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阅读影评
《鲨滩》影评:除了比基尼,实在看不出还有什么亮点
2016-09-09 15:34:17来源: 微信号:影画志

   类型片最有趣的地方在于出人意料。打开自家的门,出现的是你的亲人,那是常事,但出现了一个陌生人,那便是出人意料,类型片如果没有一些出人意料的设计,基本上走不长。

   所以功夫片会把动作设计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灾难片会把最后一秒逃生当作约定俗成,恐怖片呢,不信鬼的那个必须死。

   但一些桥段用多了,观众便容易疲乏,我已经猜到你会第一个死掉了,还需要故作惊讶吗?

   所以恐怖片越来越难拍,所以功夫片才会疲软,所以灾难片只能追求越来越夸张的视觉奇观。

   《鲨滩》算是灾难片,说一个人去冲浪,结果碰到了鲨鱼。

   说实话,若不是前期那么好的口碑,我完全不会对这样的题材感兴趣——我看不到任何可出乎意料的可能性。

   而事实上也是,冲浪、遇险、配角死亡、殊死搏斗、最后一秒逃生……简直是一个套路大集合。

   如果你说这样的电影都媲美《大白鲨》,那简直是不把《大白鲨》的历史地位放在眼里。

   灾难片的首要任务是惊险,这一点基本上所有的灾难片都能完成任务,而惊险的目的呢,则是造成恐惧。

   而事实上,我在《鲨滩》中感受不到一点恐惧的意味。

   就拿那只看起来很吓人的鲨鱼来说吧,丝毫不能引起场外的尖叫,它的存在感太低。

   也许是钱不够的原因,也许是其它什么原因,那种惊惧感始终没有做起来,以至于它只是个模糊的存在。

   没有恐惧,便让人只看到俗套。

   而有意思的是,为了这样俗套的情节,编剧还霸王硬上弓,强行设计了一些略刻意的情节。比如哪个醉酒的胖子,第一眼就知道要拿走她东西了,还绵绵长长地晃悠了半天。

   为了表现恐惧,还刻意给了一个在岸上身体变成两截的镜头。

   比如女主,你也不知道为什么要等最后一波潮汐,为什么连沙滩名都不知道的情况下不让别人接而说用优步,反正就是莫名其妙让她往危险里钻就行了。

   故事行不通,便有了奇观,这个奇观是什么呢?

   S的比基尼。

   好吧,看比基尼是很多人的爱好,这也没什么不好。

   但是在桥段上呢,上演了那么一个美女勇斗大鲨鱼的戏码。

   除了那有些诡异的火烧鲨鱼,还有直入海底将鲨鱼一招毙命。

   看来为了人定胜天这么一个美好的愿望,主创简直是强行要你嗨的节奏。

   不过有什么办法呢,鲨鱼总是要干掉的,不这样做的话观众就不乐意了,我花钱买票,你却让我添堵,于是指指点点。观众的意愿只是来坐趟过山车,欢欢喜喜回家,但有时候,这大团圆也能伤害自身。

   比如中途绝望的时候那种无助,本来还是会让人思考一下生存的意义的,可结尾这么一弄,全没了。

   所以,商业片里思考与奇观兼顾起来还是很难的。

   最不可思议的是,这部电影还是3D的。小成本转3D,也算是一次冒险了。

   即使,我觉得除了开头光线昏暗看不清细节时让你觉得这是3D电影外,其他丝毫感觉不到有3D的地方……

   所以,这样一部电影,难道给好评的都是因为比基尼?

  责任编辑:徐小霞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