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宜居新城
新城夜景再升级 城市品位再提升
2016-10-25 16:04:08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张晓洁/文 傅颖川/摄

  夜幕下,光与影灵动交错,三江六岸灯光实景与江中倒影交相辉映,娇俏灵动。“点亮”后的施光南广场视野开阔、流光溢彩、美轮美奂……近日来,新城全新打造的夜景再次惊艳了大家。新城区夜景照明提升工程的实施,让新城的艾青公园、义乌江两侧、施光南音乐广场、李渔东路沿线呈现璀璨夜景,成为许多市民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

  

  光影迷人,江边夜景惊艳亮相

  只要不下雨,每天吃完晚饭,家住新城区东方明珠小区的林旭静便会带着女儿宁宁沿义乌江散步。吹吹江风,看看江景,和女儿轻声交谈,偶尔碰到邻居聊几句家常,林旭静觉得这是一天当中最美好的时刻。横卧江波上的康济桥、高耸江边的楼宇,波光粼粼的江面在灯光的点缀下尽显千姿百态。面对家门口的迷人夜景,林旭静母女俩出门散步总会带上手机。“江边的夜景很美,随意拍个照都是风景,发朋友圈都会引来点赞无数。”林旭静说,“累了就在江边的座椅或者咖啡屋和驿站休息休息,感觉一天的疲劳都消除了。”她告诉记者,国庆节期间,一直在外工作的姐姐回家探亲,也被江边的美景迷住了,“姐姐说几年不见,家周边变化很大,住在这里真是不错。”

  林旭静告诉记者,她们一家住在义乌江附近,可以说见证了这几年江边夜景的变化,“以前只是为了锻炼而散步,现在还为了看这些美丽的夜景,在这样光影交错的江边散步真是一种享受。”她说,艾青公园建成后,江边的景色也不断提档,从基础的照明路灯到现在的美丽夜景,她觉得周围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了。

  “爸爸,你看柱子上的光,紫、红、蓝、绿,太漂亮了!”10月17日晚上,来自湖南湘潭的游客李先生带着儿子、背着相机在江边拍个不停。李先生是位摄影爱好者,这段时间来金华参加同学的婚礼。“江边的灯光单看上去很艳丽,倒映在江面上又显得很柔和,既凸显出江面微波的动态美,又与周边公园、建筑融为一体,太美了。”李先生一边翻看相机里的照片,一边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三次来金华,但以前拍夜景基本上是在金华市中心,这次艾青公园周边的夜景令他十分惊喜。

  

  亮相获赞,夜景将连片成网

  “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绵绵的青山脚下花正开,什么样的节奏是最呀最摇摆……”10月20日晚,记者来到施光南音乐广场,广场中央空地上,一群阿姨欢快地跳着舞。其中一位叫林芳的阿姨告诉记者,她家就住附近,每天晚上到施光南音乐广场跳舞是她主要的业余活动,施光南音乐广场就像自家的后花园。

  “这个灯大概是国庆节开始亮的,当时我们远远就看到了音乐厅和文化馆,你别说这用灯光一勾勒,真是漂亮。”说起音乐厅外墙的灯光,叶芳连连称赞。她说,施光南音乐广场很美,但是之前广场上的灯光仅限照明,“现在用灯光一装饰,主要建筑更美了不说,整个广场的亮度也有了提升,我和伙伴们都喜欢来这边跳舞。”她觉得,之前晚上来广场的人多半是休闲锻炼,加了灯光后的施光南广场也许能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游玩。

  近日,施光南音乐厅处,新区重点办工作人员正和施工人员一起进行着音乐厅顶部亮化灯光的调试。熠熠闪光、五彩缤纷的顶灯,搭以侧面流水状香槟色灯光及广场上各处照明灯光,亮度不一、闪光形式各异,投射在广场中心的人工湖上,颇有一番意境。沿着雨廊往前走,在李渔东路和环城东路交叉口,一棵樟树赫然耸立,在投影灯的作用下,像极了大型圣诞树,搭配着周围各色变幻的灯光,很有节日氛围。新区重点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施光南音乐广场位于新城区中心地块,是整个亮化工程的重点,目前投入已逾90万元,在前期亮灯调试阶段,就收获了不少游客、市民的点赞。接下去,他们还将再完善细节、精雕细琢,提升城市品位。

  记者了解到,除了目前已安装、调试完成的亮化点以外,未来新城区的夜景将更丰富。除了艾青文化公园、建筑艺术公园等江边夜景,光南路、李渔路沿线((环城东路至二环东路段)的沿线建筑、绿化带、人行道、交叉口照明也在逐步亮化,艾青路、清照路沿线(环城东路至康济街段)的沿线建筑也进行了统一规划、设计,将形成沿江天际线照明。届时金东新城的夜景将逐步连片成网,显著提升城市夜间形象,成为市区三江六岸景观照明的重要一部分。

  

  繁华夜景,点亮城市“夜经济”

  家住东孝街道东城雅苑小区的余树建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他经常会在夜间载客。“前两天带着一名外地游客回市区,还没到施光南广场,他就问我那边闪亮的建筑是什么?”余树建觉得,“点亮”了的音乐厅成了新城的夜间新地标,“以前到金东区施光南广场,都通过金华银行来定点,现在对于不熟悉施光南广场的游客就可以直接说闪亮的那个建筑就是了。”余树建笑道。

  家住新城区东方明珠小区的徐媛,是艾青文化公园“花先生”咖啡屋的常客。她告诉记者,以前的艾青公园、建筑艺术公园虽然离家都不远,但是也很少会去走走,这两年公园提档改造后,夜景很美,吃完晚饭她就爱去那边逛。“以前晚上和朋友相约聊天都会往市区赶,自从公园里有驿站、咖啡屋进驻后,市区的朋友们反倒经常往这边赶。”徐媛觉得,周围变美、变亮,不仅提升了附近居民的生活品质,也更容易吸引商家、游客,展现金东新城的宜居魅力。她说,她期待光南路上也能因为变美变亮而更繁华。

  “亮化能让城市的夜晚更璀璨,市民、游客可看的景观更多,尤其给外地游客带去更多的惊喜,在展现城市魅力、提升城市品味的同时,也能带动周边区域的夜游,从而带动一个地区的‘夜经济’。”区亮化工程设计单位工作人员王先生说,金东新城建筑景观元素丰富,但是之前以功能性照明居多,缺少识别性照明,因此在夜间就显得整体较为平淡,此次的亮化工程方案主要是以建设精品金东的原则,从满足城市扩建建设、夜景打造、门户形象塑造以及居民的生活需求出发,打造舒适愉悦、富有吸引力的夜空间,提高市民幸福指数,营造“明亮典雅、协调有序”的氛围。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