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浙江新闻
杭州究竟有哪些引人入胜的文化传说?
2016-09-04 12:35:42来源: 浙江在线

  在刚刚结束的B20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提到,“杭州是中国的一个历史文化重镇和商贸中心,有千年以上的历史。千百年来,从白居易到苏东坡,从西湖到大运河,杭州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说引人入胜。”

  那么,问题来了:杭州究竟有哪些引人入胜的文化传说呢?记者简单整理了一份,有兴趣的读者不妨按图索骥去找来阅读。

  在中国四大民间故事中,杭州就占了两个——白蛇传和梁祝传说。巧合的是,这两个故事都以至死不渝的爱情故事为主题。

  被改编成越剧的梁祝故事

  梁祝传说讲述了祝家庄才女祝英台,女扮男装赴杭求学,途中邂逅同时到杭州求学的会稽书生梁山伯,于是双双结伴到杭州游学,后为爱殉情,双双化作彩蝶翩翩起舞。杭州民间流传着一句俗语:“若要夫妻同到老,双照井中照一照。”双照井是位于杭州草桥门外海潮寺内的一口古井,因为梁山伯和祝英台双双在此照过身影。

  白蛇传,则是传播最广的杭州传说。描述的是一个修炼成人形的白蛇与书生许仙的曲折爱情故事。故事包括篷船借伞、白娘子盗灵芝仙草、水漫金山、断桥相会、雷峰塔等情节,它们在断桥、雷峰塔等景点留下了浪漫的爱情印记。

  传说最多的地方要数西湖了。有人曾做过不完全统计,现存西湖民间传说约630个。西湖民间传说以西湖山水、名胜古迹为背景,其体裁包括故事、歌谣、谚语谜语。如故事《明珠》、《西湖女神》等;又如汹涌澎湃的钱江潮,诞生出《文潮与武潮》、《六和镇江》、《钱王射潮》等神话;凤凰山,为故事梁山伯与祝英台“杭州求学”、“草桥结拜”、“十八相送”提供了景色绮丽的场景……另外,杭州民间世代相传还有不少有关民族英雄、清官廉吏、文士靓女的传说故事,如岳飞精忠报国、张煌言写正气歌等。

  白马庙巷

  事实上,杭州处处是传说。几乎每条巷子都有一个民间故事,比如白马庙巷,相传北宋靖康年间,赵构被金兵追赶,逃至江边,危急关头,他骑的白马一头扎入江里,把他送到了江南。渡江后,白马饮水化为泥马,民间因此流传着“泥马渡康王”的故事。

  几乎每个小吃都有一个典故或者传说,其中很多还都能和一些历史文化名人扯上关系,菜名还特有文化。比如宋嫂鱼羹,据传淳熙六年,宋高宗赵构乘御舟闲游西湖,意外吃到湖边宋五嫂的鱼羹,十分赞赏,并念其年老,赐予金银绢匹,从此,声誉鹊起, “一碗鱼羹值几钱,旧京遗制动天颜,时人信值来争市,半买君恩半买鲜。”

责任编辑:杨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