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美化村庄挖特色 描绘乡村新画卷
贾村打造中国科普文化第一村
2016-10-24 10:08:1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戴翠雯

  “贾村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既临近主城区,也临近工业园区,附近还有金武公路、武义江,交通优势明显。”“科普文化村建设要与村容村貌改善、村民素质提升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相结合。”……10月18日下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文化交流委员会主任何建农与市、区科协专家来到江东镇贾村,与村两委一同探讨科普文化村建设思路,并给出建设性意见。

  今年贾村被确定为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村后,村支书贾瑞奎就一直在思考:村庄建设该从何入手?“我们村就是一个普通农村,一没有特色农民支柱产业,二没有历史文化资源,三没有集体经济收入,大家开玩笑说村里最大的特色就是没有特色。”回想起当初研究精品村创建思路的情景,贾瑞奎那种焦灼的心情似乎还历历在目。

  转机来自一位村民大胆的提议。村民代表徐俊武平素爱好科普文化,身边有许多从事相关工作的朋友,在一次参与村庄规划讨论时,徐俊武结合自身对科普文化的了解,提出了科普引领建设概念。他认为,既然村庄没有优势和特色,那就去打造优势、创造特色,科普文化村建设是一个很好的方向,新颖并且贴近农村环境。此后,村两委多次开会商讨,最终确定“红色引领,科普贾村”这一美丽乡村建设方向,以创建中国科普文化第一村为第一目标,通过科普文化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状况,为老百姓创造经济价值。

  今年7月初,贾瑞奎、徐俊武跟随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文化交流委员会“科普文化建设”考察组奔赴北京,向中科院院士专家取经,到北京朝阳区下属街道社区学习科普文化村建设经验。贾瑞奎表示:“通过这一次考察,我们学到了许多经验,更坚定了建设科普文化村的信念。”

  9月份开始,贾瑞奎带领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时间,打响了创建“第一炮”:开展村庄环境集中整治。仅一个半月,村庄房前屋后、庭院、道路卫生发生了大变样,村容村貌大为改善。在此基础上,“科普元素”开始进入村民的生活,贾村800多平方米的市民广场上,建设了精致、美观的景观墙,竖起了长约10米的科普画廊,村民茶余饭后,纷纷聚集这里休憩、谈天,接受科普知识熏陶。

  贾瑞奎告诉记者,科普文化村创建过程中,市、区科协专家多次上门指导,市科协不仅帮助村里建了科普画廊,还赠送了价值10000元的科普图书。 目前,贾村正在与安徽亳州阳光新科药材种苗生产有限公司洽谈百草园项目,计划在村上流转200亩山丘地,用于种植中草药。“百草园建成后,花期可赏花,秋季可一边体验中草药采摘,一边学习中草药知识。”贾瑞奎提起下步工作侃侃而谈,他们还将与相关高校加强对接,挖掘民间小药方和养生保健的药膳制作方法,结合百草园建设进行推广,让每位村民都成为科普宣传员。

  责任编辑:傅颖川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