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金东区农业废弃物实现“深度利用”
2016-09-26 09:34:3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申春 通讯员 方剑威

  昨日,记者走进浙江广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只见恒温室内一个个菌包上长满海鲜菇。不远处,工作人员正忙着采收,准备统一包装后销往杭州、上海、南京等城市。

  “你瞧!这些菌包的原材料就是秸秆。我们每年利用农林废弃物约3500吨,其中农业秸秆为2300吨,用于制作生产海鲜菇的食用菌棒,年生产海鲜菇3600余吨,年产值大约2000万元。”公司负责人姚义新说,他们还计划投资1.8亿元,引进目前全省最大的工业化金针菇生产项目,扩建菇房总面积至1.5万平方米,实现全年总产值6000余万元,解决周边村镇就业500余人。

  广诚生物科技是我区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排头兵”。近年来,我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坚持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重,积极引导农户、企业开展秸秆、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工作,变废为宝、深度利用,努力解决露天焚烧、随意堆放等问题,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丰收”。区农林局数据统计,今年1至8月份,我区秸秆的产生量为18.2万吨,可收集秸秆6.8万吨,目前已综合利用6.13万吨。

  “秸秆菌包产菇后,菌渣通过加入无害化添加剂,经发酵后可产出绿色有机肥料,加入尿素、麸糠经低温发酵后可产出无污染的高蛋白饲料。”区农林局能源办主任陈文华介绍说,这样一来,就形成了多梯级循环、多层次搭配、多效益统一的体系,有效延长了食物链和生态链,等于拉长了秸秆的“生命线”。

  金华市驻龙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也是我区农业废弃物“深度利用”的“行家里手”。该企业位于塘雅镇前蒋村,主营 农林废弃物加工生产木包装箱、生物质颗粒、菇木粉、人造板及其成品销售,每年利用农林废弃物约10万吨,年总产值2000余万元。 “我们以棉花秆、葡萄藤以及橘树、梨树、桃树等死树苗及枯枝为原材料,通过废料回收、整理、分类、加工等方式,形成多元化的生产利用模式。”企业负责人李洪溪告诉记者,农林废弃物回收利用,不仅解决了焚烧枯枝污染大气的问题,还为村民和企业带来了效益。

  责任编辑:徐小霞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