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浙江新闻
弄潮儿向涛头立
2016-09-04 12:35:43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在B20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本报记者苏靖刘乐平金梁章卉白丽媛祝梅夏丹方臻子李丹超李文芳

  在全球经济陷入低迷之际,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B20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引发与会嘉宾强烈共鸣,更给浙江社会各界注入了强大信心。

  在钱江两岸、瓯越大地,浙江儿女激动感怀,群情振奋,决心以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指引,在新起点上,做改革发展的弄潮儿,上下同欲,砥砺前行,克难攻艰,续写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篇章。

  将改革进行到底

  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大幅提升。中国改革的经验成果,为世界所关注。今天,要解决各种新问题仍然要依靠全面深化改革,解决矛盾,激发市场活力。

  对于政府而言,改革必须要精准发力。宁波市委常委、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梁群听了习主席的演讲,深感责任重大。他说,宁波杭州湾新区作为浙江省第一个挂牌成立的产业集聚区,要紧紧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全面融入长三角,坚定不移地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牵引,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提升新区在长三角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和竞争力,推动新区在经济新常态下实现跨越式发展。尤其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扎实推进补短板工作,加快现代服务业和城市经济发展,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翼齐飞,打造全国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将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把改革进行到底。”在B20峰会开幕式现场听了习主席演讲,物产中大集团总裁周冠女深有体会,如果不是全面深化改革,物产这家国企不可能在竞争激烈的流通业占领市场高地,更不可能入围世界500强企业。听了习主席演讲,她更加坚定了继续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她说,物产中大将积极推动实施流通4.0,创新商业模式,真正为客户创造价值;积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搭建更多创业创新平台,调动员工激情和活力,推动二次创业,并在母公司混改成功的基础上对子公司进行“二次混改”,真正激发出各类要素活力。

  正如习主席在演讲中所说,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改革不能有丝毫松懈。不少民营企业对此体会颇深。海亮集团党委书记冯亚丽认为,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企业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企业是经济增长的细胞,人类可持续发展需要每个企业共同努力。多年来海亮探索形成了自己的可持续发展路径,政府简政放权降成本,让企业增实力、添信心。海亮集团从粗放式发展转向集约式发展,加大创新投入已成为一个必然选择。

  现场聆听演讲的西子联合集团董事长王水福认为,中国明确改革的方向,民企就有了定心丸。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西子联合是坚定的推行者,借助于这一改革,“浙江制造”走向全球。他说,要把峰会精神带回西子,统一思路,迎接新的挑战。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表示,习主席的讲话内容立足现实、面向未来,拥有全球视野的大格局。近年来,全球经济处于变局之中,这次演讲则释放出了更积极的信号: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是坚定不移的,发挥政府作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手段也是坚定不移的。习主席在讲话中两次提及浙江,这给浙江企业界、学界注入了更强的全面改革与创新发展的信心。

  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新起点上如何适应新常态,习主席演讲中再次重申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浙江,从政府到企业,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正在外地学习的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通过视频观看了B20峰会开幕式,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大篇幅阐述和强调创新发展,作为科技工作者,他深受教育和鼓舞。他说,习主席强调“抓住科技创新就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这进一步明确了创新发展的关键、核心和基点。浙江作为创新型试点省份,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补好科技创新第一短板,努力实现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在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上来一个根本性转变,不懈地向打造“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目标迈进。

  创新已成为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的标签。公司董事长陈宗年在会场听完习主席演讲后,对创新又有了一番新的感悟。特别是听习主席讲到当前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以及把握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时,陈宗年难掩激动。因为这正是海康威视目前所处的领域,也是公司未来持续投入、不断创新、持续改革发展的业务和技术领域。

  创新也在激励着浙江中小企业。新秀集团总经理赵胜梅听完演讲后说,习主席为企业家指明了前行的方向。自己所处的箱包行业面临行业产能过剩、同质化产品过剩,唯有创新才能闯出新路子。浙商创投董事长陈越孟认为,创业投资是创业创新的摇篮,也是创新发展的引擎,未来将在支持创新发展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对于浙江企业界而言,意味着发展方式的转变,也意味着新的商机。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现场听完演讲后说,正泰要沿着绿色发展的路子坚定不移走下去。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正泰是践行者,也是受益者。对正泰积极投身的绿色、低碳行业,南存辉充满信心。

  在杭州一家水务企业工作的80后市民陈冷,守在电视机前聆听习主席的演讲时格外激动,由衷点赞。习主席向世界宣传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是生态文明之都,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她感到无比自豪。她说,正像习主席所说,杭州人正在努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这已渐渐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因为大家都希望后代能享受我们今天留下的青山绿水。

  擘画增长新蓝图

  世界经济难题如何破解,习主席演讲中对世界经济把准脉、开好方的表述,引起了浙江社会各界的共鸣。二十国集团将在峰会上开出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

  以创新、开放、联动、包容的发展思路,打开新的增长源泉、新的发展空间。“创新、包容”等关键词,是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总裁井贤栋在聆听习主席演讲时印象最深的内容。他表示,习主席提到,建设创新型、包容型的世界经济。这是给全球经济复苏开出了治本的药方,指明了全球经济发展和治理的趋势。他对此十分赞同。包容型世界经济的增长需要包容性金融,而普惠金融是包容性金融的一部分。目前,中国借助科技力量发展普惠金融,已经走在全世界前列,未来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习主席演讲中提到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更广互利共赢,这让参会企业代表巨星控股集团董事长仇建平更有底气。巨星这些年来受益于国际贸易不断开拓,国际业务飞速增长,90%以上的营业收入来自海外市场。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更坚定了巨星“走出去”的信心。

  在会场上听了习主席的演讲,中国飞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感到非常振奋。他说,B20峰会让全球企业家欢聚一堂,共同探讨世界经济发展热点问题。在这个平台上,要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的国际化企业,互相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对于习主席为世界经济增长开出的药方,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听后有了自己的一番见解。她认为,习主席提出的四大治理方案,对企业发展有很多启发。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企业要加强科技创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企业要在全球范围内布局产业,加快企业国际化进程;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企业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加快跨境并购的步伐,抓好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融合;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企业要加强文化融合,营造协同发展环境,促进并购企业的共创共赢。

责任编辑:杨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