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学在新城
2016-09-26 10:03:1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朱纯

  教育是百年大计,是百姓们的心头大事。当前,新城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各类设施日趋完善,新城区教育也处在从“有书读”到“读好书”的转型期。让新城区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一直是金东奋斗的目标。

  学前教育:家门口的“童话城堡”

  用鸡蛋垫板做的太阳花、用吸管做的城堡、手工制作的小雨伞与小草帽、彩绘的小竹筒……走进区实验幼儿园,从走廊到教室,从地面到墙面,一件件构思新奇的装饰物格外引人注意,它们与周围环境相得益彰,营造出多维新颖充满童趣的教育环境。这是我区首家公办幼儿园,它的入驻,让一大批住在周围的孩子可以就近入学,享受优质资源。

  区实验幼儿园是区教育局直属的公益二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于去年9月正式开园,按照省一级幼儿园标准建设,投入1600多万元,占地面积12亩,总建筑面积6089平方米,规划可容纳16个班,480名幼儿。“去年,我女儿到了要上幼儿园的年纪,正好区实验幼儿园9月开园,我5月份就给她报了名,就这样,她成了幼儿园的第一批学生。”家住新城区广润翰城小区的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工作忙,幼儿园离家不远,家里老人接送很方便,而且公办幼儿园硬件、软件各方面设施都过硬,让人很放心。

  “最近几年,新城区范围内新增了不少幼儿园,除了去年新增的区实验幼儿园、东方明珠国际幼儿园等多所幼儿园外,今年新审批通过了德美幼儿园,9月已正式开园。”区教育局招生办副主任方燕秋表示,目前新城区共有29所幼儿园,并在不断增加,比如御江山国际幼儿园正在筹建中。

  除了新增幼儿园,新城区正加快原有幼儿园的提档升级。彩砖铺设的活动场安放着滑梯、蹦床等大型娱乐器材;楼内设置的教学、活动、休息等区域让人耳目一新;美食吧、表演吧、动手吧等6个专业教室内教学设备配备齐全……这是今年重新规划装修的东晨幼家趣学堂,高端大气人性化的教学环境吸引了不少周边家长,阳光下的学堂仿若童话里的城堡。

  园长应双群介绍,学堂是“老园新建”,原名为金贝儿幼儿园。2014年9月,在区教育局的指导帮助下,该幼儿园投入近千万元在原址对园舍进行大改造,并配备钢琴、磁性黑板、空调、消毒柜、热水器、大型玩具地垫、遮雨棚、护栏等设施。

  东晨幼家趣学堂的蜕变,是新城区推进民办幼儿园提档升级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区教育局对薄弱幼儿园进行了摸排,推动一批幼儿园进行硬件提档、软件升级,使得优质幼儿园遍地开花。”方燕秋说。

  小学教育:特色教学引领发展

  走进区实验小学,校门口“爱在每一天”这五个大字,教学楼墙面上“爱是最美的语言”等硕大铜字,校园电子显示屏上每天一句爱心提示语,校园大厅墙面上的校歌《让爱传出去》,连廊上各年段爱心推荐书目等,时时处处传递着“爱的语言”。校长方青提出“以爱育爱,以德培德”的办学理念,着力打造“爱的教育”特色校园文化。

  围绕“爱的教育”主题,学校组织教师编写并多次修订了《四个学会》校本教材,同时,每班每周开设一节文明礼仪课,由教师按照教材引导学生利用各种场所作为课堂开展相关文明礼仪的学习与活动。

  “目前,学校正着手编纂校本课程《感动中国》,把10年来《感动中国》栏目中100多位获奖人物和群体的故事,按照学生成长阶段性规律编写教材,系统建设德育校本课程,借此弘扬时代精神的主旋律和理想信念的力量。”方青认为,让师生拥有“五心人生”(博爱心、智慧心、平和心、喜悦心、幸福心)是非常重要的。下一步学校将建设“爱的博物馆”,着眼整个校园做强“爱的磁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生养成教育,扎实推进“爱的教育”。

  与区实验小学“爱的教育不同”,“活力教育”一直是曙光小学的主打思想,如今已走出一条特色之路。

  今年暑假,施光南少儿合唱团从南京的第七届中国魅力校园合唱节上捧回全国一等奖,到赴第七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的中山之约再下一城,成功入围优秀合唱团展演,合唱团一路过关斩将,表现出众。

  “音乐是美好的,我们要让学生享受音乐。今年,曙光小学合唱团的第一张CD正式发行,更是展现了我们艺术教育的成果。”校长张根兵表示。

  除了合唱,曙光小学的空竹也是一大亮点。去年,学校空竹队远赴马来西亚参加第三届《铃域杯》国际扯铃邀请赛抛铃跳绳竞速赛,一举夺得冠军奖牌。手持细竿,抛、接、甩、捞、转等动作瞬间转换,五彩的空竹在空中翻飞,这是曙光小学学生们的课间常态,学生们几乎人手一副空竹。在坚持艺术育人的大背景下,曙光小学把书法、合唱、空竹等内容作为艺术特色教育的着力点,让艺术真正走近每一位师生。

  除此之外,多湖小学的泥塑课程也颇为出彩。秉承“校校有特色、班班有特点、人人有特长”的特色办学目标,新城区正全力打造具有特色的品牌学校,让孩子全面发展。

  初中教学:条件过硬升学有保障

  步入中学,孩子的学习成绩牵动着父母的心。位于新城区的区实验中学是金东的窗口学校,学生总体成绩居金东前茅。从近5年的中考成绩来看,区实验中学重点中学指标均超额完成,有几年几乎完成指标的200%。

  “去年6月,中考落下帷幕,我们学校陈述、周到两位同学分别摘得全市状元和探花头衔,近三年来,这已是我校第二次把全市中考状元的名号收入囊中。”校长张有兴表示,相信学校可以再次书写教育质量稳步提升的新华章。

  新城区的另一所初中多湖初中最近也有大动作。9月21日,多湖初中迁建工程设计招标评审会举行,初步确定了项目设计方案。

  据了解,多湖初中迁建工程投资约3.2亿元,学校新址用地面积约53689平方米,办学规模为42个班级,能容纳学生1890人,并配备生活服务用房、运动场地、地下停车位、游泳池等配套设施。

  “校园设计将按教学、办公、体育运动、生活等不同功能进行分区,保证各区之间联系方便、互不干扰,保证学生们能专心学习,安心休息。”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多湖初中的办学理念是“以学生终身发展为本,让每位学生都能成功”,是一所按照“理念--课程--建筑”的先进教育建筑设计理念设计的全新学校,所以在设计方面体现了十足的人性化。学校将基于《浙江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基准标准》,根据课程建设适当超越标准建设,计划明年将启动工程迁建,届时,新城区又将多一所高标准、高质量的现代化学校。

  责任编辑:杨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