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阅读影评
给成人的一部童话
——观《秋天的童话》
2016-09-08 09:05:03来源: 今日金东 楼芳

  在几年前一份关于香港影史十佳电影的评选中,《秋天的童话》高居第二位,一部爱情电影能取得这样的认可让人惊喜。简单的故事却讲得温馨、动人,上映近30年,即使放在现在,《秋天的童话》也是不可多得的爱情电影。无需跌宕起伏的情节、玛丽苏的故事、狗血的台词,平淡之中见真情,本就是爱情的真谛之一。

  故事简单的用几句话就能概括:完全不同的男女主角就像两个世界的人,日久生情后因彼此显著的差异而保持距离,最终男主改变自己走进女主的世界,留下一个童话结局。

  男主船头尺是个抽烟、喝酒、打架无所不会,生活随意不讲究的热心混混。女主十三妹是为了和男朋友在一起,存了两年钱才够到纽约念书的文艺女青年。因为家人的嘱托,船头尺负责照顾初到纽约的十三妹,并爱上了这个美好的少女。三十多岁才迎来初恋的他,面对小他十岁的少女,有自卑,有羞涩,他不敢说,可是爱明明白白在那里。

  爱情就是有让人改变的动力,船头尺为了去十三妹打工的中餐馆捧场,穿了跟自己格格不入的西装;因为十三妹想看歌剧,他虽然嘴里不屑,但立马去买了门票;为了几乎不可期望的爱情,他戒赌并开始存钱。他深知两人的差距,所以他的爱是卑微的,是退缩的,当他看到自己的房间被十三妹收拾得干干净净,他激动地用车换取她中意的表带。

  十三妹也知道船头尺爱她,但心里不敢接受这份感情,她在写给好友的信中袒露心声:跟他在一起,我觉得一点拘束都没有,但是有一种男人,你很中意和他在一起,但是要你嫁给他,你又不想。我们是两个世界的人,如果有一天发现大家不合要分开,我们都会受不了。

  在异乡的生活,遭遇过一次失败的恋爱,十三妹从一个为爱疯癫的小女孩成长为理性的女人,本来害怕出去的她变得不再胆小,想要出去看看。而在七大洲五大洋留下足迹的船头尺哪里也不想去,只想在海边开间小餐馆。

  拿着表带奔跑而归的船头尺就像个拿到了糖果的孩子,导演用了很长一段时间聚焦这个喜出望外的男主角。不知道这段路上船头尺到底想了什么,是得到回应的喜悦,还是对未来的美好期望?

  现实给他浇了盆冷水,十三妹最终从破旧的出租房搬进了长岛,搬家时正好遇上拿着表带狂奔而归的船头尺,两人互换礼物便结束了交集,他没有追上她的车,她也没有回去找他。打开礼物的片段,借鉴了《麦琪的礼物》,拿着表带和表盘分离的两人,或许也隐喻了他们的爱情只是童话故事。

  长岛的秋天最美,那一个秋天有着最美丽的童话。船头尺在秋天明白此前的暗恋只是一个童话,故事可以在这里就结尾,但导演最终还是要留一个童话的结局。

  若干年后,十三妹在海边散步遇到了实现梦想的船头尺,风度翩翩的船头尺站在饭店门前,两人就这么笑望着。放弃了自己原先的世界,走进了对方的世界,两人的爱情故事终究不会无果而终。 美好得不像是真的,才是童话。

  责任编辑:徐小霞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