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今日头条
“双违”整治锤炼农村合格党员
2016-08-24 15:47:5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魏康星 实习记者 戴晨曦

  7月28日,金温铁路塘雅镇小台湾村段,党员钱某家一处多年违建被顺利拆除,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也不见了踪影。在他的带动下,村里杭长客专沿线的三户党员乱搭乱建行为,也先后快速整治到位。

  农村党员干部违建违排专项整治是塘雅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新抓手。该镇借力“两路两侧”万人整治行动,抓实载体锤炼合格党员,对主干道沿线、经营性用房、涉及村主职干部等重点违建违排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一举解决沿线8个村13起党员干部违建违排问题,“两路两侧”面貌大为改观。

  我区交通便利,杭长客专、金温铁路、杭金衢高速、金丽温高速、甬金高速公路等贯穿境内,但近年来沿线出现的违建违排现象,给“两路两侧”面貌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以来,我区紧紧把握“关键在做”的要求,在全区农村党员干部中开展违建违排专项整治活动。整治活动紧扣学教主题,紧盯党员群体,紧扎制度笼子,坚持党员示范带动、交叉检查联动、专项督查推动、实绩公示促动“四动”模式,通过万名党员承诺落实自查自纠、区域交叉检查督促党员践诺、专项整治行动破解突出难题、月度实绩公示构建长效机制等四大举措,有效解决了部分农村党员干部违法用地、违章建筑、违规排放等突出问题。

  自查自纠,激活党员参与整治内生动力。“我们组织全区所有村(社区)党员干部开展自查自纠和‘零违建、零违排’签名承诺活动,对照‘双违’自查清单逐项进行自查自纠,并对存在的‘双违’行为作出限期整改承诺。”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共有10170余名农村党员签名承诺,138名党员干部签订整改承诺书。

  承诺有声,行动发力。岭下镇推行“双违”整治交叉检查,共发现党员干部32起乱搭乱建问题,通过逐个下发限期整改问题交办单,全部党员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位。其中,下包村预备党员包某不仅如期拆除违建、清理乱堆乱放,还注重拆后利用,花费上万元购买草坪、花木建起小公园,成为村中一景。傅村镇开展“违排整治我先行”活动,徐家村党员徐某养有2000多头生猪,因养殖规模超出养殖场污水处理能力,专项整治开展以后,他带头行动,减养至不到1000头。

  督查推动始终贯穿我区“双违”专项整治工作。各镇乡(街道)班子成员和区域党委委员组成督查组,对党员“双违”整治情况开展交叉检查,实地逐一核查党员干部“零违建、零违排”承诺以及整改落实情况,督查中发现限期未整改到位的或存在隐瞒、少报的党员干部,由乡镇党委进行集中约谈,责令限期整改。

  为确保专项整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我区紧扎制度笼子,建立考核、公示、处置等一系列制度。把农村党员“双违”与参加集中党日活动、环境卫生整治、联系服务群众、遵章守纪等方面表现进行捆绑考核,每月进行公示。同时,实行“三个一律”制度强化对“双违”党员处置力度,限期整改通知书一律在村公开栏公示、逾期未整改党员一律转入镇党校学习、拒不整改的党员干部一律不能当选村“两委”成员。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摸出138处党员干部违建违排问题,已全部处置到位。

  责任编辑:傅颖川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