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平安在线
永康石城山三人坠崖,金报记者直击救援第一现场
2016-09-27 09:49:13来源: 金华新闻网

  22日清晨,天气微凉,天空晴朗,非常适合早锻炼。一大早,永康城郊的石城山就热闹了起来,每一天都会有数百人到这里攀爬,爬完一圈山之后,再回去上班。

  早上6点20分左右,记者已爬到了“老鼠跳”附近,这时手机时突然传来报料电话,称石城山有人坠崖了。

  “可能有2人,也可能有3人,具体不清楚,永康千喜救援队已开始部署救援了。”

  两人像石头一样滚下悬崖

  石城山山体很大,登山的线路也很多,记者经过近50分钟的寻找,经于在一处坠崖下方找到了坠崖者,此时永康千喜救援队的十多名队员已赶到现场,随后永康先锋救援队、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一些队员也赶了过来。

  据现场目击者介绍,清晨他们一行8人结队攀爬石城山的野路,在从一处山脊往山谷行进时,需要经过一个相对落差十几米的悬崖。

  “当时我还在上方,有三个人在攀爬途中,最上面那一个可能是手没抓牢,要么是脚踏空了,突然滑了下去。她下方的阿亮想伸手去抓,不料冲力太大,他也被带了下去。”一位现场目击者介绍,两个人就像石头一样滚下了悬崖,此时处于最下方的那一位,也想伸手去拉,帮一把,不料也被带了下去。

  据了解,受伤的分别是男子阿亮,两名女子“宝贝菡”和小敏。记者到现场时,阿亮已自行下山,“宝贝菡”和小敏还躺在悬崖下方,她们身上有多处血迹,表情痛苦。

  背着伤者下悬崖

  因为“宝贝菡”的伤情较重,第一组救援队员先把她往山下抬。记者留在第二组救援队员的身旁。

  小敏所在的位置在一道大悬崖的下方,她的前方还有两道落差达两三米的小悬崖。此时第二副单架还没到场,临时做单架缺少工具,而小敏因为疼痛,脸色已很难看。

  “你们把她绑在我背上,我来背她下悬崖。”永康先锋救援队的董陈法说。随后救援队员用绳索把小敏绑在董陈法的背上。

  这两道悬崖,如果一个人攀爬难度不大,但身上背着一个人,董陈法连腰都直不起来,每前行一步都得特别小心。其他救援队员则当他的扶手、脚垫,从背后拉住他,在前方撑住他。在下一处第一处小悬崖时,一名队员把脚撑在山体上,让董陈法当支撑点踩。

  十几名救援队员通力协作,小心翼翼地前行,经过五六分钟后,翻过了了这两道险坡。

  用单架抬出密林

  刚下险坡,千喜救援队又有一批后续队员赶到,他们带来了单架、简单包扎的药品等。随后一行人把小敏放到单架上,并且用绳子捆好。

  石城山山势较陡,林木茂密。在抬单架的路段,山体坡度也超过了50度,再加上林下厚厚的树叶,正常行走都很困难,更别说抬着一幅单架了。

  为防止万一,十多名救援人员都用手拉住了单架。在前行中,还有两名队员一不小心踩空了,人顺着山坡滑出了五六米。尽管队员们出了状况,但小敏依然是稳稳躺在单架上。

  短短三四百米的路,救援队员们花了30分钟的时间才下到安全地带。此时每一个救援队员都混身湿透了,一直跟在一边的记者也混身湿透。上午8点05分,最后一名伤者小敏被顺利送往医院。

  据了解,摔伤的阿亮今年44岁,家住永康江南街道,是位较资深的老驴友,石城山他爬过不下千次,对他来说一点也不陌生。摔伤“小敏”和“宝贝菡”也是永康本地人,常常结伴爬石城山,少说也去了上百次了。

  目前,阿亮和小敏的伤情稳定,其中阿亮双手有骨折和部分软组织擦伤。而“宝贝菡”伤势较重,目前已被送往金华治疗。

责任编辑:杨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