,他的藏品也日渐丰富。当年流连于建筑废墟的打工仔足迹开始走向省外,而每到一个地方,当地的古玩市场准是必到之处。如今,曹兆燎经常“淘宝”的古玩市场主要是杭州“二百大”、江西景德镇和南京朝天宫。每年,他都会抽出时间到这三个市场逛上一圈,如果买到喜欢的瓷片,就会如获至宝地埋进书堆里,没日没夜地研究起来。“做我们这一行,就得‘温故而知新’,如果不经常学习,会生疏的。”曹兆燎说。

  这么多年玩古玩,自然也有过大悲、也有过大喜。曹兆燎至今还记得,2008年那会,他从福建邵武花了上万元淘来一件瓷器,本以为是件好东西,没想到是件赝品,他的心里满满都是失望和自责。“我最得意的是2009年从福建福州淘来的一尊哥釉老寿星,才花了1200元钱,后来经过专家鉴定,这是明代弘治年间的古董,这可把我高兴坏了。”曹兆燎颇为得意地说。

  未来希望开个博物馆

  如今,曹兆燎在古子城开了一家古玩店,他一边开店,一边还不忘提升自己。2009年,他和弟弟加入了江苏省古陶瓷研究会,每年研究会会组织到全国各地考察,只要有时间,曹兆燎一定会去参加,“每次回来都会有新收获,在这过程中,我也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和许多人不一样,曹兆燎收藏古陶瓷并不是想要赚钱,而是纯粹地喜爱陶瓷。这么多年来,他和妻子依然住在村上的老房子里,平时省吃俭用,可一旦碰上喜欢的瓷器,即使一掷千金,曹兆燎眼睛都不会眨一下。2015年,金华市博物馆向外界筹集各种古董,曹兆燎和家人一合计,将珍藏多年的20件婺州窑捐给了博物馆。“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也希望大家能了解婺州窑的历史,让咱的文化真正传承下来。”曹兆燎淡然地说。

  在“淘宝”的同时,曹兆燎还时常泡在新华书店与图书馆里,查阅有关记载古玩知识的书籍,遇到看不懂的古书条目等问题就想方设法请教行家,逐步积淀了对历史、古玩等方面的认知。他将自己的感悟化为文字,多年来,他已经写下了十二篇关于古陶瓷收藏和鉴赏的文章,累计字数已经超过了5万字。

  近段时间,曹兆燎和曹兆浦正在商量筹建金华市古陶瓷博物馆和金华市古陶瓷研究会,他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杨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