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阅读影评
最好的岁月都被辜负——观《One Day》
2016-09-19 09:25:23来源: 今日金东 黄飞亚

  电影《One Day》剧情乍一看非常俗套,讲的是普通女孩爱上高富帅,在经历诸多磨难后最后走在一起的故事。不论在IMDB或者豆瓣上,它都仅得到一个中规中矩形容的分数。究其原因,恐怕是这部片子太文艺了,缺乏刺激眼球和能够留下深刻印象的情节。甚至于作为一部主打爱情的影片,它都缺乏那些必要的泪点,仿佛一切只是淡淡地道来。而就是这样一部被众人认定为靠演员颜值撑起的电影,当片尾曲响起的那一刻,还是有人突然间就红了眼眶。

  故事发生在1988年7月15日一场大学毕业的狂欢会上,纨绔子弟德克斯特偶遇了普通的工薪家庭女孩艾玛,本想寻求刺激的他们最终什么也没有发生,可一场长达十多年的约定从此种在了他们心中。以后的每年7月15日,他们都以普通朋友的身份相约,彼此倾诉生活的酸甜苦辣和人生感悟,同时也给对方真挚的温暖和鼓励。

  时间是整部电影的线索,从1998年至2006年,透过每年7月15日,我们可以看到两位主人公的变化。德克斯特历经事业和婚姻的起伏,身边的女人像走马灯一般换了又换;艾玛阴差阳错地嫁给了一个没有名气的脱口秀演员伊恩,生活苦闷又清贫。再往后,德斯特从花花公子变成了一个要为生活奔波的咖啡馆老板,时间磨平了他放荡的性格,渐渐的趋于沉稳。艾玛从最开始的租房,饭店打工,渐渐成为了老师、作家,有了自己带花园的新房子。十多年后,青春不在的他们在又一次相见中终于明白彼此才是对方真心的爱与牵挂,他们决定走到一起。

  正当幸福本应如此顺理成章地降临的时候,一场车祸让一切戛然而止。似乎上苍早已注定了他们是一世的朋友,而用一种如此惨烈的方式给了他们永久定格的回忆。认识20年,在一起3年,德克斯特和艾玛花了那么久终于明白了相爱应该是什么样子,但同样的也付出了代价。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有能够理解为何电影会用这样一种突然而惨烈的方式收束。就仿佛一个人花了很多精力制作的一个精美瓷器,却在它完工的一瞬间,毫不犹豫地摔得粉碎。有人说,这是因为悲剧往往比喜剧更容易让人铭记。如果这样,为何不一开始就安排男女主角在一起,然后以天人永隔收尾,这样从大喜到大悲的故事会更加煽情。这个电影淡淡的基调,似乎并不想让人哭泣或者遗憾,只是想给人深沉的思索。

  每次看《One Day》,我的体会和心情都不一样,从一开始吐槽故事节奏拖沓到后来感叹命中注定,最近又一次看它,我开始陷入回忆。命运像流水,经历使人得到启发,但时间巨轮从不等人,每天营营役役的步伐恐怕赶不上。抓不住时间的尾巴,生命中一点一滴的累积过后也有淡化的一天,剩下感慨和后悔。与其一直在叹息中徘徊,倒不如好好珍惜人与人之间的情怀,把握时间完成生命中美好的事情。 突然间,我想到书本《One Day》尾页的那段话,最后一句是“如果早点懂得,幸福是不是会久一点?”

  责任编辑:徐小霞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