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桃之夭夭,满满一树枝
2016-09-14 10:07:56来源: 今日金东 邢世樟

  远山如黛,近村如画,金华山脚下的源东哦。

  无论你从哪一个方向踏进源东,满眼灌木丛林和桃树的深绿色,交融别有洞天的景致,和着习习凉风,总能让你飘然欲仙,浑然身处“双尖翠黛向苍穹,近景芳菲一抹浓”的世外桃源。

  初春总是烟雨连天。曼妙如幻的意境,让葱绿的面纱扯开了一缕缕芬芳的遐想和希望。而源东也早己伸开双臂以燕子般的呢喃,欢迎人们与十里桃花共享一个姹紫嫣红的缠绵。

  如果说,刻骨的乡愁是浓浓的思念,那么回忆的点点滴滴,自然是感概万千的由头了。曾经的一朵桃花,焚烧着春天的红颜,给你意向的清新;曾经的一枝桃花,让你与她一起逃离,谱就一首优美的歌,引吭美好的回忆。

  绵绵的梅雨和炎炎的盛夏满载源东丰收的喜悦,给人们带去了细皮嫩肉、白里透红的大白桃,带去了胭脂浸透的“春蜜”“春美”和红白相匀的“夏之梦”,带去了只有西王母的瑶池里才有的蟠桃,还有“黄金蜜”、黄桃和甜脆红润的油桃……你先别急,我会慢慢告诉你的,但千万不要在朦胧的秋意中找不到方向啦。

  走吧,让金东区第二届源东蟠桃盛会暨桃王争霸赛的主角施鸣峰先生,陪我们去看看他桃园里栽培的金华水蜜桃。

  桃园就在北山的脚下,离王安村并不远。顺着羊肠小道,接近山坡,只见远近的树木,连着桃园,翠影映碧。

  秋意,抓住夏天的尾巴悄然而至。刚刚下了一场大雨,雨后的斜阳还远远地挂在天际。金华山上弥漫着缕缕暮蔼,向晚的夕阳在微风中兀自静静地燃烧着,渐渐地染红了飘荡在空中的朵朵流云,仿佛随古老而悠扬的柔韵变幻着。桃园的草地里,不多的丛丛粉花,从容而淡雅,在夕阳的照耀下,不时地闪动娇艳的鲜亮。一阵微风吹过,桃树上的叶子发出“沙沙”的清响,而水蜜桃似乎显得很调皮,个个探出娃娃脸,凝视着天边的彩霞。

  桃之夭夭,满满的一树枝。

  主人施鸣峰指着水蜜桃向我们侃侃而谈。他说,桃是易栽好种的果树之一,但它的果实不容易久贮,所以桃也是隔夜愁水果。他的园艺场和省农科院园艺所、市农科院、特产站、金职院生物系合作,效益得到大幅提升。而且现在桃子新品种、新技术的产业化发展,得到了省、市及地方政府的强势帮扶,让源东蜜桃果业驶入了优化发展的快车道。经过多年的科技引种,品种改良,他成功发展了60多亩桃园,今年投产的水蜜桃就有6亩。“永连”大蜜桃已开始成熟,9月初已陆续上市。“金秋红蜜”为水蜜桃的甜桃王,肉质硬脆细蜜,味浓甜,散发浓郁的香味,含糖达23%,均果重半斤,最大的可达一斤,乃桃中极品。这种丰产稳产的晚熟高效桃品种,9月下旬至10月上旬可以采收,正赶上人们在中国传统佳节中秋和国庆节的期待。

  我馋得直流口水,忍不住摘了一个,顾不得去皮忙往嘴里塞。哇,快熟透了的水蜜桃果然软而多汁,噙着溢唇滑齿的果肉,沁入舌根的腻腻的甜香扑鼻而来……

  宁静的桃园里,“夏去秋来风醉月,织彩万树染桃绒”。主人施鸣峰的脸上露出那份喜悦的微笑,那份温文尔雅的微笑,那份红在枝头、甜在心里的微笑,恰似水蜜桃沾满透着晶莹彻亮的露珠。

  西班牙有个传说,喝了巴塞罗那兰布拉大街喷泉里的水,总有一天你还回到巴塞罗那。而在源东,你又怎说呢?

  责任编辑:杨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