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六类人选”零当选 一线代表逾五成
金东率先完成乡镇党委换届
2016-10-26 09:54:44来源: 金华日报 楼盼 周建福

  “未来5年,我们还能为村民做些什么?”昨天上午,金东区岭下镇岭下朱一村组织召开党员会,村党支部书记朱有海与村班子成员热烈讨论如何让岭下朱一村实现跨越发展。

  除了村党支部书记的职务外,朱有海还有一个身份———企业老板。正因如此,村里有不少党员心存疑虑,担心朱有海不能把主要精力放在村里。不过,朱有海干得挺不错:这些年,岭下朱一村拆除了几十幢老房子,建起了休闲广场、环村道路等,村庄面貌也从镇里“垫底”变成了走在全镇前列。前段时间,朱有海作出决定,把企业交给亲属打理,自己则一门心思扑在村里。他的言行彻底打消了大家的顾虑,在随后举行的镇党代表选举中,朱有海高票当选岭下镇党代表。

  干部带“病”提拔、能上不能下、患“换届综合征”,领导班子搭配不完善、发展蓝图不清晰等,是乡镇党委换届的通病。在金东区委书记郑余良看来,把好准入关是选好党代表的第一步。因此,金东区在换届试点之初就狠抓换届纪律教育,前移资格审查鉴定,设定“叫停”红线,把规矩立在前。全区938名乡镇党代表初步人选中,56人因曾违法违纪,13人因群众意见多、工作实绩不突出被取消初步人选资格,实现“六类人选”零当选,一线代表占53.2%。

  为破解以往干部能上不能下、用人机制不够灵活等难题,金东区在干部考察中突出“以实绩论英雄”,分工作实绩、日常考核、一线攻坚等5个方面综合量化考核,并将专项考察与容错免责办法相结合,比如有两名同志因工作敢抓敢管出现小错或被举报,并没有影响其提拔使用。同时,采取非定向民主推荐方式,看票但不唯票,将得票情况与日常了解、年度考核相印证,让一批忠诚干净有担当的干部有了更适合的干事平台。

  选好干部,还要配强班子。针对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搭配不完善、发展蓝图不清晰等现状,金东区实行“一乡镇一研判一预案”,在集中调研基础上开展干部“匹配度”分析评价,按经济镇、农业镇、旅游镇等4种类型,统筹选配干部。傅村镇“三改一拆”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偏弱,换届时就适岗选配了多湖中央商务区征迁组长和塘雅镇负责全省垃圾分类现场会的班子成员。另外,新组建的党委班子根据乡镇特色,纷纷召开党代会描绘五年蓝图。曹宅的深化区域化党建、澧浦的红色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源东的全域旅游……目前,各乡镇都已亮出鲜明的发展思路。

  9月底,金东区所有乡镇党代会圆满成功,提拔重用36名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调整了4名不作为、不善为的领导干部,在全市率先圆满完成了乡镇党委换届选举。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