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碧海青天夜夜心
2016-09-14 10:07:57来源: 今日金东 张婷

  关于中秋的记载,最早可见于《周礼》,由此可见,在战国时期人们已经开始过中秋节了。一轮皓月当空,月溶如水,默然守望,还有什么比这更能抚慰疲倦的心灵?

  其实,每个秋天都让人欣喜,这是一个关于收获的季节。中秋总给我以尘埃落定之感。乍看这样的形容毫无逻辑,已然“超纲”。可是,细细推敲起来,这样的圆满感,谁不曾有过?大学离家,在千里之外过中秋。不是不想家,可在那样青春飞扬的年华里,愁绪多一秒都唯恐辜负了好时光。年轻,自有年轻的过法。大家在操场上围成一个圈,开始跳兔子舞。Right right left left, go go go!跳累了,便席地而坐,不知道谁起了头开始唱歌,从《打靶归来》到《军中绿花》再到《明月几时有》。有些人素未谋面,此后也从未再见,但那一晚我们都是独在异乡的异客,所拥有的,惟清风,惟明月。如今,为了生计奔波在外,临近中秋,不止一次地想起那个夜晚的热闹和肆意,怀念却不向往,哀而不伤,心存眷念,也许人就是这样慢慢衰老。明月多情应笑我,笑我如今,辜负春心,独自闲行独自吟。

  每到中秋,苏东坡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总被一次次地朗诵或者歌唱。相对而言,我更喜欢谪仙的《月下独酌》: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责任编辑:杨悦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

  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月下独酌,载歌载舞,或舒缓或激荡,月光润物无声,恰似他自以为早就忘却的前尘过往。天宝三年后的李白,再也不是天子呼来不上船的李白了,他在浓墨重彩的历史长卷中渐渐隐去身影,然后守一席酒事,半墙空山,任由阴晴圆缺,花开花败。是否后悔,明月轻问。不,我歌的是锦绣大唐,舞的是盛世长安,不悔!

  不由得想到了嫦娥。前几日参加一个中秋拜月的活动,其中便有嫦娥献宝环节。关于嫦娥的传说太多太多,结局大多都是她偷吃了灵药,独自飞往广寒宫,此后自是九曲回廊,了无一声,十里春光,空无一人。故而,李商隐曾写道:“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初见,是谁嫣然顾盼,羞怯似水?而今是谁吹笛天明,伤痕累累?物是人非真是残忍的词汇,所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才如此广为传唱,深入人心。

  先生嗜酒,我嗜茶。前日于友人处得两味好茶,我常自诩文人,文人的才气没沾几分,文人的矫情倒学了十成,好茶必得配好名,故以香气区分,一曰晚香,二为青彦。带上红泥小火炉,再裹上几块月饼,便可缓缓出行,附近有一小溪,岸边泊着一艘乌篷船,波心荡,冷月无声。席地而坐,一箪食,一壶茶,自成一方天地,遥遥相祝,与君共享明月清风。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