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经济商贸
【专家谈】杭州峰会将为全球经济治理做出顶层设计
2016-09-03 19:15:31来源: 国际在线

  图片默认标题

  即将在杭州拉开帷幕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堪称举世瞩目。因为大家都清楚,G20杭州峰会将为全球经济治理做出顶层设计,同时,G20峰会也将完成从危机应对到长效治理的华丽转身。

  回顾以往,也有国家或国际组织试图为全球经济治理做出顶层设计,典型的如七国集团这样的发达国家俱乐部。但由于代表性的欠缺,这种顶层设计天生就是有缺陷、不完善的,不仅得不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认可,也不可能真正地起到成效。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二十国集团成为公认的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因为这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平等地坐在一起讨论全球经济问题的机制。G20的出现,使一个公正、公平、有着广泛号召力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成为可能。

  这次杭州峰会,是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具活力的经济体,首次举办G20峰会。中国倾注最大的热忱举办盛会,提供中国经验,显示中国活力,贡献中国智慧,展现中国诚意。在世界经济复苏仍然乏力、不确定性增多的大背景下,各方都期待这次峰会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能够做出顶层设计。

  G20杭州峰会,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关注长效机制,探索常态背景下如何应对新问题、新矛盾。在峰会主题下,各方将围绕“加强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等重点议题展开讨论。这些重点议题,既着眼当前又旨在长远,既围绕增长动力又围绕治理体制,重点突出发展问题。

  解决发展问题,制定世界经济未来发展方案,需要听取和吸收更多国家的诉求。此次杭州峰会邀请了东盟主席国老挝、非盟主席国乍得、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主席国塞内加尔、77国集团主席国泰国以及哈萨克斯坦、埃及等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与会。杭州峰会,也因此成为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峰会,在组成上更具代表性,更富包容性。

  其实,早在2013年,习近平主席赴圣彼得堡首次参加G20峰会时就谈到,“平衡增长不是转移增长的零和游戏,而是各国福祉共享的增长。各国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共同优化全球经济资源配置,完善全球产业布局,建设利益共享的全球价值链,培育普惠各方的全球大市场,实现互利共赢的发展。”全球经济治理必须以互利共赢为核心,这是中国领导人关于全球经济治理清晰而具体的论述。

  2014年,习近平主席又在G20布里斯班峰会上指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共同破解发展难题,减少经济风险,实现经济繁荣、金融稳定、贸易发展、就业和民生改善。”

  2015年,在G20安塔利亚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则提出,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二十国集团要确定目标、指明方向、发挥领导力。“我们既要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又要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既要落实好以往成果,又要凝聚新的共识;既要采取国内措施、做好自己的事,又要精诚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如今,G20即将进入杭州时间,各国领导人将再次共商国际经济合作大计。同舟共济,合作共赢,集众智、聚合力,杭州峰会必将在落实历届峰会成果基础上,开创国际经济合作的新局面。(洪琳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