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平安在线
退休后第一天的工作
2016-09-23 15:32:34来源: 今日金东 通讯员 刘东

  8月26日下午快要下班的时候,老阮迫不及待地跟我说:“周末到联系的派出所不要忘记带上我”。我习惯性地应道:“好的,明天我们准时出发。”刚说出口,我突然感觉有些不对,前些天为了办理老阮的退休手续,我刚和他核对了出生年月,今天可是他最后一天的法定上班日子,明天他就正式退休了。我赶紧改口:“明天你不要去了,你已经坚守岗位到退休前的最后一天了,从明天起,你就安心在家吧。”

  听到这话,他有些失落,自言自语道:“其实越到退休年龄越想多工作几天,只是你们会觉得我帮不上什么忙,反而成了一种拖累。”我连忙说:“不是的,不是你想象的那样,你已经辛苦了大半辈子,坚守到退休前的最后一天,很尽心了。”

  老阮就是这么一个人,他总保持着一股满腔的工作热情,认认真真坚守站好最后一班岗。从7月分局要求机关民警到联系派出所工作以来,除了每天按时上下班外,每个周末,老阮都是坚持和我们一起到联系的派出所开展基础工作。身着警服的他始终那么精神,工作的状态始终那么投入。与我们一起巡逻大街小巷,一起清查出租房的流动人口,一起在快递门店探讨时髦的“寄E通”。最难忘的就是一起暗访旅馆网吧的时候,因为前几周我们都是穿警服公开检查的,几乎查不出面上的问题。后来老阮和年龄相似的老俞两个人着便服去暗访,老俞用老阮的身份证去办理住宿和上网登记,用了这一招,果然奏效,几个不负责任的场所纷纷“中枪”。因为老俞与老阮的身份证照片上有明显的区别,如果仔细辨别是可以发现的。老阮就从这个细节入手,耐心细致地给前台人员传授如何识别人证一致的方法,场所工作人员个个感到心服口服。自那以后,辖区的旅馆、网吧等场所更加重视身份证件的查验工作。

  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本应该好好给老阮办个庄重而热闹的退休仪式,但赶巧的是,退休之际正好遇到了工作繁忙期。老阮从1972年参加工作,1980年参加公安工作,算起来参加公安工作已经整整三十六个春秋,先后担任过派出所、政工、预审、法制、纪委等部门的科所负责人,办理过的案件不计其数,尤其在政工科时,由他精挑细选的那些新警,现在大都成长为公安队伍的中流砥柱,有的已经担任市局领导了。他说:“现在虽然面临退休,但在退休前能依然为公安工作尽一份绵薄之力,我感到很幸运。这样,我的从警生涯绘得更加圆满、更加绚烂了。”

  责任编辑:杨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