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阅读影评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
2016-08-31 11:54:18来源: 今日金东 胡城璐

  近五年来,国内的大银幕上只见日本动漫,不见“真人”的局面终于被今年4月公映的《垫底辣妹》打破了。这部由日本本土导演土井裕泰执导,当红小花旦有村架纯主演的青春励志电影,凭借着其热血又感人的逆袭故事,吸引了一大波影迷的关注。

  电影改编自影片女主角原型小林沙耶加的补习班老师坪田信贵撰写的小说,讲述了一个偏差值30(只有30%的可能性会考上大学)的女高中生在辅导老师的心理指导下觉醒,利用一年半的努力,学完从小学到高中的全部课程,并且考上名牌大学的故事。

  小时候的沙耶加很乖巧,却在学校交不到朋友,一直闷闷不乐。有一次,母亲告诉她只要考上明兰女子中学,以后就不用担心升学问题,只管做让自己欢欣雀跃的事就行了。升入中学后的沙耶加,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但交到了三个好朋友,她也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路似的,终于开心地笑了。伴随着画面切换,时光流转更替,昔日稚嫩的女孩长成了亭亭玉立的少女,四个女孩上课聊天开小差,当着老师的面化妆补妆,在KTV喝酒唱歌玩通宵……她们每天都在干着让自己快乐的事,从未想过未来。

  眼看就要高考了,沙耶加依旧目无校纪,成绩垫底,测验的偏差值只有30,还被老师发现携带香烟。老师把她母亲喊到了办公室,母亲陪着笑脸极尽奉承地央求学校再网开一面,但由于香烟事件的性质过于恶劣,沙耶加又不愿供出一起抽烟的同伴,最后学校给了她暂时休学的处分。为了不至于真的被开除,母亲煞费苦心地把女儿送到一家补习班。去补习班的第一天,顶着一头金发,浓妆艳抹,衣着性感的沙耶加让坪田老师印象深刻。反观坪田老师,一副黑框眼镜、穿着朴素,而就是这样一个外表毫无特点的老师,成为了改变沙耶加一生的最重要的人,给观众带来了极大的意外和感动。

  面对热辣打扮的沙耶加,坪田老师没有和学校老师一样表现出嫌弃鄙夷的神情,反倒是温柔地称其很甜美。坪田老师总是很乐观地对待知识能力只有小学四年级水平的沙耶加,对她说出的每一个常识性的错误都给予微笑和鼓励,并用上“天才级的想象力”和“女王级的错误”这样的词语来安慰她。他从不贬低沙耶加,而是用他的方式激励她、引导她,一点一点由外向内地改变她。

  沙耶加开始认真地学习,即使和朋友出去玩,也带着书本,后来索性就不出去玩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来记知识点,甚至把头发剪短让自己“变丑”,来集中自己对学习的专注度。一方面,她想用这样的努力来回报母亲的关怀和辛苦付出,另一方面,她也想证明给只关心弟弟的父亲看,证明给想要放弃棒球的弟弟看,只要一直坚持努力下去,她这个学渣也可以考上像庆应大学这样的名牌大学。看着沙耶加在夕阳下迎着山坡奋力踩单车,嘴里念着英语单词的画面,莫名地就会让人感觉温暖而有力量。

  经过了一段时间超乎常人的刻苦努力,沙耶加本以为学习成绩会稳步提升,然而,打击并没有缺席。接二连三的模拟考低分消磨了她的斗志,目标大学试题的难度让她退缩。她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甚至感到绝望想要放弃,即使是坪田老师的鼓舞也不能阻挡住她对自我的怀疑。一次与母亲的促膝长谈让她突然醒悟,自己的努力不仅仅是因为要证明什么,而是要为他人的爱与信任做出负责的回应。于是,她又重新拾起了动力,付出更多的努力,最终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一个人失败的借口会有很多,但实现一个目标都离不开努力。比努力更重要的是一种信念:相信自己能做到,相信可以通过努力去实现,就真的有实现的可能。这部电影之所以能够用它的朴素打动许多人,尤其是对未来徘徊茫然的女孩们,正是因为它传递出的这种信念,那股对努力的相信让大家看到了无限的“可能”。

  责任编辑:徐小霞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