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宜居新城
金东区公交线路逐年优化,出行更加顺畅
2016-10-26 09:41:12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玲仙/文 傅颖川/摄

  为进一步改善人们出行环境,打造快捷、便民的公共线网,近年来金东区立足各镇乡(街道)实际,对多条公交线路进行调整优化,并充分考虑旅游全域化发展要求,在旅游重点节点设置公交站点,将各景点串连成线,方便百姓出游。同时,今年以来,新城区多条断头路陆续打通,不少市民呼吁,断头路打通后,希望能同步配套公交线路,畅通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

  

  直达景区旺人气

  上周六,家住多湖街道三江国际花园小区的周小芬和朋友在万达广场附近,坐上529路公交车,前往孝顺镇白溪村游玩,一路上满目翠绿,还有清澈蜿蜒的小溪,她很快便到达了目的地。周小芬告诉记者:“之前听朋友说,白溪民宿挺不错的,我一看家附近就有公交车直达,便简单收拾了下行李,趁着周末到那里住一住民宿、尝一尝农家菜,感受悠然的田居生活。”

  近年来,主打生态休闲旅游的白溪民宿一片红火,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慕名前往住农家屋、吃农家饭,赏田园风光、品民俗文化。然而,一直以来由于从市区到白溪村没有直达公交车,游客只能自驾车前往该村游玩。不少游客表示,要是有市区直达的公交车,年纪大的人和不会开车的人到白溪村玩就会更方便。今年1月底,为打造快捷、便民的公共交通服务,进一步带动旅游业发展,在公交公司、孝顺镇政府、区运管所等多方努力下,529路公交车起止点由原先的汽车南站至澧浦改为万达广场至低田,增设白溪、琐园等多个站点,方便市民乘坐公交车游玩沿线乡村风景,领略自然的乡土气息。

  “上次到琐园村游玩太开心了,除了妙趣横生的3D墙画、原汁原味的古建筑,最让我难忘的要数那里的传统小吃,这几天我正想着带女儿再去玩一趟呢,反正家门口就有公交车直达景区。”家住多湖街道王坦社区的张虹兴奋地说。

  此外,今年4月底,万达广场至曹宅旅游大道的Y7路公交车延伸至大佛寺,这是大佛寺在时隔15年后重新开通公交车。“现在,有公交车直达大佛寺,我出门方便多了。”一直以来,市民王奶奶有每个月都到大佛寺烧香祈福的习惯,之前由于没有直达大佛寺的公交车,每次她儿子都要专门开车送她到目的地,“现在,他把我送到万达广场,我坐公交车便能到大佛寺。”

  毋庸置疑,公交车直达景区,为当地旅游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如今,调整后的510路公交车直通蒲塘村,每天早上7时和下午4时从金华火车站发车的两班公交车都经过该村,大大方便市民出门游玩。村支书王深法说:“我们村距今已有近900年历史,古建筑保存完整、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有王氏宗祠、文昌阁、三省堂、五份厅、九如堂等10处文化建筑,这些富有历史价值的古建筑都是我们村发展旅游的资源,现在村里通了公交车,过来游玩的市民越来越多,我们更坚定发展乡村游的信心。”

  通到村口便利村民

  “真没想到,我们这边也会通公交车。”近日,说起村里新开通的公交车,曹宅镇千人安村村民曹大爷笑得嘴都合不拢,“现在出了家门便可坐上公交车,进城走亲戚或是到市区游玩,别提多方便了。”原来,9月底,从市区新农贸市场开往曹宅方向的307路公交车进行了走向调整,途径千人安、岩后、山下洪三个自然村,让这三个村的村民方便地坐上了直达市区的公交车。

  据了解,千人安、岩后、山下洪三个村90年代末以来一直没通公交车,三个自然村总人口有4000人左右,之前村民去市区一般要步行或者利用自行车、电动车等交通工具先到镇上,小孩上学、老人出门十分不便,村民们对此反映强烈,曾多次提出希望公交车能经过村子。然而,因道路等各方面条件不成熟,村民一直未能如愿。

  如今,在曹宅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307路公交车终于通到村民家门口。采访时,村民曹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他从家门口坐公交车到金华市区,只需花四十分钟左右,比骑电动车快多了,还更安全。“一天下来有十几趟车,也不怕赶不上班车。”他说,以前老伴去曹宅镇上,自己得用电动车载她去,碰上自己不在家的时候,老伴就只能走路去,现在直接坐上307路便好了。

  此外,近日源东乡(阳郑村往返山下施村)646路公交车也如期开通,惠及阳郑、洞井、大塘、分水岗、半垄、刑村等6个村,近4000名村民。

  记者了解到,646路公交车开通前,以洞井村为例,村民去一趟乡里要浪费掉大半天的时间,先坐车去曹宅潘村,再转车到鞋塘,最后从鞋塘转车前往山下施村。“现在,直达公交车开通了,我们无需再从曹宅、鞋塘转车绕行,一般只需要20分钟就可以到乡里了。”面对采访,村民纷纷表示,公交车不仅有空调,还干净、准时,最重要的是多了一分便捷。

  

  断头路待通公交

  打通断头路是金东新城区2016年重点工作之一,春节前,新区重点办组织力量对新城区范围内断头路进行了全面梳理,排出了完成时间表,并对任务进行分解,细化落实工作责任。目前,存统路、金园路、中轴线、康济街南延等6条断头路已经通车。一条条断头路陆续打通,一方面为周边群众和众多过往车辆带来了方便,另一方面市民也有了更多的期许,能否同步配套公交线路。

  存统路位于东岩街以东,东起二环东路,西至环城东路,途径东孝街道下于村、金东新城工业园区,是新城区要打通的10条断头路之一。下于村往东路段曾有约150米处于断头状态,因一栋房屋挡住了去路。附近村民对打通存统路已盼了很多年,今年春节期间,东孝街道攻坚破难,持续不断地走访疏导,最终扫清了存统路的“拦路虎”。村民对此纷纷点赞,同时也希望相关部门增加途径存统路的公交线路,改善下于村、经堂头村、金东村等周边村庄出行环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断头路打通后,能否同步配套公交线路,除了存统路沿线的村民之外,康济街南延的一些住户和商家也对此充满期待。“该断头路的打通,沿线交通更加便捷,对于我们来说无疑是好事一桩,如果能再开通一些直达公交线路,意味着将会有更多顾客来市场选购产品。”浙中建材市场一店家说。对此,新区重点办相关负责人吕路平表示,目前他们正在加快推进市政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待这些工作完成后,我们将与公交部门等加强沟通协调,仔细分析周边百姓的出行需求,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方案,畅通出行。”他说。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