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教育科技
走出象牙塔的学术:生命火花碰撞大美文学
2016-09-23 15:32:37来源: 中国科技网

  一直以来,前沿学科的学术研究都被认为是大学和国家高端科研机构的专利。此番走进北京市社科联主持的“学术前沿论坛:北京东方生命文化研究所专场”的会场,却体验到另外一种感受。

  论坛的主办方是北京东方生命文化研究所,这是一所由几位退休老教授创办并坚持了十年的民办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研究所的研究对象就如同所名标示的:关于“生命文化”的学问。十多年前,研究所的创始人之一袁正光教授在办理赴美签证时,曾遭遇了美国签证官的质疑:“生命文化,生命意思?”袁教授解释:“就是关于生命意识、生命价值、生命质量和生命尊严的学问。”“OK,OK!”签证官连连称是,在袁教授的护照上盖上印鉴。放在今天,袁教授完全可以不费口舌,取出一本他著述的《生命文化导论》送给签证官。当然,外国在这个领域也展开了研究工作,文献显示,生命文化学已经走进哈佛、走进剑桥,相关的理论模型也已趋于成熟。

  论坛会场设在北京协和医科大学科研楼的学术会议厅,五十多位嘉宾济济一堂,座中华发居多,间或也有长发及腰的美女和书生气十足的青年,甚至还有一位放暑假无人照看的学童随父亲前来。主持人登场:女的身材修长,妆容淡雅;男的气度雍容,学养深厚。一位是北京电台的资深主持成音,另一位是协和医大的博导、医学出版巨擘袁钟。看到用这样的主持阵容开题,仿佛穿越到一场时尚秀。但他们所讨论的,却的确是最严肃的学术殿堂里研究的课题。同样是生命文化创始人的张显扬先生曾经说过:“生命文化是一门古老的学问,也是一门时尚的学问。”也许时尚正暗合了前沿的含义,这也正是生命文化的魅力所在。

  主旨演讲的四位嘉宾身份各异,有著名京味作家刘一达、外国文学教授杨丽萍、文学评论家冯立三、中医养生学教授袁玉兰。他们来自不同的学科领域,有不同的阅历经验,却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生命文化研究所的研究员。据了解,北京东方生命文化研究所十年来一直采取开放办所的方针,联络团结了近百位各个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他们中有院士、教授、作家、艺术家、医学家等等。今天来参会的表演艺术家吕中感慨道:干了一辈子专业,想的都是角色,现在回归了,要认真想想怎么做好自己!

  刘一达做题为“京城地气与生命文化”主旨演讲。他结合自己的京味小说创作,指出有近千年建都史的北京,以博大的气韵,涵养了北京人豁达、开朗、仗义、大气的性格特征。也正是这样的性情铸就了京城文化的独特魅力。文学作品最能打动读者的就是人物的真性情,而要写出人物的真性情,一定要了解这个人物的生活背景和内心世界,这就是对他的生命文化的分析。作家缺少解读人物生命文化的功夫,把北京人写成上海人就不稀奇了。刘一达告诉大家,他的新作《玩家》25日将登上北京人艺舞台,这部戏里展现的就是一群接了京城地气、有京城精气神的北京人。

  杨丽萍做题为“文学名著中生命意义的升华”主旨演讲。演讲与听众分享了一次外国文学名著的精神大餐。从但丁到歌德,从莎士比亚到雨果,一部部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一个个打动人心的文学形象,无不闪现着人文主义的生命光彩,他们的生活遭际和命运起伏,引发出与会者对生命文化的无限遐想。

  冯立三做题为“从艺术到人生”主旨演讲。作为文学评论家,他始终关注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和走向,他以作家陈忠实写作《白鹿原》的实例,肯定了由单一阶级性到向人性转换过程中,中国当代文学的长足进步。而追溯人性的源头,就是生命文化。白鹿原上白嘉轩、鹿三、黑娃、田小娥等人物的命运,与传统中国农业文明息息相关,他们作茧自缚、难以挣脱的宿命结局,今天仍然值得深思。

  袁玉兰做题为“赏析《红楼梦》,谈谈刘姥姥的真善美”主旨演讲。演讲者选择大观园中一个略带诙谐的喜剧人物刘姥姥作为切入点,给惯看宝黛恋情、荣宁兴衰的《红楼梦》读者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通过对刘姥姥从初入大观园被凤姐戏弄到贾府衰败凤姐托孤,在丝丝入扣的剥茧式解析中,把一个淳朴、自足、谐虐、忠厚的劳动妇女的内心世界剖析得活灵活现,为听众提供了一个旧时代小人物的生命文化样本。

  主旨演讲后的嘉宾互动把论坛推向了高潮。北京东方生命文化研究所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李传俊,协和医科大学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郑超强,著名表演艺术家吕中,原协和医科大学流行病学教研室教师孟路教授,节目主持人韩月,教育学者张文质等,分别从生命文化的内涵和研究方法、生命文化与文学中的亲情、在医学院校开设生命文化课程、塑造文学艺术形象中的生命体验、文学修养与生命气质、文学与生命教育等角度与嘉宾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收获。北京电台著名主持人、北京东方生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苏京平在互动中激情宣布:自己罹患帕金森症进入晚期,为了提高生命质量,将走上手术台,接受安装脑起搏器的开颅手术。虽然手术风险很大,但我愿做一只小白鼠,为更多的患者的福祉承受试验。他的话感动了所有与会者,大家以热烈的掌声祝福他手术成功,早日重回主持席。

  北京市社科联学术部主任李志东出席论坛并做总结发言,李主任高度评价了北京东方生命文化研究所多年来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肯定论坛研讨的问题有高度、有价值、有现实意义,希望生命文化课题能够坚持下去,做的更好。

  如同课题组向与会嘉宾所表达的愿景:除了要向开创生命文化、坚守生命文化、关注生命文化、支持生命文化的向所有人致敬,还要把本次论坛当成生命文化研究的一次新起航,向艺术、宗教、社会等更多的学科领域深入,推出更多更新的研究成果,并且积极传播,努力践行,使之造福于社会。

  一场生命之火碰撞大美文学的学术之秀结束了,它所带给人们的思考却远远没有结束。走出象牙塔的学术同样可以是感性的、灵动的,生命文化研究在感性、理性、悟性三个维度上考察生命,生命之美、生命之真、生命之灵一定会为人类带来更多的福祉。感恩生命,感恩生命文化,相信这是参加了这场论坛后,所有人的共同感受。

  责任编辑:杨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