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村庄寻求转变路 农业科技搭把手
——记岭下镇岭一村“第一书记”范文华
2016-10-24 10:08:1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陈阵

  “使用立体栽培,给农作物灌水时很方便,只需要把开关打开,就可以自动补水了。”近日一大早,岭下镇岭一村“第一书记”范文华就来到村民朱绍俊家,向他介绍如何使用新建的“绿色围墙”。这堵墙与一般的墙不同,从头到尾都由管道改建而成,分上中下三层,采用滴灌技术,种满了青菜、黄花菜、小萝卜等作物,如同一块“站立”的小菜园。

  在岭一村,建有这种“绿色围墙”的家庭有十几户,葱翠的绿色点缀在灰色的水泥路旁,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范书记来之前,家里的庭院堆满了垃圾和杂物,现在可不一样了,庭院都变成了‘大观园’了。”说到范文华,朱绍俊右手竖起了一个大大的“赞”。

  一年前,范文华刚接手“第一书记”时,这座位于老330国道旁边的小村庄还是另一幅模样:村级发展没有思路,房前屋后乱堆乱放,道路上垃圾成堆……他花了几个月的时间狠抓环境卫生,积极发动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对村中的卫生“顽疾”进行清理。在环境整治工作中,范文华发现了一个推广农技的契机。

  “环境清理之后,村中不少地块空了出来,我就寻思能不能用新技术种点花草树木,改善一下居住环境。”范文华原本就是区科技局花木类种植专家,考虑到村里暂时还没有能力做“大动作”,他就琢磨怎么用“现代农业”的科学技术先在一些简单易改的方面下功夫。

  一鼓作气,说干就干。下定决心的当天,范文华就开始联系市区的设计院,召集村委会一起对村庄的部分区块进行规划设计,并在一周内制作出了效果图。此外,他还征求农户意见,确定了用于展示的几个示范户。

  “现在物质条件好了,村民们都想让生活过得更好一些。报名时大家都很踊跃,村庄一下子热闹了起来。”村主任朱寿权说。经过一段时间的改造,示范户的成果出炉了,其效果果真让村民们眼前为之一亮。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绿色围墙”,它利用立体栽培技术,既满足了村民们对于种菜的需求,同时也让家家户户形成了庭院式的格局,减少了邻里矛盾。

  “很多技术光靠口头说,村民是不相信的,让他们在生活中自己感受最有成效。”范文华说。他自掏腰包引进了一批新品种的花卉种在道路两旁,通过实例指导村民如何使用新科技种植花木,扩宽农户的眼界。新技术也让部分村民看到了商机,他们有的已经在筹划建立连栋大棚,专门种植新品花卉。 “村民们其实都有心改变现状,只是苦于不知道该怎么做。范书记手把手教给他们技术,引导村庄产业发展,不仅凝聚了人心,还有利于今后更好地开展村级工作。”朱寿权坦言。

  责任编辑:傅颖川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